上游新闻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上游新闻

汇聚向上的力量

立即下载

奉节:农旅融合 让美丽乡村“兴”起来

奉节网2021-11-24 19:04

近年来,奉节县大力发展以生态优势和文化旅游为核心的农旅融合产业。夔州山水之间,一批特色乡村民宿应运而生,民房变客房,村庄变景点,不仅带动和盘活乡村资源,为乡村振兴带来新的发展机遇,也让乡村经济得到快速发展和提升。

白帝镇石庙村踞守草堂湖,旅游资源丰富,湖光山色美不胜收,俯看长江云锁雾掩,仰览长江翠叶红花,前有赤甲山、乌龙岭之险,后有旱八阵、水八阵之韵,一幅乡村振兴的如诗画卷,正在这里徐徐展开。该村以独特的自然风光与丰富的地域文化,打造乡村旅游项目,利用闲置民房建设特色民宿,拓宽村民发家致富新路径。在赤甲山中段拗口观景平台附近的石庙村1社,有一家名叫“瞿塘灶屋”的地方美食餐厅,醒目地矗立在路边,两层高的铺子,装修古朴,合理搭配些玻璃幕墙,总会让过往的行人眼前一亮。

瞿塘灶屋负责人欧修平说,“我们依托白帝镇得天独厚的生态优势和旅游资源,打造出景观和田园融合、文化与体验融合的乡村农园民宿。”

随着石庙村逐步兴起休闲养生旅游,全村的农家乐也越开越多,如何让外地游客在游玩后能尽兴享受当地美食,成了政府关心的问题。11月23日,白帝镇邀请了奉节餐饮商会的大厨为当地老百姓进行农家菜烹饪技能专项培训,手把手地指导他们提高农家乐菜肴的品质,从而实现口味标准化、菜品创新化、农家乐特色化。

培训现场,村民们围着灶台,仔细聆听大厨师傅的讲解,认真记录烹饪要领,同时还提出烹饪中遇到的各类问题,在培训老师的讲解示范下认真学习各种美味佳肴的烹调技能,并根据示范分组操作,教师现场指导,通过品尝自己和其他人烹饪的菜肴,相互讨论如何提高烹饪技能,充满了浓厚地学习交流氛围。

白帝镇石庙村村民李美容告诉记者,“如果没有美食,来的游客们也留不住,我想好好学习做菜的技术技巧,将来自己发展农家乐。”

据了解,石庙村在紧扣乡村产业振兴目标的同时还优化了农村创业创新环境,给村里带来了更多的就业机会,为周边老百姓提供了民宿管家、厨师、保洁员等更多岗位,解决了闲置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目前已经成为部分村民工资性收入增长的重要途径。

“以前我在外面务工,不好照顾家里面,现在听说家乡在发展乡村振兴,建设了很多民宿,我在这里工作可以照顾好家中老人,我感觉蛮适合这份工作。”白帝镇石庙村村民王友明说。

白帝镇石庙村的巨大变迁仅仅是全县农旅融合发展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我县充分挖掘农业产业和生态资源潜力,积极推进农业与旅游业融合发展,大力发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深入推进两者融合发展,逐步实现了以农兴旅、以旅促农的良性循环发展格局。

责编李析力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关心一下,为你推荐更多
举报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上游新闻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