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小康故事 > 正文
振兴|云阳县:凝聚“乡贤+”力量 助力乡村振兴
2023-05-19 14:35:22 来源:人民网

“现在的桂溪村邻里关系和谐友善、人居环境干净整洁有序,还获得了全国文明村镇称号。”云阳县南溪镇桂溪村党支部书记刘朝兵激动地说,这些变化都离不开当地乡贤出资出力,出谋划策。

桂溪村的发展变化,只是云阳创新“乡贤+”新模式助力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近年来,云阳县紧紧围绕探索山区库区强县富民现代化新路子,不断激活乡贤资源,集聚乡贤力量,搭建平台载体,着力写好“乡贤+”文章,为乡村振兴打造新引擎。

乡贤+善治 助力和谐稳定

近日,在云阳县巴阳镇阳坪村的一家小院里,一场拉锯了半个月的邻里纠纷终于在乡贤佘长兰的调解下达成了一致。

前不久,阳坪村3组新修公路现场,工作人员乔光明和温定全指挥挖掘机时,不慎将同村居民温定模的果树弄断。由于事件双方就赔偿问题存在纠纷,无法达成一致,当地将该事件流转到了“三根板凳调解室”。

“双方协商一致,温定全和乔光明无条件给予温定模现金补偿300元”。乡贤佘长兰从事调解工作数十年,对于在调解纠纷中如何安抚当事人情绪很有经验,在了解情况后,佘长兰不偏不倚地讲清了双方事件的责任划分,讲事实、摆道理,最终在村民代表的见证下,双方化干戈为玉帛。

近年来,云阳县创新乡贤助力基层社会治理模式,通过理事会、调解室等载体,推动乡贤参与基层利益诉求表达、公共事务协商等活动。2022年以来,云阳在全县相继成立了“毛幺爸工作室”“老小丁理事堂”“三根板凳调解室”等30余个基层治理调解平台,并形成了政法、司法、镇街、村社、乡贤联动的调解模式,将乡贤力量全方位融入基层治理,累计化解矛盾纠纷500余起,协商议事300余次。

乡贤+文化 推进乡风文明

“只有真正理解传统文化,文化自信才有切实的正面的意义。”在云阳县蔈草镇双竹村岐山书院,乡贤代表沈维安正在分享中华传统文化讲学心得。

沈维安是蔈草镇双竹村人,先后在长寿、大渡口等区县教育战线工作,桃李满天下。2022年,他光荣退休后,收到家乡的盛情邀请,创办了岐山书院,并在这里开堂授课,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助推家乡乡风文明建设。蔈草镇党委政府并以此为依托,打造传统文化教育基地,植入党建、民俗、家风等元素,建成面积200余亩的党群教育实践基地。自对外开放以来,已经接待各级各类人士50余批次参观学习。

近年来,云阳县还充分利用乡贤资源,通过文化站、长廊、院坝等常见阵地,组织开展民俗表演、政策宣讲等系列活动,落实“乡风文明积分制”,开展“道德模范”“最美乡贤”评选活动,大力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有力促进乡风文明建设。

乡贤+经济 助推产业振兴

初夏时节,行走在云阳县人和街道晒经村的枇杷园里,一颗颗金黄的枇杷,沉甸甸地挂满枝头,书兴家庭农场负责人张书兴正带领果农忙碌地采摘。

“今年的枇杷订单比去年增长20%左右。”张书兴一边采摘枇杷,一边计算着这一季的收成,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这几年,张书兴采取“家庭农场+农户”的发展模式,为果农提供免费的技术指导和保底收购,吸引了100余户果农加入其中,带动群众增收超500万元,晒经村也成了远近闻名的枇杷大村。

近年来,云阳县充分把握乡贤“能人”回乡契机,以乡情为纽带,邀请部分在外企业家、优秀人才、老党员、群众等参与乡贤座谈会,建立完善乡贤数据库,充分发挥乡贤项目、资金、人脉等优势,积极参与“万企兴万村”行动,助力乡村振兴。2022年,全县597家民营企业深入40个乡镇(街道)451个村实行全覆盖村企对接,总投资8.1亿元,开展消费帮扶1900余万元,帮助村民销售农产品18.8万公斤,价值900余万元。

原标题:云阳县:凝聚“乡贤+”力量 助力乡村振兴

编辑:陈晓

责编:郭承斌

审核:程红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 联系上游
举报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家居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网络暴力
获取验证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