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身边事 > 正文
身边事|奉节:轨道“爬”上山 农业生产更高效
2023-03-14 10:07:27 来源:重庆日报

当前正值脐橙管护的最佳时节。以往,劳动力缺乏、耕作效率低是果农最大的“心病”,为解决这一难题,今年以来,奉节县持续加大果园轨道运输设备投入,极大地节省了果农在采摘、管护中所需劳动力。

▲轨道运输机

鲁仲宾是奉节县康坪乡大架村的脐橙种植大户,这段时间,夫妻俩正抓紧进行脐橙春季施肥工作。但与过去不同的是,今年他家果园里安装了一台单轨运输机,化肥、农具等很轻松就被运送到田间地头,大大提升了工作效率。“原先没安装轨道的时候,我一天只能完成一亩多地的工作。轨道安装后,我可以撒四五亩地的肥料,效率得到了极大提升。”鲁仲宾说。

▲果园中的轨道运输装置

在建设现代农业过程中,农业机械化是一个重要的物质基础。对此,奉节依托国家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和各级帮扶资金,积极鼓励和倡导合作社、村集体经济组织、种植大户等在适宜地段安装轨道机械,力争让脐橙产业真正实现科学、高效种植。

康坪乡大架村驻村第一书记张益说:“我们充分利用国家补贴政策,并协调帮扶集团出资20%,以此劝说、引导群众出资安装单轨农用小火车。目前,全村已经安装了600米轨道,覆盖脐橙园100多亩。”

据了解,截至目前,奉节县已推广并投入使用山地轨道33224米、运输机械79台,主要运用在脐橙、脆李、蚕桑、玉米等生产方面。同时,在建轨道9200米,预计今年底可全部投用。

原标题:奉节:轨道“爬”上山  农业生产更高效

编辑:张涛

责编:吴光亮

审核:罗强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 联系上游
举报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家居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网络暴力
获取验证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