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舆论场 > 正文
三成离婚与沉迷手机有关,手机该背锅吗?
2023-01-31 10:48:46 来源:正观新闻

1月30日,“三成离婚与一方沉迷手机有关”的话题引发热议。据此前《长江日报》的调查显示,夫妻因为一方沉迷手机而导致离婚的已经占到了总离婚比例的30%。一位婚姻调解人把这种回到家就沉迷手机,不关心伴侣、不参与家务、不管孩子等不履行家庭成员责任和义务的行为,称作是一种冷暴力。

对于沉迷手机导致离婚的问题,网友众说纷纭,多数人都承认手机对婚姻和家庭存在一定的负面影响,但刷手机就是导致婚姻破裂的根本原因吗?爱玩手机就不能拥有和睦的婚姻吗?恐怕不能轻易得出结论。

近年来,随着科技的发展,手机已成为人们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但是手机不仅给生活带来了便利,它也对夫妻关系产生了负面影响。离婚率不断攀升的背后,与一方沉迷手机、疏远家庭脱不开干系。

就像有人因沉迷游戏离婚,沉迷手机会间接导致家庭破裂。一方面,一直刷手机、打游戏会大量挤占夫妻交流的时间。久而久之,夫妻之间疏于沟通,生出隔阂,没有共同语言的两人将难以为继。另一方面,手机支付也导致夫妻经济的事实分离。如果一方沉迷手机,会忽略家庭开销,甚至会私自大量花钱,共同养家的概念会从金钱上瓦解。

长期以往,夫妻之间的信任感越来越少,关系越来越僵,沉迷手机因此成为催动夫妻离心的重要因素。而由婚姻组建起的家庭也分崩离析,夫妻离婚,最受伤的是孩子,家庭氛围不和睦会影响孩子的成长,甚至让孩子“有样学样”地玩手机影响学习。

现在,手机已经使人际交往方式发生巨大变化,夫妻感情受到考验是不争的事实,只不过有人经得住考验,重修旧好,有人经不住考验,最终离婚收场。如果一方能“悬崖勒马”,抵住诱惑,放下手机,转而参与家务、多与孩子相处、与配偶沟通、化解生活中大大小小的分歧,家庭便能走得更远。

不可否认的是,生活中很多人都是“低头族”,但不是每一个“低头族”都会离婚。“低头族”一样能成为“好丈夫”“好妻子”,不该背上这个“黑锅”。相反,有些人回家之后什么都不做,夫妻不交流,家庭不沟通,明明住在同一屋檐下却形同陌路,那么别说手机了,就算下象棋,也都是“冷暴力”的借口罢了。

有专家指出,电子移动设备已经成为生活、工作不可或缺的物品,但将家庭矛盾单纯归结到电子设备上,这可能有失偏颇。现实生活中,在手机便于社交的同时也造成了一定的关系疏远,但在家庭问题上,我们应将焦点放在“为何一方宁愿低头玩电子设备,也不愿与另一方交流”“不幸婚姻的背后是什么”等本质性问题上。

归根结底,离婚主要原因还是在于个人,沉迷手机致使离婚只是表象,也许感情淡了、夫妻矛盾激化才是“真相”。而要解决这个问题,夫妻齐心经营家庭,维系感情才是婚姻长寿的良策。诚然,我们离不开手机,但我们是手机的主人,是家庭成员,不妨多利用手机的便利,与家人聊天通话、分享趣闻乐事,做小手机的支配者和大家庭的推动者。

编辑:龙春晖

责编:康磊

审核:王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 联系上游
举报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家居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网络暴力
获取验证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