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舆论场 > 正文
扫黑大剧《狂飙》:一场持续20年的正义接力赛
2023-01-24 11:04:12 来源:红星新闻

今日,“建议查查张颂文 不像演的”话题登上热搜,引发网友热议。乍一看还以为是演员张颂文犯什么事了,实际上,网友评价的正是他在新剧《狂飙》里的表现,“抠细节”“高能”,让人疯狂上头。

该剧讲述了以一线刑警安欣为代表的正义力量,与黑恶势力展开的长达二十年的生死搏斗故事,展现扫黑行动中的黑白较量和复杂人性。其中,张颂文饰演的高启强,从底层鱼贩一步步走向深渊,成为黑恶势力,深刻地诠释了人性的复杂与幽深。

这也是该剧的一大看点,展现个体特别是社会底层人物的生存境遇,描摹黑恶势力潜滋暗长的特殊土壤。唐氏兄弟打着管理市场的名义收取各种好处和保护费,称霸一方,动辄对商贩拳脚相向。而以高启强为代表的小商贩如履薄冰频频受到骚扰威胁,基本生计都难以维持。在艰难讨生的上下打点中,意外卷入当地黑社会争斗并过失杀人成为他人生际遇的一个转折点。

不得不承认,剧中所呈现的这些令人窒息的营商环境乃至生存环境,成为高启强这些逐渐走向黑化底层人物的强大社会推力。似乎在丛林中只能遵循“与狼共舞”才能活下来、活得好,这种生存“怪圈”究竟是谁造成的?该剧不乏对权钱交易、坐地分红、纵容包庇、渎职放纵、共存共生等“保护伞”和“关系网”“黑色潜规则”进行描摹,让人触目惊心。

可以看到,剧中黑恶势力从无到有、由小变大、进而坐大成势,钱、权、宗族势力交织成的“保护网”也在其中发挥巨大作用。相较“保护伞”而言,“关系网”更隐蔽、危害性相对不明显,但正因如此,深挖 “关系网”对于常态化扫黑除恶的重要作用不言而喻。

当然,一切外因还不过是表象,真正的主因还在于人性内里的变化。高启强照料弟弟妹妹长大,仅靠鱼摊为生,在市场调整、摊位不保的处境下,也想过送礼讨好唐氏兄弟,其出发点很原始也很本能,就是保护自己拥有的,何其微不足道。谁能想到,这样的底层人物又会走向黑恶的歧路?因被打进入派出所,得到刑警安欣的照顾后,便逐渐在“有关系”的传言里,初尝权力的甜头,在金钱和欲望的漩涡里越陷越深。人性复杂,善恶交织,很多时候就是因为一念之差而步步失守,步入万劫不复的深渊。高启强的人性之变,堪称一个活生生的案例,演员演技被网友吹爆,也与人物本身的复杂特质有莫大关系。

另一方面,安欣与高启强的人生互相介入,甚至他原本可以成为高启强生命里救赎的光,但终究还是败给了复杂的社会环境、个人难以自制的欲望。两个人物,一正一邪,互为对照,放弃与救赎,充满了人性的张力,堪称该剧最精彩的角色“对飙”。

该剧故事之所以选在2021年,不得不提及特殊的时代背景:这一年,“扫黑除恶”从专项斗争转向常态化打击。与此同时,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大幕拉开,这次教育整顿特色鲜明,一开始就确立了“自查从宽、被查从严”的政策导向。

当然,《狂飙》也展现了个别权力的妄为,曹闯、李响一直与安欣并肩作战,更是他职业生涯的老师、朋友、领路人。面对外在诱惑以及黑恶势力的威胁,老刑警也无法抵御,徒弟李响又将如何选择?这也给人留下了观剧的悬念。

正是安欣等刚正不阿、打击黑恶势力一路“狂飙”执法者的存在,给了民众与黑恶势力作斗争的信心,他们也如同一束束微光,点滴汇聚,最终让黑暗无所遁形。《狂飙》虽然在叙事上稍显混乱,但瑕不掩瑜,通过对现实的深刻体察赋予观众更深的情感体验,也起到了润物无声的普法宣传效果。

编辑:康磊

责编:龙春晖

审核:邹渝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 联系上游
举报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家居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网络暴力
获取验证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