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舆论场 > 正文
27岁女孩过年送父母一套房,自立奋斗的人更会懂得如何去爱
2023-01-23 09:57:59 来源:极目新闻

近日,四川甘孜州一名年轻藏族女子送父母一套房,父亲欣慰哽咽,引发关注。当事人伊娜(化名)表示,买房装修总价约150万元,她觉得把钱花在父母身上很有意义。(据1月21日九派新闻)

相关网传视频截图

对于普通中国家庭而言,买房可以说是最大宗、最重要的消费,也意味着一种对生活的构建和改善。视频中展现出的,女孩送给父母的这套房子,不仅宽敞整洁,而且装修得非常精致有品位,体现出“礼”的心意,洋溢着家的温馨,不但价值不菲,其中饱含的感恩和情意更是无价之宝。

这件事在网络上被关注和热议,背后涌动着驳杂的社会心态。如果是儿子买房送父母,可能大家也会觉得孝心难得,但未必会这么讶异。因为在传统观念里,很多人还是习惯性地认为女儿“总是要嫁出去”的,没必要自己买房,男性才有必须买房安家的责任。哪怕是并没有太多重男轻女思想,对女儿一样悉心培养的家庭,也很少会将买房置业当成是女孩必须做的事,所以,伊娜的做法,乍一看像是不多见。

但其实,不等不靠,独立买房的女性越来越多了。来自多家房产网站的调查报告显示,5年内有购房计划的女性占比达到53.9%;女性独立购房占比达28.2%,其中有八成女性在购房中起到决定作用。房产市场也越来越重视单身女性这一客户群体。

当然,并不是说女性一定要买房才算独立,但自己能够买房,绝对是经济独立的一种表现。尤其像伊娜这样,靠经营新藏式女装品牌,有实力能够买得起房,还能有心送给父母,自我奋斗的干劲,对亲情无私的回馈,都令人感到羡慕和佩服。

在新闻的评论区,也有很多人为女孩和这个家庭点赞:“在爱里长大的孩子,又懂得孝顺父母,真好!一家人和和美美的!”“这就是努力的意义吧!靠自己的能力就能让爱的人幸福!”但也有不少人猜测女孩是不婚主义者,或者认为她是炒作人设当网红。

其实真没有这个必要,不管女孩做这件事的动机是什么,只是送房的举动是真实的,父母的欣喜是真实的,传达的便是一种积极的心态,鼓励我们去无视偏见,努力奋斗,心怀感激。如果不想让她当网红,那么看过这件事后,获得自己的感悟就好,之后不去关注,不打赏送钱,也没人逼迫,无需预设立场,非要将一件好事说得像是别有心机一样。

而且,未婚女性买房就是不准备结婚,否则就是亏了,这种想法无疑是落后而狭隘的。经济独立与享受爱情,拥有自己的空间和与爱人组建家庭,这之间都并不存在截然对立的矛盾。相反,很多婚恋矛盾,其根源都在于男女双方的经济、思想都不够独立和成熟。

越是能自立自强,拥有自己完善的价值观,清晰人生目标的女性,越能够积极地寻找高质量的爱情,建立和谐美满的家庭关系。拒绝陈腐落后的女性价值观,追寻自己的人生梦想,并不是必然地要以牺牲幸福,封锁情感为代价,一个懂得感恩父母的人,无论男女,必然会更善于体会和表达各种爱意。

阅读他人的人生片段,最大的意义绝不会来自无端揣测和品头论足,而是来自对美好价值的认同,对自我的观照,以及对人生的启迪。聪明的女孩或男孩,不会在伊娜的故事中感受到必须买房,结不结婚的压力,反而能看到奋斗的姿态,亲情的可贵,看到民族文化的瑰丽,家庭和美的温情,看到爱人与被爱的力量。

编辑:康磊

责编:龙春晖

审核:王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 联系上游
举报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家居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网络暴力
获取验证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