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舆论场 > 正文
夜间驾车中控显示后方有人追车?当相信科学解释
2023-01-16 10:31:25 来源:极目新闻

男子夜间驾车出行,中控屏突然显示有人在后方追车,检查后发现车后并没有人。1月15日,当事人张先生向极目新闻记者介绍,他开的是理想汽车,客服人员告诉他可能下雨影响雷达判断,让它将相关部位擦干净。理想汽车客服则表示,L2级别的辅助驾驶在雨雪天气、夜间和大雾等情况下,有识别错误的可能。(据1月15日极目新闻)

网传视频显示,在车内中控屏幕上,可见汽车正在道路上行驶的模拟画面,画面还显示,有人正跟在车后奔跑追车,一会在车的正后方,一会又跑到车的左后方。视频发布者表示:“大半夜一个人开车,吓死我了,是谁在跟着我车跑。”

“当时车的时速最快达到60多公里,人不可能跑那么快。”1月15日,视频发布者张先生称,13日事发当晚下着雨,他开车回家无意间看到中控屏显示车后有人在奔跑追车,吓了一跳,但他反复确认后发现,车后并没有人,过了一段时间,中控屏上的小人也自行消失了,目前也恢复正常了。

此事引起网络热议,不少网友将此归结于“灵异事件”,诸如“这个车独有的,魂魄识别技术”“可能就是人眼看不到,但是机器可以探测到的”“有没有一个可能,确实是有个肉眼看不到的人在追着车子跑”“后来没看见了,是因为已经追上了”。说得怪吓人的,真会是“灵异事件”吗?有懂行的网友就指出问题所在,“如果自动驾驶也根据这些信息作出反应,后果简直不堪设想。”“电车的智能功能,不是提高安全,而是在吓人”这话的意思是指智能识别系统不可靠,这才是让人担心的,也是需要解决的问题。

夜间驾车中控显示后方有人追车,理想汽车客服解释称,可能是下雨影响了汽车雷达的判断,建议将车后的相关部位擦干净一些。这个说法应该是靠谱的。因为在雨雪天气、夜间和大雾等情况下,汽车雷达有识别错误的可能。就如网友介绍的,自己的车辆显示后面追尾并响警报声音不下于十次,去4s店检查说是传感器判断错了。汽车的智能系统出错,就跟手机、电脑系统出错一样,并不稀奇,无论软硬件系统,都会有出错的可能,诸如车辆定速巡航失灵的事就有多起报道,雷达识别发生错误并不为怪。

车主说,“这个关系到驾驶安全,其实并不是小事。”这个说法也对。车辆的辅助驾驶不能添乱,对差错必须零容忍,这是毫无疑问的。科技进步本身就是一个不断解决问题的过程,智能驾驶方兴未艾,不能因可能会有错误就否定辅助驾驶系统,但相关技术要不断成熟,为行车安全提供保障,确保万无一失,这才是努力的方向。

夜间驾车中控显示后方有人追车,对这一事件当相信科学解释,需要的是要找出误判的原因所在,并加以解决,如果归于“灵异事件”反倒是于事无补。

编辑:龙春晖

责编:康磊

审核:李洋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 联系上游
举报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家居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网络暴力
获取验证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