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舆论场 > 正文
明星带货表演的“演技巅峰”,是其职业生涯的不幸
2022-12-30 09:47:11 来源:极目新闻

12月28日,某演员因“演技好”登上热搜。这并非因为他演了一部好的影视作品,而是因为他在直播间带货时,和品牌方上演了一出“演戏砍价”大戏,网友调侃他献上“巅峰演技”。这种砍价剧情在各大明星、主播的直播间里屡见不鲜,业内人士表示,品牌方都是配合主播在演戏。律师表示,在直播时故意虚构高价、套路消费者,涉嫌构成价格欺诈(据极目新闻12月29日报道)。

(视频截图)

作为一个演员,将自己的“演技巅峰”奉献在直播间里,可谓是其职业生涯的不幸。当人们再次谈论起这名演员时,可能首先想起的不是他在影视剧中扮演的角色,而是他在直播间的角色——一个演着套路式带货戏码的主播。

近几年,直播带货兴起。面对好赚的“快钱”,很多明星和演员都心动了,纷纷试水直播间,当起了带货的主播。和素人主播相比,明星演员带货有着天然的优势,他们不需要从头开始积攒人气,其多年演戏带来的知名度直接可以转化为直播间的流量,也让他们成为品牌方的香饽饽,让后者心甘情愿地支付着动辄数万元的“坑位费”。

抱着“赚快钱”的心理,渐渐地,一些明星演员开始迷失,在商业的裹挟下,抛弃了自己作为公众人物的责任感,反而深陷在直播的套路中,和品牌方一次次上演着拙劣的戏码,贻笑大方。这次上热搜的是一位台湾明星,但这种套路在明星直播带货中并不鲜见,网友列举不少明星的直播间都有类似的剧本。

而配合明星演出的“品牌方”也有不少老演员,穿梭在各大明星和主播的直播间中,每次都因为价格太“低”着急到哭,还每次都要卖。然而,这类套路对一些人很受用,很多直播间就是要利用这种价格的信息差,让消费者误以为捡了便宜还享受了砍价的快感,导致每次套路之后,产品往往被一抢而空。

消费者难道不知道在演剧本吗?他们知道,而且知道的人越来越多。有些消费者对这种套路嗤之以鼻,选择不花哨只是真诚带货的主播。有些消费者带着看耍猴的心态看待这一切,就是图个乐子。

而最终,作为主播,过于频繁地使用套路,会慢慢失消费者的信任,甚至涉嫌价格欺诈;作为演员,也会慢慢失去了公众好感。而一旦被打上套路直播的标签,他们或许再难“洗白”,在演艺领域有所建树。

明星演戏砍价套路背后,是整个直播行业套路泛滥、剧本成灾的乱象。

一个剧本好用,复制难度也低,大家自然争相模仿,让直播间的主播几乎成了“流水线”产品,仿佛同一个公司培训出来。而随便搜索某平台,就能看到有人兜售各类直播秘籍、直播剧本,从直播脚本、话术,到场景设置、剧本设计,不一而足。

这些剧本和套路,或许的确让从业者一时赚得盆满钵满,但损害的却是整个行业的信誉。对于主播、直播公司、品牌方和整个行业而言,最终是得不偿失,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编辑:康磊

责编:龙春晖

审核:李洋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 联系上游
举报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家居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网络暴力
获取验证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