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舆论场 > 正文
要求员工半夜秒回信息,领导怎能“理直气壮”?
2022-12-15 10:51:54 来源:中青报

日前,据山海视频报道,广州的王女士表示,公司部门的领导经常晚上以讨论方案为由给他们发消息,而且要求必须秒回。此事经过媒体曝光后引发网民热议,很多人再次将目光聚焦在“下班后是否要回消息”这一老话题上。

据王女士表示,公司的上班时间是上午9点到下午6点,但领导经常在晚上10点甚至凌晨12点给他们发消息,如果没有回复就打电话,直到回复为止。开会要求晚上10点之后也必须回复,并且拿老板压他们,反问如果老板半夜找也是不回复么。但王女士和同事认为,如果不是特别紧急的事,没有必要半夜再回工作消息。下班后收到工作消息的的事情,在很多地方、很多公司都出现过,此事中王女士的遭遇比较典型和特殊,收到领导工作消息的时间太晚,让人觉得过分,因而引起了网友的批评。

从法律上讲,劳动者的休息权应该得到充分的保护。不论是“朝九晚六”式的固定工作时间,还是“轮班倒”式的弹性工作时间,总该有明确的作息时间。即便出于工作的需要,员工需要在非工作时间加班,也得有个“度”。公司要尽可能地给予这些员工足够的尊重,以及相应的经济奖励,不能既让员工身体疲劳,又感到精神痛苦。比如,公司领导给员工深夜发工作消息,员工若没能及时回复,领导要认识到这是在非工作时间交流工作,要多尊重和理解员工,更不能对其进行言语批评或经济处罚。否则,还有哪个员工会心甘情愿地为公司劳动?

劳动者的尊严与权利必须得到尊重,员工和公司、领导间的关系是平等的,不是个别领导可以呼来唤去的“仆人”。不论是从法律还是伦理上看,员工拒绝在深夜休息时间回复工作短信,完全可以理直气壮,担心失去面子、尊严的,不应该是被欺压的员工,而是那些自以为可以高高在上的老板们。

当然,在现实中,很多人为了能得到公司的认可,在事业上有所发展,是不太介意偶尔在深夜回复工作消息或临时加班的。但是,我们也要看到,即使这些愿意奋斗的员工,也是希望得到一个公平、公正和合理的对待。也就是说,员工的努力与付出,应该得到相应的回报。可以为公司加班甚至辛勤付出,但期望能获得与之贡献匹配的职位与收入,这才是员工们愿意看到的。

从管理者的立场上看,让员工加班多干点活儿,是为了给公司创造一些业绩,但提高业绩也要讲究方法,以更加科学的管理理念,做好相关工作。没有人情味、没有公正待遇和无法保障员工正当权益的公司,就算能取得一时的成绩,也不可能真正留住员工的心,也不可能有长远的发展。缺乏人文关怀和职业尊严的工作,是任何劳动者都无法接受的。

这起事件能够触动舆论的敏感神经,在于它符合很多公司员工的真实心理,以及不少劳动者对公司管理者的真实看法:希望公司能够充分尊重员工的休息权与个人生活,并且给予员工公正的待遇。否则就会引发员工的不满,如果引发舆情危机,也会有损公司形象。

一个原本微小的矛盾,若得不到有效处理,就可能酿成大麻烦。此事也再次提醒那些公司管理者,不要小看自己对待员工时的一言一行,在人们维权意识与网络曝光能力越来越强的时代,任何伤害和欺压员工的做法,都会受到舆论批评,行为不当者也会被依法追责。因此,各大公司管理者要提升自己的管理水平,切实保障好员工的正当权益。

编辑:康磊

责编:龙春晖

审核:王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 联系上游
举报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家居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网络暴力
获取验证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