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舆论场 > 正文
年轻干部怎么连话都不会说了
2022-12-13 09:43:27 来源:重庆日报

最近看到这样一条消息:有个年轻的基层干部,在发布工作信息后,被“踢”出了群。查看了一下具体原因,竟是大家嫌他“不会说话”。

我看了相关内容,觉得这个年轻人架子是有点大,说话的姿态,就像是在主席台上发指示、作报告。大事小事,言必称“重要通知”;用词用语,像是在搬运文件材料。姿态居高临下,说话不接地气,这样的干部被踢出群,真不冤。

不得不说,这种现象不算是孤例。在现实生活中,总有一些年轻干部说起话来,像“卖瓦盆的,一套一套的”。明明是社区干部,在基层群众面前说起话来,绕来绕去,空话和套话轮着转,有时还拿腔拿调,让人觉得既傲慢,又矫情。

言为心声,话风即人。年轻人本是朝气蓬勃,说起话来个性鲜明,做起事来昂首阔步,这样,才能贴近人心、催人奋发。然而,现在有些年轻干部连话都不会说了,透过现象看本质,这就是脱离群众。

不会说话,有时是因为缺乏知识能力。这世界变化快,对学习的要求很高。一些年轻干部说起话来,扛着理论大词,搬着政策概念,但就是不能解决具体问题。乍听是什么都说了,细品又什么都没说。普通人不想听,也听不懂。究其原因,还是没能把理论政策吃透,不能深入浅出讲出来,不能提供解决具体问题的方法论。说白了,这种不会说话,还是能力不足,不知该说什么。

不会说话,有时是因为不敢积极作为。年轻干部面对困难挑战,不敢积极作为,有的是害怕失败,有的是担心丢脸,有的是规避问责。体现在说话上,干脆就做个搬运工,变成工具人,死搬硬套材料,学着领导腔调,年纪轻轻,早早就掉进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泥沼。这种不敢为,就是在错失机遇,就是在延误发展,就是在堆积问题。

不会说话,有时是因为不懂说话技巧。“十里不同音,百里不同俗”“到什么山唱什么歌”,干部对群众说话也是需要技巧的。有的干部有知识,也愿干事,说起话来引经据典,头头是道,但就是触不到群众心坎上。仔细一分析,就会发现,他们说的话有长度而无力度,用足情却会错意,或是居高临下,或是矫揉造作,根本就不在意听者的感受。用互联网概念来说,这就是毫无“用户意识”,自然也就不能形成共鸣、产生共情。

年轻干部不会说话,既是作风问题,也是能力问题。对此,要两手抓,两手都要抓精准。对年轻干部的作风问题,要用好绩效考核和问责这两根指挥棒。但是,也不能只把鞭子抽在年轻干部身上,还要反思一下,这背后有哪些问题需要改进?比如,针对年轻干部怕说错话,不敢说话,应允许他们说不完整的话、不完美的话。只要不是原则性的错话,就应有容错机制。这样,才能鼓励年轻干部勇敢地把内心的想法、创意、思考说出来。 在这个互联网时代,在这个数字化时代,说话就是在完成人与人之间的连接,不会说话就会影响速度和效率。为此,就要拿出切实的办法,来好好改改话风。比如,少说空话套话,少用冗词赘句,说话言简意赅,说事直奔主题。总之,不要绕。

是时候改变年轻干部“不会说话”的尴尬现象了!

作者:单士兵

编辑:康磊

责编:龙春晖

审核:王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 联系上游
举报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家居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网络暴力
获取验证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