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舆论场 > 正文
做好多数在外人员要回家过年的充分准备
2022-12-12 10:35:24 来源:北京青年报

临近春节、春运,不少群众返乡过年。在人群密集的路途中、走亲访友时,如何做好个人防护?钟南山院士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2023年春节还采用就地过年办法的可能性很小,但仍然要加强准备工作。建议准备回家的人要加强疫苗接种,就算得了新冠也不会很重。”

“有钱没钱,回家过年”,这一传统习俗体现了国人对春节团圆的期盼。受疫情影响,前三年春节,不少人响应“就地过年”“非必要不返乡”的倡议,没能回老家过年。近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十条”的发布,让在外打拼的人们有了回家过年的盼头。钟南山院士接受采访认为,“2023年春节还采用就地过年办法的可能性很小”,这一话题立即冲上热搜。综合多方面情况看,今年春节在外人员回家过年的期望,大概率会成为现实。

疫情在变化,政策在调整。在疫情防控面临新形势之时,如何看待、怎样对待在外人员回乡过年,考验着各地的为民情怀和治理能力。

日前,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再次重申,对于来自不同风险区域的返乡群众,各地要分类、分区精准落实防控措施,防止政策执行简单化、一刀切,防止层层加码。当前,针对在外人员返乡过年一事,各地应坚持“早”字当先、“实”字为要,早准备、早安排、早部署,让防控措施更加科学、更加精准,更加人性化。

首先,要认真倾听疾控专家、医护人员、基层干部、返乡人员等各方意见和建议,因地制宜制定返乡政策,及早发布信息,做好温馨提醒。其次,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摸清春节期间返乡人员动态情况和慢性病、基础病等常住人口情况,进一步优化防疫工作细则,压紧压实防疫责任,有针对性地加大政策宣传力度,健全居家隔离、居家健康监测服务、分类管理等制度和措施。此外,相关医疗机构应未雨绸缪,提前制定预案、安排人员,做好设施、设备、救治药品和医疗器械等方面的储备,充分保障春节期间群众就医需求。

将心比心才能更加贴心。将疫情防控工作与暖心服务更好地结合起来,耐心细致周到地做好返乡人员服务工作,还需各地主动担当作为,结合本地实际,积极探索创新。前几天,湖南桑植县委副书记、县长梁高武,公开喊话在外打工游子“有钱无钱回家过年”的视频在网上热传,让无数网友点赞。值得一提的是,桑植县还针对广大市民防疫工作出台了“硬六招”,安排村民(居民)委员会工作人员或志愿者为自我隔离者代购物品,诸如此类的人性化举措值得其他地方学习借鉴。

针对群众返乡过年,钟南山在接受专访时建议,在全国加强疫苗接种刻不容缓,“打了加强针以后,一般两周就起效了。这样对春节春运期间百姓回家大量人群迁移时,防止大规模传播有很大的好处”。每一个准备返乡的人都应当坚决克服麻痹松懈的心理,从加强疫苗接种做起,切实做好自己分内事,当好自身健康的“第一责任人”。

兔年的春节来得比较早,眼下距离过年只剩一个多月的时间了。对于在外人员返乡过年,各地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全面把握“新十条”,以前瞻性思维提前筹划,并积极行动起来,作好充分准备。在此基础上,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为民服务,做到“两手抓、两手硬”,下足“绣花功夫”,用足服务本领,让返乡人员过一个温暖祥和的兔年春节。

编辑:康磊

责编:龙春晖

审核:王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 联系上游
举报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家居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网络暴力
获取验证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