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舆论场 > 正文
黄桃罐头卖断货?不妨理性客观看待
2022-12-11 10:38:04 来源:极目新闻

眼下,相关药品成了紧俏商品,一种特殊的储备品,黄桃罐头也出人意料地卖断货。(据12月10日极目新闻)

黄桃罐头卖断货(来源:新黄河)

虽然相关厂家声明,黄桃罐头本身没有任何药效作用,劝网友理性囤货,不要盲目跟从。网友却说,黄桃罐头的功能你不懂。

网友的评论(来源:新黄河)

据报道,黄桃罐头没有药效但是有魔力。在一些网友看来,买不到药没事,黄桃罐头不能少。它虽身为罐头食品,如今却被视为消炎药的平价替代品,被算在药物储备里,连药店也上架了黄桃罐头。

为什么黄桃罐头成了抢手货,据称源自于北方的“迷信”:不管大病小病,来口黄桃罐头就好。在一代北方人眼中,它就是“康复神药”。大到手术,小到感冒,来一口黄桃罐头,马上就好。如今,根据晒出的囤货情况可以很容易地判断一个人的家乡:如果他的储备里有黄澄澄的桃子罐头,那对方多半是来自东北(或其他北方地区)。

黄桃罐头被寄托祛病的愿望(来源:新黄河)

这个记忆并非北方所独有,作为南方人,同样见证过罐头的特殊地位,对罐头有独特的体验。在20世纪七八十年代,罐头属于“贵重食品”。只有在走亲访友、逢年过节时才会舍得捎上一罐。对于寻常家庭的小孩来说,也只有赶上“特殊时期”才能尝上一口。

黄桃罐头当然不是神药,并非吃了罐头,什么病就好了。对罐头的喜爱,与罐头在历史时期的特殊身份有关。由于罐头可以作为礼品拿去探望病人,也可以当作稀罕物来安慰孩子。孩子生病,亲人生病,都会开启罐头食用。吃了难得的美食,心里暖暖的,就把病愈的功劳,记在罐头身上了。这实际也是一种感恩与铭记,记得送罐头的温暖,记得父母喂罐头的体贴。

就如网友说的,黄桃罐头有嘴里的满足,有心理的满足,因为这是爸妈的疼爱,只有生病时,父母才舍得买,或舍得将家里的罐头拿出来。不是罐头“包治百病”,是父母的爱能“包治百病”,有父母的照顾,什么病都能扛下来,就不用太担心。

网友纷纷购买罐头,并非迷信罐头的治病功效,实是精神需求:小时候,病床前是有父母喂食的罐头的。如今想起以前的温暖,就想重温以前的一幕。就如网友说的,现在长大了,懂得照顾自己了,可以给自己来一罐黄桃罐头,也可以给家人准备。

抢购罐头也无关治病的迷信,有关情怀。这是小时候吃过的美食,有着从前的温暖时光。罐头可以怀旧,可以睹物思人,可以带给家人关心与温暖,又有什么不可以呢。

专家称,从日常食用的角度来讲,黄桃本身富含多种营养物质,有助于提高免疫力。抱着“一生病吃桃就好”的愿望,购买罐头储存,也就不妨给以理解。因为罐头与药品不同,本身是食品,囤着可以吃,不会形成浪费。如果还有心灵治愈的寄托,能增强对抗疾病的信心,也就未尝不可。某种程度上,这既能拉动食品消费,又能满足味蕾与心灵的需要,实现自己的愿望表达,那就想买就买,想吃就吃呗。

多位专家也提醒,黄桃罐头营养丰富,可提振食欲,但更像是甜蜜的“安慰剂”,无法缓解疾病症状。尤其是咳嗽时不要食用,可能会加重症状,因为寒凉食品对气道会造成一定的刺激,甜食中的糖分会导致细菌大量滋生繁殖。糖尿病患者、胃炎患者不适合食用,过敏人群也是不能食用黄桃罐头的。这一点,在食用时要注意哦,虽然喜欢黄桃罐头,也要讲究适宜适量。

编辑:康磊

责编:龙春晖

审核:王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 联系上游
举报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家居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网络暴力
获取验证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