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舆论场 > 正文
生意还是公益,这是一个问题
2022-08-23 09:34:04 来源:澎湃新闻

近日,“水滴筹筹款中介抽成最高达70%”话题引发关注。8月21日,水滴筹官方发表声明,称筹款中介是由部分恶意推广的第三方商业组织运作,水滴筹对此类行为采取零容忍态度,坚决抵制和打击。

尽管 “抽成70%”并非水滴筹所为,但不可否认的是,这场风波引发的争议不仅对平台的口碑造成负面影响,而且再次严重破坏了公众对网络众筹平台的印象。“都变味了”“都是为了利益”“再也不给他们捐款了”,很多曾通过水滴筹捐助过善款的网友的失望之情,是一目了然的。

网络众筹平台不是第一次“出事”。此前,相关平台凭借“讲故事”甚至“编故事”来吸引人气的筹款方式,饱受争议;雇佣大批地推人员冒充“志愿者”,在医院以不实身份博取患者同理心筹款的行为,涉嫌违法违规。至于水滴筹、轻松筹推广人员在医院起肢体冲突的事件,更是让公众大跌眼镜。

这一切可能都和网络众筹平台维系运营的方式方法有关:首先是信息流变现,吸引生活、保险等相关产品入驻平台;其次是引导用户加入“资金池”,凭借平台现金流获得孳息。可见,平台上的用户和案例越多,才能更好地运营下去。换言之,网络众筹平台也有盈利的硬性要求。

这也就回到了公众一直非常关心的问题:网络众筹平台,到底是在做生意还是在做公益?

从法律层面上来说,水滴筹、轻松筹等平台并非慈善法中所规定的慈善组织,是商业属性的互联网平台。不过,不能据此否认相关平台在公益事业中起到的重要作用。互联网的传播方式可以放大求助者的声音,专业的操作也可以为求助者提供实实在在的便利,总之,网络众筹平台确实能为很多人雪中送炭。

善良的捐款者的想法很简单:希望自己捐出的善款能一分不少地交到求助者手中。但现实情况是,网络平台的运营、慈善捐助的操作也不可能建立在空中楼阁之上,毕竟是要讲成本的。这也是水滴筹自今年四月起收取筹款金额的3%作为服务费的重要原因。因此,要求相关商业平台纯粹做公益而不做生意,恐怕有点难。

问题的关键在于,网络众筹平台不能一边在对外宣传时强调自身的公益属性,一边在实际操作中忘却自身的公益目的。既然是做生意,就必须让相关慈善筹款活动透明化、规范化,遵循最基本的商业原则。平台从中取得的利益应该是光明正大的、经得起外界审视的,而求助者得到的帮助也必须是不打折扣、实实在在的。

水滴筹坚决打击和抵制“恶意推广”的态度值得肯定,但更应该反思自身的商业逻辑:做企业的本心究竟是什么?如何平衡好商业和公益的关系?要知道,近年来一而再再而三的风波正在损耗公众对网络众筹平台的信任,一旦底线被踏破,以后还有谁愿意来捐款呢?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 联系上游
举报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家居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网络暴力
获取验证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