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舆论场 > 正文
对全域人员赋码,“一刀切”防疫当休矣
2022-08-05 10:16:38 来源:北京青年报

8月3日,为确保疫情风险不外溢,确保在全员核酸检测中不漏一人,河南省商丘市民权县对该县中高风险(村、社区)所在乡镇、办事处及静态管理后仍离开该辖区的人员进行了临时赋码管理。商丘市防控指挥部发现这一情况后,立即进行了纠正,并将进一步加强对全市疫情防控工作的统筹,严格按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九版)》的要求,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当地对全县全域人员赋码管理,其中7个高风险区人员被赋红码,12个中风险区人员被赋黄码。要知道,这次是以中高风险区(村和社区)所在的乡镇、街道办事处为单位,实现全员赋码管理的,按照这一做法,当地有19个乡镇、街道办事处的居民被全员赋码。据民权县政府官网介绍,该县正好下辖17个乡镇和2个街道办事处,这就意味着,该县实质上被全员赋码,的确做到了“不漏一人”。

或许在当地负责防疫工作的人员看来,防疫如此严密无缝,体现出高度重视防疫的态度,也是确保万无一失的有力举措。然而,《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九版)》规定,高风险区原则上以居住小区(村)为单位划定。当地的高风险区所在乡镇、街道的居民都受到株连,俨然将精准防疫变成了更大范围内的“一刀切”。此外,健康码的管理有严格的规定,给居民赋红码和黄码要按照规则行事,不能任性而为。当地随意在更大范围内赋红码和黄码,不仅违反了规定,而且也有损健康码管理的严肃性。

更重要的是,为提高防控措施的科学性、精准性、针对性,防止简单化、一刀切和层层加码等现象,不久前国家相关部门推出了“九不准”,其中包括不准随意将限制出行的范围由中、高风险地区扩大到其他地区;不准随意扩大采取隔离、管控措施的风险人员范围等。当地大范围赋红码和黄码,实质上起到了限制非中、高风险区人员出行的作用,违反了“九不准”的相关规定。

当地疫情防控虽然力争做到不漏一人、万无一失,但很多原本可以自由出行的居民被限制在家里,失去了外出工作赚钱的机会。实施随意扩大范围的静态管理,以牺牲民众的出行便捷甚至生计为代价,如此防疫,方便了自己,却影响到民众正常的生产生活,伤害到生计民生,是工作方式简单粗暴的体现。

当前疫情防控已摸索出很多行之有效的经验,其中,科学精准防控已经形成一整套规则体系。尽管如此,仍然不乏有人沿用简单粗暴的做法,按照自己的想法随意层层加码,动辄搞“一刀切”,让一些民众苦不堪言。粗暴的防疫当休矣。把该管的管住,把该放手的放手,不折不扣地按照国家制定的防控方案办事,才能兼顾好防疫和生产生活,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同时,不额外给民众添乱添堵。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 联系上游
举报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家居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网络暴力
获取验证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