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舆论场 > 正文
人民日报钟声:鼓噪“核共享”是开历史倒车
2022-05-14 13:11:56 来源:人民日报

近来,日本国内一些势力在核武器问题上格外躁动不安。个别日本前政要、自民党高官高调鼓噪“核共享”,声称美国在日本部署核武器的话题不能成为禁忌;右翼在野党日本维新会还向日外务省提交相关建议书,要求就“核共享”展开讨论。对这一重大而敏感的问题,日本政府一面表示仍坚持“不拥有、不制造、不运进核武器”的“无核三原则”,一面却宣称日本党派和国民可以讨论“核共享”问题。日本政府这一欲盖弥彰的态度,无疑是在为日本支持拥核的势力撑腰打气,为讨论“核共享”开绿灯,是在开历史的倒车。

所谓“核共享”是冷战时期美国与北约盟国达成的核威慑安排。根据该安排,美国在北约盟国领土上部署核武器,北约成员以提供基地、战斗机等方式参与北约核活动,从而获得核威慑能力。冷战早已结束,作为冷战残余的“核共享”本应被扫进历史的垃圾堆。然而,美国及其主导的北约固守冷战思维,痴迷于使用或威胁使用核武器,继续维持“核共享”。这种做法一直受到国际社会普遍质疑。很多国家认为,北约的“核共享”政策违反《不扩散核武器条约》规定,这些所谓共享的核力量高度不透明,加剧核扩散与核冲突风险。

日本是《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的缔约国,也是世界上唯一遭受过核武器攻击的国家,本应认真履行条约规定的核不扩散义务,坚决反对使用或威胁使用核武器,积极为核裁军作出贡献。然而,长期以来,日本在核武器问题上的种种表现,让人大跌眼镜、大失所望。1957年,日本政府声称为了自卫不会排除拥核。1967年,时任首相迫于压力宣布“无核三原则”,私下里却称这些原则都是“胡闹”。日本长期以核武器受害国自居,大谈“全面销毁核武器”,却公开反对美国放弃首先使用核武器的政策。日本一直宣称反对核扩散,却享受着美国核保护伞,并开始鼓噪寻求与美“核共享”。今年4月,日本自民党提交修订安保战略的建议书,堂而皇之地讨论所谓核威慑的“应有形式”,鼓吹用“反击能力”取代“专属防卫”,发展具有包括“指挥和控制”的反击能力。更不能忽视的事实是,日本保有大量武器级核材料,距离跨过核门槛仅一步之遥。

世人不禁要问,为什么日本国内支持拥核的声音不断?日本拥核到底想干什么?追根溯源,无疑是日本军国主义阴魂未散,日本国内一些势力仍在固守早已过时的安全理念,在核武器问题上执意开历史倒车。国际社会必须对日本寻求与美“核共享”的动向保持高度警惕,决不能纵容日本的核野心。

日本应该明白,鼓噪“核共享”带给不了日本安全,只会威胁地区安全。奉劝日本不要动核武器的念头,切实履行核不扩散国际义务,恪守“无核三原则”承诺,以负责任态度维护全球和地区的和平与安全。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精选
  • 重庆
  • 调查
  • 财富
  • 评论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