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渝论 > 正文
大窝社区成“幸福小窝”的启示
2022-05-13 09:09:12 来源:重庆日报

曾经,寸草不生;如今,森林覆盖率超过90%。曾经,群众饮水困难;如今,建成了一座自来水厂。曾经,溪水呈现刺眼的红黄色,土地被硫磺侵蚀,农作物颗粒无收;如今,发展乡村旅游,荣获“全国生态文化村”“全市绿色示范村庄”……这是重庆奉节大窝社区的可喜蜕变。

从废弃矿区到“幸福小窝”,奉节大窝社区的巨变,缘起“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理念。为改善被严重破坏的环境,保护三峡库区生态,当地政府政策性关闭了国企一磺厂。这个决定无疑是果断而明智的,守好生态底线,留住绿水青山,才有金山银山。以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追求经济增长,终究是一种粗放式的发展模式。既关注眼前利益,也关注长远发展;既关注经济利益,也关注社会效益,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当作目标,对严重破坏生态环境的企业予以关闭,才是一种真正科学的、绿色的、高质量的发展,才是真正对人民负责。

奉节大窝社区的巨变,也缘起于“撸起袖子加油干”的精神。幸福不会从天降,美好生活等不来。让家园更美丽宜人,关停一磺厂只是第一步。要让家园美起来,更要让村民富起来,让美丽家园和美好生活相得益彰。当地村干部想到,一磺厂的工业遗址风光独特,发展乡村旅游得天独厚。思路决定出路,格局决定结局。当地干部群众,用了七年的时间,修复生态环境,改善基础设施,打造特色景点,发展旅游产业,生动演绎了“撸起袖子加油干,美好生活展画卷”的故事,也再次证明“实干能推动发展,实干能赢得未来”。

奉节大窝社区的巨变,还是“心往一处想、智往一处谋、劲往一处使”的结果。村干部不仅有想法,更有魄力,“总要试一试,事在人为”!村民不仅有干劲——肩挑背扛土壤来复绿,不知流了多少汗和泪;更有思想境界——不少村民主动投身搞建设,没要一分工钱,有的不仅投工投劳,甚至为引水、修路主动拆房,不要任何补偿。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关键在人,需要干部群众携手共进,发挥奉献精神。人心齐,也是实实在在的生产力,当所有智慧和力量都发挥出来,何愁梦想不会成真?

曾经寸草不生的大窝社区,成为当地居民的“幸福小窝”,这个故事启示我们:民之所盼,政之所向。老百姓的幸福,就是为人民服务者躬身努力的方向。各地都应念好山字经、做好水文章、打好生态牌,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让广袤的乡村既有“好风景”,又有“好钱景”,描绘出一幅幅“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新图景!期待这样既能“吸睛”更能“吸金”的“幸福小窝”多些、再多些!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精选
  • 重庆
  • 调查
  • 财富
  • 评论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