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渝论 > 正文
共享美好,共生价值:艺术为塑造社区共同体价值铺设有效路径——“亲邻自然”生态花园共建计划专家笔谈②
2022-05-12 09:19:02 来源:重庆日报

艺术参与社区治理,是以共建“美”为抓手共享“好”。社区治理涉及家庭和美共生、社区和睦共情、国家和合共同。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基层是一切工作的落脚点,社会治理的重心必须落实到城乡、社区。艺术参与城市更新和乡村振兴,应从激励个人创造美好出发,共情邻里社群、共商共生之好、共建自然生态、共享共同之美。城市更新不能是空间上的连根拔起,更不能是精神上的涂脂抹粉。社区是历史家园,应在传承中创新。发现沪汉社区的生命基因是解决其更新的根本,而答案就在社区人心里。

沪汉社区的原住居民来自抗战时期的上海、武汉,这些工业家庭为了家国延续,举家迁移扎根重庆。他们将汉阳铁厂这一重要的民族工业的种子转播重庆,为重庆打开了工业立城的序篇。在他们的记忆中,每个钢铁工人的小家记忆,都与国家工业的大家历史血脉连心。如果将这些隐没的社区共同价值可视化,成为居民出入能见的公共艺术,将看似私人的内心珍贵记忆,融合为社区的共同艺术品,便能将社区精神凝聚为看得见的时空丰碑。基于此,艺术的参与式共建就有了道路:搜集重钢居民个人小家与国家大家之间的口述历史故事素材,艺术家与居民一起成立创作组,以居民为主角,社区为舞台,共商情节、布置场景、制作道具、表演拍摄,将历史故事重现。在社区户外展示的摄影作品打开了通往历史的大门,以社区原生价值重新定义杂乱的公共空间,使居民看到自己的美好就是社区的意义。

以文化建设面对社区治理,最需避免宏大无当、由上至下、无中生有的文化空降。沪汉社区百姓摄影计划虽是“事件营造”的短期社区治理案例,但它为文史丰富的社区如何聚焦社区个人、家族、邻里生命价值与共同历史,彰显社区共同价值提供了参考。通过社区文脉接续社区血脉,使住者安、远人还,才是文化助力社区生长的必由之路。

(作者系四川美术学院副教授)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精选
  • 重庆
  • 调查
  • 财富
  • 评论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