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渝快报 > 正文
重庆18号线今日通车 市民下午2点可乘坐
2023-12-28 09:02:33 来源:上游新闻

它来了,它真的来了!

12月28日,由中国铁建参与投资建设运营的重庆轨道交通18号线正式开通初期运营,今日下午2点,市民便可乘坐18号线从大渡口区跳磴直达渝中区富华路。轨道交通18号线开通初期运营后,首班车发车时间为6:30,末班车发车时间为23:00,最小行车间隔为7分钟。

全线串起重庆4个行政区

18号线是重庆市轨道交通第三期规划中南北向主干线,由中铁建重投集团与重庆交通开投集团合资,全长29公里,设站19座。线路起于渝中区富华路站,依次途径歇台子站、奥体中心站、石坪桥站、杨家坪站、滩子口站、黄桷坪站、四川美术学院站、电厂站、李家沱大桥站、重庆理工大学站、花溪工业园站、巴滨路湿地公园站、茄子溪站、白居寺站、伏牛溪站、金鳌山站、跳磴站,止于大渡口区跳磴南站。轨道交通18号线开通初期运营后,首班车发车时间为6:30,末班车发车时间为23:00,最小行车间隔为7分钟。

重庆市住房城乡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线路建成通车后,将有效服务于渝中区、九龙坡区、巴南区、大渡口区等4大行政区,串联起解放碑、杨家坪两大商圈和重庆理工大学、四川美术学院两所高校,实现中部槽谷南部片区与中心城区核心区40分钟快速通达。

同时,轨道交通18号线可与轨道交通1号线、2号线、5号线、江跳线、9号线和环线换乘,有效加密中部槽谷南部片区轨道覆盖。

这些“亮点”遥遥领先

中铁建重投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条线路有多个“全国之最”,可谓“遥遥领先”、炫酷十足。

 ——国内首座

李家沱长江复线桥全长1306.2米,主桥采用主跨454米的双塔双索面斜拉桥,是国内首座公轨同层非对称布置的大跨度钢箱梁斜拉桥。

 ——国内首个

富华路停车场是重庆市第一座全地下停车场,也是全国首个将停车列检库设置于暗挖隧道内的轨道交通项目。

 ——国内最大

从伏牛溪站到跳磴站区间里有一段长达11公里、覆盖24万平方米的“透明隔音隧道”,这是目前我国城市轨道交通建设中施工体量最大、施工线路最长、覆盖面积最广的声屏障工程。

 ——西部首条

我国西部地区首条采用永磁同步牵引系统的轨道交通线路。永磁同步牵引系统在电客车上的使用属西部地区首创,与传统异步牵引系统列车相比每列车节能效益达30%。

重庆轨道交通运营里程达538公里

轨道交通18号线山城特色元素非常丰富,项目设计与城市规划深度融合,通过艺术手法结合现代科技,塑造了集历史性、现代性、地域性为一体的新型轨道公共艺术空间;一站一主题,彰显重庆独特的城市人文、地理和文化特色,列车整体设计以重庆两江交汇为思路,采用松石绿主题色,提取“山水之城”的线条元素,极具“山水气息”。

为确保安全顺利开通,中国铁建运营团队严格按照各项规定和标准,对电客车和各专业设备进行严格调试、检测,通过三个月的试运行,模拟开通后的真实运营环境,对列车运行的各项技术参数、各设备系统的安全性、可靠性进行反复校验和调整完善,高质量完成跑图测试,列车运行图兑现率、正点率等关键指标全面达标。

据重庆市住房城乡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轨道交通18号线建成通车,标志着重庆前三期轨道线路全部建成投用,重庆轨道交通运营线路增至13条,运营里程达到538公里。下一步,重庆将全力推进第四期轨道交通线路建设,加快打造“轨道上的双城经济圈”。

上游新闻记者 陈竹 摄影 任君

编辑:饶治美    责编:孙琼英,张松涛    审核:冯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 联系上游
举报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家居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网络暴力
获取验证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