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渝快报 > 正文
探访大足文化 鸣家大咖们这样说……
2023-05-07 17:36:36 来源:上游新闻

5月5日-5月6日,由重庆市委网信办指导、大足区委网信办主办、市互联网界联合会承办的“e链大足·共赴未来——鸣家大咖探访大足文化行”顺利举行。本次活动邀请来自重庆的教育家、画家、摄影家、作家等文化艺术界大咖,对大足宝顶山石刻、大足石刻文物医院、龙水湖等地进行实地走访,深度了解大足文旅发展亮点,以及大足石刻保护和传承情况,并为大足做靓享誉世界的文化会客厅建言献策。

通过两天的参观走访,10位鸣家大咖已经有了许多的创作思路和想法,让我们听听他们怎么说。

▲田祥平

田祥平,教育管理硕士,重庆南开中学校长 

被冬菜“折服”用美食专栏推介大足

田祥平谈到,给他留下最深刻印象的是两道菜,一道冬菜包子,一道冬菜面。他表示,冬菜是很普通且价格不贵的料理,却有很多“奇异”的地方,比如了解到要做之前要放在坛子里面放三年,里面便涉及许多的化学知识。“我看似只吃了一个菜,但却可以想到,冬菜背后肯定有许多有趣的故事,这让我很好奇,想去了解冬菜是怎么来的。”田祥平表示,作为一名教育者,他希望学生对身边事物永葆好奇心,有探索未知世界的欲望,永远持有创新精神。而自己也是一名美食专栏作者,准备写一篇介绍大足冬菜的文章。

▲许世虎

许世虎,著名画家,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评审专家  

窥见文物修复的幕后 创作水彩作品《宝顶春昇》

许世虎谈到,作为一名美术工作者,自己曾多次到大足采风、搜集素材,而这次来却有不一样的感受,特别是参观大足石刻文物医院令他印象最深刻。“我看到工作人员们利用科学的方法去研究文物的内部结构以及修复工作,比如采用什么样的粘合剂去修复文物,调配什么样的颜料能更接近文物本身色泽,而进行的一次又一次反复实验,最终让这些瑰宝完好地保存下来。”许世虎说,有了这些科研人员的努力,才让更多的人看到文物的原貌和其背后的价值,这样的精神令人叹服。目前,他已将大足的区花海棠花与大足石刻的经典造像结合起来创作出了一幅水彩画,取名《宝顶春昇》。

▲张兵

张兵,现任重庆文学院院长、重庆市作家协会副主席、网络文学创委会主任

 子欲养而亲不待 感受石刻中的孝文化

“经过45年风云,石刻没有变。”张兵谈到,1978年,父亲转业,从广东来到永川,就职于永川监狱。永川监狱总部在巴岳山上的黄泥塘,站在家门口,能俯视川汽厂和龙水湖。到永川当年,母亲带我去参观了大足石刻,那时我才8岁,还不能理解石刻的内容,看个热闹,对鲜美的小食印象更深。转眼间,少年郎变成了53岁的中年人,母亲也离世多年。在这45年中,我到过石刻十多次,年龄不同,每次感受皆不同。这一次又看石刻,坐在8岁时曾经坐过的石板上,感慨时光易逝以及石刻穿越千年的永恒。在大足石刻的故事中,拥有许多孝文化,看到石刻中的母亲形象,禁不住又想起45年前母亲带我看石刻的场景,内心深处颇有伤感。子欲养而亲不待,这是多么让人无奈的事。尽孝不要等,从现在做起,从小事做起。

▲唐力

唐力,中国作家协会会员,重庆文学院专业作家,诗人

一辈子专注一件事 工匠精神令人叹服

唐力谈到,参观完大足石刻是一次“艺术的感染,精神的震撼”。大足石刻精美绝伦,工程浩大,赵智凤率领工匠,以毕生的精力,完成这旷世巨作,让艺术与文明之光,永照后人。石壁上刻下的几句话“假使热铁轮,于我顶上旋,终不以此苦,退失菩提心”表现赵智凤的心志和精神,令他印象深刻,这些句子表达纵有千辛万苦,依然不失最初的真心,这种精神,令人感动,也是我们血脉生生不息的力量。“工匠大师刘能风甘于寂寞,坚守石雕艺术,同样是一种工匠精神,他内心笃定而着眼于细节的耐心、执着、坚持。”唐力表示,目前他想写一首表现石雕艺术传承、坚守的作品。

▲木兰

木兰,当代女诗人,作家

赞叹先人坚如磐石的信念 以诗表达叩拜与敬意

“大足石刻让我再次深深震撼,开凿大足石刻的赵智凤和一群无名的工匠让我再次深深感动。”木兰谈到,介绍大足石刻历史文化背景的《天下大足》和展示精美石窟艺术的《大足石刻》两部影片,为璀璨的石刻文化增色添彩,更让我们重新认识国宝大足石刻,重新认识大足。大足的先人用坚如磐石的信念,创造属于自己也属于天下的大足石刻,为今天留下一种无我忘我的境界,播下无数悲天悯人的种子,长成人间烟火欢乐祥和的菩提树……木兰表示,过去她写过一首大足宝顶的诗,这次准备再专题为赵智风写一首诗,以表达对他的叩拜与敬意。

▲葡萄

葡萄,重庆市全民阅读大使,重庆媒体作家协会常务理事,重庆市作协会员

石刻默然不语,却能穿越时空静心对话

“他们安静祥和地站在那里,目睹世事变迁,大足石刻从诞生到完成的着实不易,令我潸然泪下。”葡萄谈到自己在大足石刻数字电影观后感时说,特别是大足石刻的“开凿者”赵智凤先生一心一事,不问虚名,匠人匠心,精雕细琢,留下传世瑰宝之举令她感动。在宝顶石刻,站在一尊尊石刻前,着实令她震撼,石刻默然不语,穿越时空中静心对话,一幕幕场景浮现在她的脑海之中。令她欣慰的是,历经沧桑的石刻如今被后人精心保护,在文物医院用科技手段精心呵护着。她认为,大足石刻展现出佛教、道教、儒教与平常人家和谐相融,苍穹之下,大爱包容。接下来,她将用视频结合散文的形式呈现作品,内容为“鸣家大足行,e链大足,依恋大足”。

▲游江

游江,漫画家、重庆连环画插画艺委会委员

大足的烟火气 是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游江谈到,他感悟到大足是一个历史悠久、物华天宝,文化底蕴深厚,旅游资源富集的地方。除了大足石刻外,他感受到了大足的烟火气,邮亭鲫鱼的麻辣、特别是饭桌上那道冬菜美味百搭下饭。当漫步在大足濑溪珠溪河边时,这里清波荡漾,水中藏有本地特有的母猪壳与翘壳鱼、还有悠游的小河青虾。在闹中取静的昌州古城分散着许多传统民居与雕龙的古桥,老石板路上的古街小巷店铺相连,茶馆酒肆相拥,还能吃到各种特色市井小吃。游江说道,大足石刻宏伟且细腻,在石刻中又浓缩了许多接地气的巴渝本土生活元素。自己想创作一幅作品,里面不仅有石刻,还会将大足的民风民俗,美食美味都可融入其中,表达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让更多的人了解大足来大足旅游。

▲余璟

余璟,笔名余景、邱家河、静月沉珠,中国散文学会会员

既是世界文化遗产 也是精神财富

余璟谈到,这是自己第一次全方位了解了大足石刻,感受到其文化内涵之丰富、流源之深远、艺术之精湛,令人震撼。特别是参观了大足石刻文物医院后,他对国家和地方对文化遗产保护和挖掘之重视,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接下来,怎么进一步宣传好、保护好、挖掘好这笔世界宝贵的文化遗产,使之永远成为服务广大人民群众的精神财富,这就成了我们这一代文化人的时代使命和担当。他想回去后,将围绕新时代,如何做大做强大足的石刻文化艺术产业做一些深入的思考,创作一篇文情并茂的思辨性散文,以期带给更多人思考与启迪。

▲马勇

马勇,重庆摄影行业协会监事,国家一级摄影师,摄影作品《暗涌》

以小见大启迪世人 永远保持一颗“匠心”

马勇谈到,自己感触最深的作品名叫“父母恩重经变相”这组石刻,用连环画的形式展现出父母含辛茹苦抚育子女的形象,情节连贯,感人至深。“孝文化是中华的传统文化,如今我们更是要重视传承孝道。”马勇表示,作为一名摄影师,他曾来过大足很多次,也拍过许多照片,基本都是展现石刻气势宏伟的作品,而这次来通过了解石刻背后的故事,便想到从细微入手,从局部提炼,以小见大的展现工匠精神。“要做好一件事或者在某领域有所成功,一定要先静下心来,一定要有匠心精神。”他说道。

▲周瑄

周瑄,重庆日报报业集团上游新闻记者

用新闻视觉 将文物保护拍摄记录下来

周瑄谈到,不同时代,人们用着不同的方式传递艺术,古人将哲理与生活一刀刀錾刻在石头上,令它随时光流淌千年,如今用数字科技将文物凝固永存,焕发生命力。如今数字化发展对于石刻文物保护与传承有着关键性作用,因此推动数字化发展,是可以让文物真正的“活起来”的。大足石刻的精湛技艺得以保存完好,离不开无数文物保护工作者的辛勤付出,也是所有爱护文物的人坚守的结果。未来,他希望能通过新闻记者的视角,为石刻文物保护工作和文物数字化先进成果进行更多的拍摄与记录。

上游新闻记者 付迪西

编辑:周钰蝉

责编:母晓婧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 联系上游
举报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家居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网络暴力
获取验证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