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渝快报 > 正文
怎样看薪资和学历不匹配?所有履历都要写在简历上吗?专家这样说
2023-04-04 17:48:40 来源:上游新闻

怎样看待薪资和学历不匹配?所有履历都要写在简历上面吗?4月4日,由重庆市教育委员会、四川省教育厅指导,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高校就业创业联盟主办,重庆师范大学、西南石油大学承办的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高校就业创业联盟第二届学生生涯发展教育论坛在渝成功举办。会后,上游新闻记者就毕业生关心的问题采访了与会专家。

学历和薪资不匹配?毕业生该这样摆正心态

前段时间有很多毕业生在网上吐槽,读研读博之后,发现还没有本科同学的工资高,觉得薪资和自己的学历不匹配,心里落差大,感觉“高不成低不就”。

对于这个问题,西安交通大学副教授、国家二级职业指导师董研林博士这样说,同学们如果觉得读研读博之后,薪资没有达到自己预期,“那么你是否想过,你读研读博的预期是什么呢?”

“是获取更多的知识?还是为了更多的薪水?”董研林反问网友,如果你是为了获取更多的薪水,你怎么知道读研后的薪水会高于本科毕业工作三年后的薪水呢?

董研林认为,同学们要搞清楚自己读研读博的意义所在。

简历不该“一纸通用”

毕业季来临,如何准备一份精美简历,是不少同学头痛的问题。简历应该把所有履历都写上吗?可以只准备一份简历投给多家单位吗?

“很多同学都会把履历当成简历,把所有经历堆砌在一张A4纸上,然后拿着这张纸‘包打天下’。”重庆邮电大学软件工程学院团委书记、全球职业规划师(GCDF)任婷副教授讲到,实际上,同学们应该针对应聘岗位来准备简历,每一份简历都应该有专属的、与岗位相匹配的个人经历,这样才能做到精准求职。

任婷表示,要做到这一点,同学们需要先对目标岗位在心中有一个职位“画像”,再思考自身与岗位之间相匹配的能力有哪些。

“川渝联盟”,助力学生就业创业

据介绍,本次论坛分为主论坛和高校特色生涯咨询室建设、高校生涯规划与就业指导一流课程建设两个分论坛,邀请到了国内生涯教育顶级专家在内的9名资深专家学者进行主旨报告和分享。

下一步,生涯教育分盟高校要持续加强生涯教育论坛建设,构建要素贯通、资源联通,效果传通的一体化生涯教育生态,共同探索生涯教育中国特色和本土路径,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生涯教育高质量发展。

据悉,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高校就业创业联盟生涯教育分盟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高校就业创业联盟最大分盟,目前共101所成员高校,涵盖成渝两地全部“双一流”高校。学生生涯发展教育论坛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构建“就业创业”一体化格局,搭建生涯教育一立体化平台的重要平台,将有效提升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高校就业创业工作效能和师资能力水平。

上游新闻记者 宋剑

编辑:李周芳

责编:林祺

审核:吴忠兰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 联系上游
举报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家居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网络暴力
获取验证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