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渝快报 > 正文
山火逆行者、轨道交通、麻辣火锅……这些重庆元素亮相中国空间站“天宫画展”
2023-01-21 10:33:59 来源:上游新闻

据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新闻宣传办公室消息,1月21日,第二届“天宫画展”在中国空间站正式开展。在除夕万家团圆之际,太空出差的神舟十五号航天员乘组从中国空间站给全国青少年送来一份特别的“新年礼物”。

本届画展以“画美丽中国、话美好生活”为主题,分为“强国印记”、“华夏神韵”、“圆梦征程”、“幸福味道”4个板块。参展作品中,孩子们用画笔描绘出自己心中的中国梦、航天梦,生动反映出各族人民奋进新征程的磅礴力量和对美好生活的真挚向往。此次,共有来自全国17个省(市、区)和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的40幅青少年绘画作品亮相“天宫”。

上游新闻记者注意到,此次参展作品中,有两幅作品展现了“重庆元素”。分别为重庆师范大学附属实验小学2020级2班刘莲锦创作的《欢迎来到月宫重庆站》、湖北省荆州市沙市区大赛巷小学五年级4班陈彦童创作的《逆行者》。

记者采访了两位创作者,来听听作品背后的故事。

8岁小学生画作亮相

重庆美景美食登陆月球

飞驰而过的单轨列车、热腾腾的火锅、地标建筑解放碑……在刘莲锦创作的《欢迎来到月宫重庆站》中,重庆的美景、美食栩栩如生地呈现在了月球上:“地月”间的星际轨道已经通车了,重庆美食街正式登陆月球。

“山城重庆是麻辣之都,还有中国首条跨座式单轨,我就在想,有一天我们的列车能直接开到月球上,再建一个‘重庆站’,把重庆的美食街也带到月球上,请所有人品尝。”谈及作品的创作灵感,刘莲锦说,这些奇思妙想来自自己平时坐的轨道交通和逢年过节逛街的记忆。

今年8岁的刘莲锦,从小就喜欢画画,还喜欢做手工和阅读,在了解到我国载人航天工程后,便对中国空间站充满畅想。

“我二年级的时候在语文课上学到一篇课文《太空生活趣事多》,向我展现了一个全新的奇妙世界,由此,在那学期的科技节上,我创作了一幅名为《航天梦》的作品。这幅作品还被媒体刊登了,这极大地鼓舞了我的创作热情,让我对我国航天事业的发展越发关注。”刘莲锦说,希望全中国所有的小朋友都可以去月球上旅行,在月球上玩耍,可以在宇宙中探险,在太空中建立一个新的城市。

当得知自己的作品能在中国空间站展出后,刘莲锦非常高兴。“虽然我不能坐火箭上太空,但是我的画可以代表我去,希望我的画能给在空间站工作的叔叔们带去‘火红的年味’。”

△刘莲锦展示自己DIY的吉祥树。受访者供图

1月21日,刘莲锦早早就起了床,等待着收看天宫画展的直播。她还为宇航员叔叔们准备了一份特殊的新年礼物——一颗挂满了红包、柿子、中国结、小灯笼的DIY吉祥树,以及一副春联:喜居宝地千年旺、福照家门万事兴。横批:万事如意。

“希望这份新年礼物能给中国空间站带去火红的年味儿。祝‘圆梦乘组’的叔叔们事事如意、兔年吉祥,同时也祝福我们伟大的祖国航天事业蓬勃发展,未来可期。”刘莲锦说。

湖北小朋友被山火逆行者感动

2小时画下“名场面”

2022年8月,重庆山火牵动全国人民的心。火海中,成千上万的志愿者筑起一道坚不可摧的血肉长城,同心救援的画面感动众人,来自湖北的陈彦童小朋友,便将这一“名场面”画了下来。

“我的作品要在‘天宫’展出吗?”接受记者采访前,陈彦童还不知道自己的画作要展出的消息,她显得有些意外和激动。

10岁的陈彦童,自小看着外婆画画,她也喜欢跟着涂涂画画,并展现出了绘画方面的天赋。曾获得第七届 ICAC国际少儿美术大赛金奖。

“外婆,我知道画什么了。”

去年8月底,正当陈彦童在思考参加第二届“天宫画展”的创作内容时,她在电视上看到了关于重庆山火的新闻。

“重庆山火发生后,山路通不了汽车,无数志愿者骑着摩托车逆行而上,火速驰援山林大火抢险,他们的英勇壮举感动了全国人民,也感动了我。”陈彦童说,当时自己看到无数志愿者逆行而上的画面,特别震撼和感动,便立马决定把他们救火的场景记录下来。

“她只花了两个小时就画好了,结果在作品投递一周后,我们收到了组委会的消息,说作品入围了,没想到还在中国空间站展出,实在太高兴了。”陈彦童的外婆管洁说。

△陈彦童。受访者供图

尽管此次展现的是重庆元素,不过陈彦童还未到过重庆。

“我知道重庆是漂亮的山城,我希望有机会能够到重庆游玩。同时,我也希望我国航天事业发展得越来越好,祝航天员叔叔们春节快乐。”

上游新闻记者 孙琼英

编辑:邓晞

责编:廖异

审核:冯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 联系上游
举报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家居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网络暴力
获取验证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