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渝快报 > 正文
民生实业董事长卢国纪逝世 6年前接受专访称:我想再干几年,看看朝天门的新变化
2023-01-02 16:02:04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1月1日,民生实业集团微信公号发文称民生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卢国纪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2022年12月31日14:06在重庆逝世,享年99岁。

据重庆日报客户端报道,卢国纪先生传承父亲卢作孚遗志,1984年重建民生公司,殚精竭虑,让新“民生公司”迅速发展成为中国民营企业500强。他积极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把民生公司70%股权捐给国家、30%股权收益成立“重庆市卢作孚教育基金会”,并身体力行支持当代中国乡村建设实践。卢作孚爱国企业家精神世代相传,卢国纪先生一路走好。

卢国纪因病医治无效在重庆逝世 享年99岁

1月1日,民生实业集团微信公号发布了卢国纪同志逝世的讣告:

讣告这样描述:中国共产党党员、民生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卢国纪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2022年12月31日14:06在重庆逝世,享年99岁。

我们对卢国纪同志不幸逝世表示深切哀悼。兹定于2023年1月2日早上9点在渝中区菜园坝安乐堂孝恩厅举行卢国纪同志遗体送别仪式。

卢国纪,生于1923年,重庆市合川区人,卢作孚先生次子。1948年毕业于原中央大学。曾任重庆市煤炭工业管理局副总工程师、重庆市工商联主任委员、重庆市总商会会长、重庆市政协常委、全国工商联常委、第七、八、九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章获得者、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得者。1984年10月至今任民生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卢国纪6年前接受重庆晨报专访

我想再干几年 看看朝天门的新变化

卢老一生都在关注重庆的发展。2016年5月,重庆晨报记者在朝天门对当时93岁的卢国纪先生进行了专访。卢老当时表示,“中新项目为重庆插上了一双翅膀,我想再干几年,再看看重庆的发展,看看朝天门的新变化。”

下面,我们一起来看一下当时的专访:

▲卢国纪。 胡杰 摄

朝天门曾经是重庆经济的起点

重庆晨报:您对于从小追随父亲卢作孚先生,看到以朝天门为轴点的川江航运业是怎样的状况?

卢国纪:老民生公司是我父亲创立的。1925年10月11日成立的民生公司,从朝天门出发,开始了中国民族企业的川江航运史。

朝天门是聚商引财的好地方,像民生轮船公司这样的民族企业,那个年代在这里迅速壮大。1935年,民生公司联合国内各家轮船公司,统一了川江航运。那时朝天门是重庆经济的起点,朝天门沿江都停满了船,很繁忙,人气旺盛。

抗战爆发,老民生公司的办公楼被日本飞机轰炸后,从第一模范市场搬到了朝天门仓库。1938年,父亲指挥船队,冒着日军的炮火和飞机轰炸,从宜昌抢运战时物资和人员到四川,保存了中国民族工业的命脉,这是中国实业史上的敦刻尔克大撤退。

撤退到重庆的工业企业的装备,在朝天门上岸,在重庆扎根,不仅开启了陪都时代,也奠定了重庆老工业基地的基础,更使此后几十年重庆工业经济兴盛,这也为后来重庆先后两次成为中央直辖市打下了基础。

解放时,民生公司已成为当时中国最大的民营航运企业,父亲被海内外誉为“中国船王”,他走的每一步,都和朝天门密不可分。1952年,民生公司公私合营,结束经营。

可以预见朝天门又一次东山再起

重庆晨报:您61岁的时候才开始重建新民生公司,相隔32年起步,民生轮船公司为何后来再次成为川江航运业的重要力量?

卢国纪:1984年,中央政府让我来重建民生轮船公司。新民生公司的第一支合营船队,是1984年3月31日从朝天门五码头开出去的。

朝天门码头的重要性在新的历史时期得到了尽情展现,特别是改革开放之后。在高速公路运输不那么发达的年代,川江作为黄金水道的作用显著,我们运了很多重要物资,比如重钢的设备、珞璜电厂的设备等,重庆老工业基地地位的进一步强化,我们和重庆,和朝天门一样,在这段时间迅速东山再起。

2009年,我们和上港集团联合成立了民生轮船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和重庆的两家龙头企业联手,进行长江上的集装箱班轮和商品汽车滚装运输。

从上海到重庆,一个长江头,一个长江尾,被一条大江连接。三峡蓄水后,万吨级货轮可直达重庆,在重庆经济发展史上,朝天门有极其重要的历史地位。而未来的朝天门,即将诞生重庆未来的城市新地标,我们可以预见朝天门又一次东山再起,一个有精神象征的地方会有旺盛的生命力,加上这里承载了重庆人很多的记忆,同时又是外地人看重庆的第一眼,今天还是个工地的朝天门,将来会涅槃成重庆最有代表性的地方。

朝天门生长的人应有广阔的胸怀

重庆晨报:卢老先生有没有觉得有一种精神力量,支撑着您前面提到的东山再起和后来的股权捐献?

卢国纪:1984年,民生轮船公司重建的时候,我发言说,既然政府决定重建,我一定鞠躬尽瘁。所以,2009年的时候,我把民生公司70%的股权捐给了国家,另外30%的股权的收益捐给了教育事业。

之所以做这样的选择,是因为重庆这座城市养育了我,就像站在朝天门出发的货轮船头上看到的景象,前面是很长的路,我们要有广阔的胸怀。

重庆人的性格豪爽大气,大江大山造就了这种胸襟。不光是我父辈和我,重庆将来的发展,也应该有这样的气度,只要有利于这座城市的发展,我们都应该去尝试,更加的开放包容,如开埠时期一般,借助外来力量站得更高,用世界级眼光看得更远。

朝天门见证了重庆城市的变迁,是整座城市的精神象征。如今的朝天门虽然货运功能有所减弱,但时代赋予了它新的使命,将会是重庆国际化和经济发展的核心。朝天门的精神也可以带着重庆在激烈的竞争环境下,朝着国际化大都市的目标向前发展。

中新项目带来的变化,我想看看

重庆晨报:国家提出的“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以及中新战略互联互通示范项目落户重庆,民生公司都是受益者。对于这些利好,您怎么看待?

卢国纪: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互联互通。“一带一路”就象亚洲腾飞的两只翅膀,“互联互通”就是两只翅膀的血脉经络,朝天门就是这两条线的交点。现在,渝新欧国际铁路联运大通道班列这一块,民生公司主要承担回程货物的组织。

中新项目对重庆意义重大。重庆现在已经是铁路、水路、航空三大枢纽,重庆市政府的壮志雄心,是未来五年把重庆基本建成长江上游地区经济中心,成为国家重要的现代制造业基地、国内重要功能性金融中心、西部创新中心和内陆开放高地。

说到内陆开放高地,就在朝天门,新加坡企业2012年动工建设的重庆来福士广场已经看得到模样了。这个投资超过240亿元的项目将为老朝天门加上一顶新帆,这可能是中新互联互通项目在重庆最融合地域文化的建筑了。现在,朝天门江面上已经看不到过去帆影重重的景象,但是重庆来福士广场的帆船造型则以一种现代的方式再现朝天门的精气神,这也是传承和创新的一种体现形式。同时,我也在想,这个项目应该会为重庆带来更多国际化元素和理念。我想我能再多干几年,在这座展示重庆未来发展新高度的建筑上,再看看重庆的发展和朝天门的巨变。

现在,朝天门是个建设中的大工地,这样的重建,让我想起了民生公司重建之时。还是在朝天门,在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只要有梦想,有努力,有世界级的眼光,就能重新崛起这个巨人,带领重庆迈上一个全新的高度。

上游新闻综合民生实业集团微信公号、重庆日报客户端、重庆晨报

编辑:李周芳

责编:龚小然

审核:冯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 联系上游
举报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家居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网络暴力
获取验证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