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渝快报 > 正文
重庆东环铁路开通,串联三大火车站与江北机场,带你打卡沿线站点
2022-12-30 10:06:58 来源:上游新闻

今后下飞机就能换乘火车啦!今(30)日,重庆东环铁路正式开通运营,串联了重庆东站、重庆北站、重庆西站、江北国际机场等综合交通枢纽,沿线各站与城市轨道交通、地面公交等进行便捷换乘,实现沿线组团间、组团与枢纽间快速客运交流,将打造铁、空、陆、轨一体化综合交通体系。

线路南起渝贵铁路珞璜南站,向北经珞璜东、南彭、迎龙、龙兴、统景、古路、止于水土站。那么,东环铁路沿线各站点情况如何?有哪些值得关注的工程?跟随上游新闻记者的镜头,一起去看看吧!

江北机场站

与10号线呈90度十字交叉

记者来到重庆江北机场站,该站位于重庆市江北国际机场T3A航站楼南侧,与轨道交通10号线呈90度十字交叉,是一座综合交通枢纽地下客运站,是新建铁路东环线机场支线引入江北国际机场T3航站楼的中间站。

江北机场站站房主体面积42525.813平方米,江北机场站站房工程位于机场支线江北机场隧道内,该站总共有地下三层,其中,负一层为换乘大厅、车站售票厅、集散厅、出站厅,负二层为候车厅、车站设备用房,负三层为车站站台。

统景站

温泉、网红打卡点等你体验

除了串联综合枢纽,重庆东环铁路线路南起渝贵铁路珞璜南站,向北经珞璜东、南彭、迎龙、龙兴、统景、古路、止于水土站,沿线各站与城市轨道交通、地面公交等进行便捷换乘,实现沿线组团间、组团与枢纽间快速客运交通。

在位于重庆市渝北区东站御临河畔的统景站,站房面积为 2500平方米,其中候车室占地面积为1194平方米,候车室最高容纳400人,车站共有2个站台,站台长度为550米。站台主体两层布局,站型为线侧平式,站房配套建有信号楼,工区综合楼,单身宿舍,牵引变电所,桶装油存放间等附属用房。是全线最具地方特色的站房之一。

“统景站附近有统景温泉、柑橘基地以及网红打卡点周家山大桥,未来可实现与公交的换乘。”重庆北车务段统景站站长王冉介绍道。

龙兴站

采取“四合一”服务台模式

龙兴站位于重庆市渝北区,龙兴车站站房面积为 6000 平方米,其中候车室占地面积为 2410 平方米,候车室最高容纳 600人,车站共有三个站台,站台长度为550米,车站采取“四合一”的服务台模式,更新了以往的乘车方式,现旅客来车站乘车,通过安检即可到达候车室。

“候车室中的‘四合一’服务台除了以前的问询业务外,还可办理售、改、退等客票业务,而以前车站所设的综控室也合并在了其中,现车站服务台已变成了车站的‘心脏’,既节约了站房资源,减少了人力的利用,也更方便了旅客乘车。”重庆北车务段龙兴站客运主任王崇向记者介绍。

设计时速160公里

正线桥隧比重为67.8%

行驶在东环铁路上,将经过明月峡长江大桥,这座大桥是重庆东环铁路重点控制性工程,全长877.8米,其中主跨425米,上层为预留双线高速铁路,下层为重庆东环线客货共线双线铁路。

“自重庆东环铁路2017年开工以来,我们积极在探索开发科研项目。”站在明月峡长江大桥下,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重庆建设指挥部工程部部长李涛介绍,明月峡长江大桥为全国首座双层四线铁路非对称桥塔钢桁梁斜拉桥,大桥整体结构新颖,施工难度大,通过开展科研攻坚,形成了“钢围堰水上拼装施工工法”“混凝土高压地泵泵管固定装置”“斜拉桥桥塔墩顶段钢桁梁的安装方法”等技术成果。

重庆东环铁路正线全长160公里,为国铁一级铁路,设计时速160公里,桥梁105座长43.9公里;隧道67座长92.9公里,正线桥隧比重为67.8%。全线沿线经过江津、巴南、南岸、江北、渝北、北碚等6个区县,增强了重庆枢纽运输组织的灵活性。

重庆东环铁路为客货共线双线电气化铁路,串接了团结村中心站铁路物流基地、重庆江北机场航空物流基地、南彭贸易物流基地及东港港区等“三基地一港区”。这条铁路的建成,对于完善重庆铁路枢纽布局,提高运输组织灵活性,满足沿线工业企业物流运输需求,引导城市向外拓展,缓解主城区交通压力,促进区域经济增长,方便市民出行具有重要意义和作用。

上游新闻记者 谭旭 摄影 邹飞

编辑:陈璐

责编:周尚斗

审核:冯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 联系上游
举报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家居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网络暴力
获取验证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