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渝快报 > 正文
最新进展!渝昆高铁进入无砟轨道全面施工阶段
2022-10-05 15:09:10 来源:上游新闻

10月5日,上游新闻记者从京昆高速铁路西昆有限公司获悉,重庆至昆明高速铁路(以下简称“渝昆高铁”)无砟轨道首件工程在宜宾市南溪区境内的严家院子大桥上顺利浇筑,标志着渝昆高铁进入无砟轨道全面施工阶段,为后续铺轨作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渝昆高铁是我国中长期铁路规划中“八纵八横”高速铁路主通道之一“京昆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设计时速为350公里。渝昆高铁轨道工程均为CRTS双块式无砟轨道,轨道结构自上而下依次由60型钢轨、WJ-8B扣件、SK-2型轨枕和道床板、底座等组成。

“高速铁路无砟轨道精度控制要求非常高,无砟道床的精调高程误差必须严格控制在0.3毫米之内。”据中铁三局渝昆高铁项目部负责人张玉根介绍,为实现“两个确保”及渝昆高铁首段无砟轨道“三个不出、一个出”的目标,项目部多次组织召开技术专题会并全方位模拟线上施工进行无砟轨道工艺性试验,不断优化改进无砟轨道工装设备、混凝土性能指标及工序工法,同时强化了管理及作业人员对安全质量要点的把控,总结形成了成熟的无砟轨道施工工法和工序组织,为线上无砟轨道施工全面铺开提供了科学的技术参数,确保渝昆高铁无砟轨道首件工程顺利完工。

据了解,渝昆高铁建设周期6年。项目建成后,重庆至昆明将新增一条高铁大通道,极大改善沿线居民的出行条件,构筑起沿线地区经济生活“新版图”,对推动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加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与滇中城市群之间的紧密联系起到重要的促进作用,为长江经济带区域融通联动提供强力支撑,有力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协调可持续发展。

上游新闻记者 黎静   京昆高速铁路西昆有限公司供图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 联系上游
举报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家居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网络暴力
获取验证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