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渝快报 > 正文
巫云开高速:提速!64座桥梁、20座隧道全面开工
2022-09-21 10:50:11 来源:上游新闻

党的二十大召开在即,全市上下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埋头苦干、勇毅前行。近日,上游新闻多路记者奔赴市政重点工程现场、企业生产车间,记录他们争分夺秒抢时间拼发展的故事。

这些故事,是重庆着力稳住经济基本盘,书写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新篇章的巨大动力,是重庆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实际行动。

本期,记者走进巫云开高速公路建设现场,目前8000余名工人奋战在项目一线,全力推进工程建设进度。全线控制性工程建设有序推进,凤凰特大桥、双河口特大桥等64座桥梁和朝阳隧道、丁家隧道等20座隧道已全面开工。

作为连接渝东北片区巫溪、云阳、开州3个区县的高速公路,巫云开高速公路是加快中心城区与渝东北片区联系及过境大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近日,上游新闻记者从重庆高速集团了解到,目前项目已进入全面快速建设阶段,预计2025年建成通车。

64座桥梁、20座隧道全面开工

巫云开高速全长118.62公里,项目起于巫溪,经云阳,止于开州。

日前,在巫溪县境内的凤凰特大桥施工现场,工人们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主墩施工,大桥处于任家湾隧道和凤凰隧道之间,横跨熊家河,全长492米,主跨180米,可容纳7节火车车厢。

“由于山体陡峭,导致大桥施工风险大,技术难度高。”中交一航局巫云开高速A1标副经理高京介绍,为此,项目部创新采用塔吊接力方式施工,墩柱采用液压爬模施工。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加强生态环保建设,项目在墩柱养护中,创新使用光伏自动喷淋养护系统。“这样一来,就不用高扬程水泵接线取电,每天可节约用电50度左右。”高京说。

在连接开州区与云阳县的长兴隧道中,工人们正在进行掘进作业。长兴隧道进口端位于云阳县双龙镇,出口端位于开州区金峰镇,隧道全长3951米,属于特长隧道,采用两端进洞施工。截至目前,隧道左洞累计掘进770米,右洞568米,计划明年10月底双向贯通。

全线控制性工程红池坝服务区正在进行下穿隧道的基础建设,预计明年内完成所有土建工程,这也是三峡库区首个开放式服务区。

据重庆高速巫云开建设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全线桥隧86座,隧道21座,桥隧比60%。截至目前,控制性工程凤凰特大桥、双河口特大桥、青龙咀大桥等64座桥梁已全面开工,正在进行桩基、墩柱施工,部分桥梁已开始上部结构的建设,开工率达74%;朝阳隧道、丁家隧道等20座隧道已全面开工,开工率达95%;共8000余名工人奋战在项目一线,全力推进工程建设进度。

建成后 将改善沿线300多万人出行条件

巫云开高速起于巫溪县城,设巫溪枢纽与运营的G6911奉溪高速和在建的巫镇高速、两巫高速相接,经巫溪县凤凰、菱角、塘坊、文峰、朝阳,云阳县沙市、鱼泉,设江口枢纽与在建的江龙高速相交,经云阳县双龙、开州区金峰,止于开州区厚坝,设开州枢纽与G69城开高速相接。

项目计划2025年建成通车。届时,从开州经云阳至巫溪,车程预计将至少缩短1小时以上,将极大改善巫溪、云阳、开州等沿线区县300多万人的交通出行条件。

上游新闻记者 黎静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 联系上游
举报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家居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网络暴力
获取验证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