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游新闻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上游新闻

汇聚向上的力量

立即下载

重庆首条市域(郊)铁路江跳线啥样? 上游新闻带你提前打探!

上游新闻黎静2022-08-03 10:08

8月3日,重庆首条市域(郊)铁路江津—跳磴线(以下简称“江跳线”)通车新闻发布会在江津区新闻发布厅举行。会上宣布,江跳线将于本周六开通运营。

作为重庆开通的首条市域(郊)铁路,江跳线有啥特点?上游新闻记者为你提前打探。

车辆:蓝白色为主调 车辆外观时尚新颖

日前,上游新闻记者来到江跳线江津高铁站,站内大厅以蓝白色调为主,闸机、指示牌、售票问询窗口、安检仪等均已全部安装到位。到达站台后不久,一辆蓝白相间开往“跳磴”方向的列车驶入站台,往车身侧面看去,蓝色色带似“几”字形环绕的滚滚江水,勾勒出一道优美的城市轮廓线,深浅两种蓝色线条图案交相辉映。

据了解,车辆整体设计以“几江山水”为设计灵感,车头整体以流线造型寓意水,以棱线造型寓意山,体现江津群山环抱、江水环绕的山水美景。

进入到车厢内,整体布局与轨道交通5号线列车的车厢类似,以蓝白为主色调,中顶环绕简洁装饰灯,在打造宽敞明亮、清晰自然的车内空间的同时提升科技感。侧顶黑色色带贯穿车身,色带与灯带的设计组合增强了空间排布的贯通感。

速度:最高时速120公里 车辆运行平稳舒适

江跳线车辆最高运行速度为时速120公里,速度比一般的轨道车辆有较大提升,从跳磴站至圣泉寺站单面运行时间约28分钟,但行驶十分平稳舒适。

“这是因为江跳线车辆在重庆As车辆的基础上,转向架上增加了抗蛇形减震器以提高车辆平稳性,空调设置压力波控制装置、门窗贯通道提高了车辆的密封性,从而减小噪音,提高乘坐舒适度。”重庆轨道江跳线建设运营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邢江介绍,重庆江跳线牵引供电系统采用1500V直流与25KV交流双制式,是国内首条将双流制车辆应用于实际的轨道交通线路,同时也是我国铁路运营模式的一种全新探索。

车站:设7座车站 未来可与5号线贯通运营

市域(郊)铁路江跳线起于轨道交通5号线跳磴站,止于江津区圣泉寺站,全长约28.22公里,新建石林寺站、九龙园站、双福站、享堂站、江津高铁站、圣泉寺站6座车站。

据中铁建重庆投资集团介绍,江跳线通车后,未来可与轨道交通5号线贯通运营,与轨道交通7号线(规划)、轨道交通17号线(规划)和渝昆高铁(在建)实现便捷换乘,将进一步方便沿线居民出行,改善重庆主城都市区交通拥堵、加快主城新区发展,促进城市轨道交通网、市域(郊)铁路网、城际铁路网、干线铁路网“四网融合”,对实现“轨道上的都市区”具有重要意义。

上游新闻记者 黎静 实习生 江思佳 摄影报道

责编饶治美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关心一下,为你推荐更多
举报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上游新闻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