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流 > 正文
重庆银行:多措并举打出外贸纾困“组合拳”
2022-06-17 17:57:25 来源:上游新闻

一直以来,重庆银行积极传导和落实国家外汇便利化政策,在中国人民银行重庆营管部、国家外汇管理局重庆外汇管理部的指导下,持续做好稳外资稳外贸工作,帮助外贸企业及时应对困难,为实体经济提供了高效、多元、适配的贸易投融资便利化服务,在贸易投融资便利化政策落实开展方面取得实效。

多措并举汇率避险 为外贸企业保驾护航

作为西部首家获得衍生产品交易业务资格的城市商业银行,2020年,重庆银行又获取开办代客人民币外汇远期、掉期、期权业务资格,成为重庆市首家衍生产品全牌照的地方法人银行。

依托全牌照优势,重庆银行通过衍生产品为企业提供汇率风险管理服务。自2021年开办代客衍生产品业务以来,重庆银行衍生产品业务累计交易量约为8.33亿元人民币,累计为十余家企业提供了汇率避险服务。在国家外汇管理局重庆外汇管理部发布的《关于2022年一季度汇率避险工作情况的通报》中,重庆银行签约衍生产品企业的数量在37家银行中名列前茅。

为更好地服务实体,重庆银行在推广汇率避险业务中多措并举,以便利服务提升服务满意度,以改革创新引领业务发展。今年4月,重庆银行渝中管理部了解到某科技企业在8月有购汇需求。但企业担心届时美元上涨会导致购汇成本增加,决定提前锁定汇率风险,可购汇时间也存在一定不确定性。“通过择期结售汇产品交割时间灵活的特点,满足了企业汇率避险的个性化需求。”重庆银行主动分析客户业务模式,向客户推荐了择期远期结售汇产品,即客户可以在择期区间内灵活选择交割日,以匹配其业务需求。随着这笔择期远期结售汇业务的落地,重庆银行也帮助企业锁定了约614万美元的汇率风险。

专业的服务,聚焦企业金融实需,重庆银行主动减费让利,为套期保值的企业提供衍生产品优惠报价,对全部衍生产品签约企业给予减费让利。同时该行通过多形式、多载体为企业讲解汇率避险产品及其运用,引导企业树立汇率风险中性的正确汇率避险理念。为了满足企业定制化需求,重庆银行组建专业衍生产品交易团队,通过衍生产品业务覆盖多币种、多产品、多期限,并推出择期远期产品等创新业务,精准对接实体企业的汇率避险需求,为企业提供“管家式”贴身服务。

创新出口企业融资新模式 推动外贸保稳提质

为了全面支持外贸企业的融资需求和业务发展,推动外贸保稳提质,全力保障供应链畅通,服务普惠金融,2021年末,重庆银行推出面向中小微出口企业专属“链企出口e融”产品。该产品为中西部地区首个城商行推出的依托国家外汇管理局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的在线数字信贷产品。该产品基于真实出口贸易背景,对企业应收账款进行“池”化管理,线上智能放款,创新打造“一键即贷 池化融资”的供应链业务新模式,解决中小外贸企业生产经营资金困难。

不久前,在对接重庆市巫山县工业园区企业时,重庆银行了解到某从事鞋类生产、销售及进出口业务的企业急需贷款资金,该行立即派客户经理上门对接。该企业坐落于三峡库区,年产值约8000万元,年跨境结算量约400万美元。作为生产制造型企业,其主要资产为机器设备,较难获得银行信贷支持,加上出口货物存在一定账款,企业时常因应收账款未及时收回,而导致进货资金紧张。

在了解企业的详细情况后,重庆银行客户经理立即向企业介绍了“链企出口e融”,在客户经理的帮助下,客户当场拿出手机进行了业务申请,并实时获得300万人民币的授信支持,大大缓解了企业进货资金紧张的“燃眉之急”。

护航高新技术及“专精特新” 助力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

高新技术及“专精特新”企业是我国中小企业发展的关键一环,是我国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创新力量。重庆银行紧扣国家外汇管理局《关于支持高新技术和“专精特新”企业开展跨境融资便利化试点的通知》要求,按照重庆外汇管理部统一部署,开展全行培训,进行政策解读,指导经营机构迅速对接企业,“线上+线下”紧密结合,推动政策宣传落地。

目前,重庆银行已与两江新区、高新区政府签订跨境融资便利化额度试点协议,引入政银担合作机制,通过政府政策扶持,缓解“轻资产”企业授信难、融资难。同时,该行广泛协调境内外同业机构,为客户寻找海外融资行及低成本资金。通过总分支积极联动,汇聚专业跨境融资团队、汇率套期保值团队及国际保函专家团队“一对一”服务企业,同时持续为企业减费让利,提升融资体验。

日前该行已完成首批高新技术及“专精特新”企业授信,将依据市场价格情况,择机为企业引入境外融资资金,源源不断地为高新技术及“专精特新”企业注入金融活水。

上游新闻记者 陈旎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精选
  • 重庆
  • 调查
  • 财富
  • 评论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网络暴力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