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上游时尚|这个爱马仕背后的女人 比魔都贵妇们洒脱
08-08 11:00:32 来源:网易时尚

最近看公众号的姑娘们应该注意到了,关键词“爱马仕”正刷屏,只因一部《三十而已》的都市热播剧。

但我们今天要讲的不仅是《三十而已》这部剧的爱马仕名场面,更重要的是向大家谈谈爱马仕背后的女人以及宣布一则重大新闻:

几天前,爱马仕丝绸与女性世界艺术总监(ArtisticDirectorofWomen'sUniverse)BaliBarret递交辞呈,今年10月就要离职了。

对,就是那个负责掌控爱马仕集团旗下所有女性产品,包括成衣、皮具、鞋履和珠宝的女人。

那个对爱马仕丝绸部门津津乐道熟稔于心的女人。

那个在爱马仕集团工作了十七年有余的女人。

所以论起现今被名流追捧的爱马仕设计,说有BaliBarret一半的灵魂在也不为过。

爱马仕背后雌雄同体的女人

人们常说,实物背后是精神和价值,BaliBarret深信这一点。

Bali从巴黎著名时尚学府ESMOD学成之后,一直经营着自己的品牌。

直到2003年,时任艺术总监的爱马仕的家族成员Pierre-AlexisDumas对Bali欣赏有加,结合了Bali提出的巴黎时尚女郎的风格灵感,创建了“SoieBelle”系列。

这次设计成果非凡,无论是尖头状的丝巾、激光打孔的细节还是丝绸与皮革混搭,都显得超前脱俗。

三年后,Bali正式被任命为爱马仕丝绸部门的艺术总监,而她最主要的工作是与五十多位年龄在25至80岁之间的自由插画家合作交流。

这些风情恣意灵感佻达的专业插画家来自世界各地,他们脱离了商业市场的浮躁,有着诗人般的灵气和洒脱。

值得一提的是,爱马仕集团商品基本为手工制作,全球一万多名员工中,负责制作奢侈品的工匠人数达到三分之一。

2009年,Bali成为爱马仕女性世界艺术总监,负责包括成衣、皮革、鞋履、珠宝等十个部门。

伍尔夫曾经说过,完美的灵魂是雌雄同体的。Bali的设计敏锐度异于常人,并把“雌雄同体”在创意里演绎得驾轻就熟。

Bali戏称这种设计感为beautifulmess(凌乱美)。

她善用简约风的设计方案,色彩的搭配亦是经典色为主。但也会与艺术家们一起跳跃出一番天马行空的波澜,试图脱离大众想象中的奢华的桎梏,找到更轻松恣意的所在。

那些经典的爱马仕包包,便是传承了优雅与灵动的双重精神,有种云起云落云卷云舒的随性。

爱马仕经典包的三个小故事

如果你尝试了解过爱马仕背后的故事,也许你会对动辄几十万上百万的铂金包有着不同的认识。

第一个故事:

有一天,英国著名演员JaneBirkin在飞机上遇见爱马仕时任总裁JeanLouisDumas,彼时的她已经是个母亲,向其抱怨市场上没有好看且实用的包包。后来爱马仕以此汲取灵感,专为她设计了一款好用的手袋。

这款包就是如今我们常说的Birkin,铂金包。

第二个故事:

有一天,正在怀孕的摩纳哥王妃GraceKelly躲避记者抓拍,用手上的HermesHautàCourroies包遮蔽自己因怀孕而微微凸起的肚子。这张照片后来被刊登在《LIFE》杂志上,并广为流传。

二十年之后,这款包被爱马仕集团正式更名为Kelly。

第三个故事:

纽约黑人区有一种很特别的舞蹈,名为LindyHop(某种SwingDance摇摆舞)。设计师觉得这种舞蹈飞扬豁达,彰显了自然的曲线美。

后来品牌以此为灵感,设计了同曲线的包包。这款包最后被命名为Lindy。

《三十而已》,爱马仕修罗场

没想到,爱马仕被推上空前热议,是因为电视剧《三十而已》的热播。

讲述女人的故事就是精彩,那暗里藏针的比对劲,宛如甄嬛传上演。比如中产富太这条故事线,就牵扯到了魔都豪门太太聚会修罗场。

女主顾佳放眼望去,发现大家统一是爱马仕包包标配,且都摆放在了脚边。一切“岁月静好很随意很无所谓”的样子。

真应了那句,你的奢侈品,可能只是别人的日用品。

而顾佳的那只价值6万人民币的香奈儿限量徽章款2.55,就这样被沦为了鄙视链最底端。

最终在太太们的微信朋友圈状态里,顾佳也成了那只被嫌弃的香奈儿,未脱离被截掉的命运。

再后来,顾佳凭借着一只掏家底托关系买来的鸵鸟皮限量版Kelly28,成功打入太太圈。

太太圈里的狠角色们,明面上比美比有钱,暗地里又是自附一杆秤,看破不说破,心里跟明镜似的。

不得不说,剧中被再三提及的爱马仕正成为现实社会中顶级身份地位的icon。因为除了价格高昂,其固定款式的稀缺,意味着拥有包包的主人还具有一定程度的人脉与社会资源。

就像《我是个妈妈,我需要铂金包》书里的妈妈,排除万难买来铂金包,只为了让孩子迅速实现阶层跨越在纽约最富社区上东区不显得突兀。

又或者是电影《蓝色茉莉》里凯特女王饰演的富家太太Jasmine,遭受家庭变故成了颠沛流离的没落名媛,那只常伴于身的爱马仕铂金包成了自己最后的虚荣和惦念。

其实,更大的勇气是丢下爱马仕

你知道吗,《我是妈妈,我需要铂金包》的真实事迹的结局是,写作者薇妮斯蒂马丁一家后来搬离了顶级富豪区。

离开了本不属于自己的生活,他们过得愈发坦荡与快乐。

《蓝色茉莉》这部电影的最后,没落女主Jasmine出门,手里空空,终于第一次舍下了自己一直拿来出门当门面的铂金包。

仿佛在与真实的生活和解,这也是迈出勇气的第一步。

而《三十而已》的顾佳,因为另外的需要,或者更重要的清晰目的,时隔没多久,资金短缺的她把自己难得买来的Kelly限量版卖了。

看剧透出来的剧照,卖掉爱马仕的顾佳,后来竟然成了富太圈合影里的C位。

一个铂金包,可以作为你的敲门砖,可以作为你的铠甲,但就像顾佳一样,她占据这个C位,绝不因为仅仅买了个包,而是她身上,有更重要的东西等待我们去看到。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