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上游时尚|穿上这些海洋灵感 你也可以乘风破浪
08-08 10:51:06 来源:网易时尚

瞬息万变的T台上,总是少不了从大海中来的灵感,不管是大海的颜色还是浪花的质感,都被一双巧手带到时装中。我们在时装中享受阳光沙滩的闲适,也在各种对于海洋生物的奇思妙想中感受创意的力量,还能看到设计师们对于水手和海上生活的浪漫想象。关于大海,设计师们以梦为马,有着说不完的低声絮语。

01

阳光、沙滩、海浪

阳光、沙滩、海浪,烈烈夏日应该有的样子。躺在沙滩上的时光,闲适的心情,感受阳光在皮肤上面留下的痕迹,海浪一声一声拍进心里。不仅仅是这些海滩元素会被运用在时装的设计中,这种放松的状态和浪漫的情绪也同样启发着设计师们。

法国传奇影星BrigitteBardot在海边度假。

意大利卡普里岛的地中海海岸

2019年香奈儿将度假系列的发布搬回巴黎大皇宫,但是一颗远航的心依然不变。设计师将一艘准备扬帆起航的大型邮轮搬到了大皇宫里,模特们在海港漫步。当季的时装也能看到很多水手元素,包括模特戴的帽子,穿在身上的横条纹连衣裙。虽然身在巴黎,但心里已经做好了出发去往全世界的准备。在飞机还并不普遍出现在民用市场的时候,怀着激动的心情搭乘游轮漂洋过海,来到陌生的地球彼岸,曾是许多上流人士彰显身份的生活方式,也是生产浪漫故事的绝佳场域。

Loewe与伊比萨岛传奇买手店Paula's合作推出的Paula'sIbiza系列。

在那场发布会的几个月之后,香奈儿迎来了2019春夏系列,像是一部连续剧:穿着香奈儿早春系列的“水手”女孩,搭乘那艘游轮,来到了加勒比海某个安静美丽的沙滩,开始放松地度假。这次品牌将阳光、沙滩和海浪,甚至建在海边的木头小屋,统统打包带进巴黎大皇宫,模特们光脚踩在白色的沙滩上,把鞋子和度假包拎在手上,海浪温和地拍打沙滩。

摄影大师SteveMeisel拍摄的一张经典夏日海滩照片。

香奈儿秀场的设计一向精致,但在众多让人记忆犹新的场景中,2019年春夏的这片海滩依然称得上个中翘楚,因为那种放松自在的状态,在时装秀场上实属难得。设计师卡尔·拉格菲尔德站在一间小木屋里,挥手感谢到场的所有人,他似乎也在挥手告别,站在那片海的另一端,然后搭乘那艘游轮出发远航。崭新的篇章属于2020年,疫情之下香奈儿2021年早春系列在著名海岛度假地卡普里发布,灵感来自喜欢在海边度假的法国女明星,关于海边的一切这么会不迷人?

模特MicaArgaaraz演绎香奈儿2021早春度假系列的一个造型。

海洋,为人类提供度假的场所,也为人类提供鲜美的食物,但无穷无尽的、没有节制的捕捞和掠夺性的养殖,让这神秘的深蓝不堪重负。对于海洋环境和海洋生物的保护,越来越得到所有人的关注,不想再看到被塑料袋缠绕变形的海龟,不想再看到被油渍污染的黑色海面。

SaintLaurent2020春夏男装系列在加州Malibu海滩上演。

Jacquemus首个男装秀在海边举行。

2014年春夏系列,Kenzo跟海洋环保组织BlueMarineFoundation合作,通过这个系列来引起众人对海洋污染问题的关注。当时作为Kenzo创意总监的卡罗尔·林(CarolLim)和温贝托·莱昂(HumbertoLeon)都是土生土长的加州人,他们对于大海的情感是深植在心中的。同时品牌还和这个环保组织,一起合作拍摄了一部纪录片《渔业危机》(TheEndofLine),谈论人为的没有节制的捕捞会如何影响海洋生态的多样性。

02

贝壳和美人鱼

海洋生物的奇形怪状给了设计师无数的灵感,包括对一些可能并不存在的生物的想象,比如美人鱼。在这个疫情依然紧张的夏天,品牌几乎都选择在线上发布自己的高级定制系列。

ThierryMugler1995秋冬高级定制系列的一个造型。

迪奥直接拍了一个小电影,其中就有一位畅游在水中的美人鱼,这位神秘的美人鱼也喜欢迪奥的衣服。《海的女儿》,安徒生最著名的童话故事之一,讲述一个爱上了陆地上王子的小美人鱼,她与巫婆交易,想要双脚能够让她奔向爱情,最后她却化为海浪中的白色泡沫消失了。这是一个让人伤感的故事,也让美人鱼这个角色从此有了些悲情色彩:她们美丽,但孤独地生活在深海中,她们拥有斑斓的鱼尾,却渴望陆地和双脚,她们常常爱上错的人。

美人鱼,谁也不知道是否真的存在,但这个形象一直在为设计师输送灵感。1987年,喜欢仿生设计的时装大师蒂埃里·穆勒(ThierryMugler)就以美人鱼为灵感,设计了一条长裙。从此之后,“美人鱼灵感”成为一种基本的廓形,用贴合的剪裁描绘双腿,然后在小腿以下的位置展开鱼尾一样的造型。这样的设计,强调了女性的腿部曲线,又不妨碍双脚的走动,被认为是一种极其性感的廓形。

Givenchy2012春夏系列展示一件以海洋生物为灵感的上衣。

2012年春夏系列,纪梵希也将美人鱼作为灵感,设计了短款的美人鱼裙子。时任创意总监的里卡多·提西(RiccardoTisci)创造的美人鱼,不再柔弱无力,不再只是美丽,反而更加坚定、强势。这位美人鱼是现代的新兴美人鱼,外表依然华丽,但内心已经有了变化。

贝壳,可能没有美人鱼的动人故事,但因为特定的形状和光泽,也是T台上的常客。因为扇形贝壳的特定形状,很多太平洋海岛国家,都有将扇形贝壳装饰于胸部的传统。2012年香奈儿春夏系列,秀场又成为了一个纯白色的海底世界。弗洛伦斯与机器乐团(Florence+theMachine)站在巨大的开合贝壳中,为这场秀做演出。而模特手上海螺形状的包包,也成功吸引了所有人的目光。

FlorenceWelch在香奈儿2012春夏系列大秀带来现场演出。

同一季度,范思哲也将贝壳装饰在华丽的晚装之上,跟香奈儿强调贝壳光泽不一样,范思哲将贝壳都做得非常闪耀。到了2020年的春夏系列,在巴黎世家的秀场上,我们也可以看到贝壳形状的耳环。普拉达在同年春夏,也将海螺串起来装饰在模特颈间。各种形态、各种种类的贝壳,启发着时装设计师,也装饰着我们的生活。

03

虾虾惹人爱

龙虾,一种好吃又好看的海洋生物。作为一种意象,龙虾在20世纪30年代进入时装界,从一条伊尔莎·夏帕瑞丽(ElsaSchiaparelli)设计的裙子开始,也从超现实主义大师达利开始。

Schiaparelli2017春夏高级定制系列。

达利对于龙虾的热爱,从方方面面体现,他甚至设计了一部电话,听筒上是一整只龙虾。而在达利参与的一些舞台作品中,也可以看到他为演员们设计的龙虾戏服。那条著名的龙虾裙(LobsterDress)出现在1937年夏帕瑞丽秋冬的系列中。她跟钟爱龙虾的艺术家达利关系很好,他们中间有很多合作,这条龙虾裙就是最好的诠释。这条被无数时装史书籍提到的裙子,其实剪裁和线条都再简单不过了,只是印在裙摆上的龙虾有一种诡异的和谐。

如今这一切看起来都那么不值一提,但在当时,可是开创了在整块丝绸印花上面做文章的先河。传奇的裙子一定要配传奇的人,华里丝·辛普森(WallisSimpson),也就是爱德华八世那个让他爱美人爱到抛弃江山的美国籍妻子。她在杂志上演绎了这条著名的裙子,在花丛中留下时装史上最经典的时刻。

辛普森夫人身着Schiaparelli设计的经典龙虾裙。

其实从生物学角度上来说,夏帕瑞丽印在裙子上的并不是“龙虾”而是海鳌虾,因为它有一对硕大的钳子。而时装偶像伊莎贝拉·布洛(IsabellaBlow)头上顶的帽子,才是真正的名贵的龙虾,没有钳子,触觉胡须非常的长。

布洛和帽子设计大师菲利普·崔西(PhilipTreacy)关系非常要好,她也曾将很多崔西设计的帽子戴成经典,但这顶帽子却出自艾瑞克·海尔里(ErikHalley)之手。布洛在很年轻的时候因病离开人世,她天马行空的创意,如今也算是后继有人。嘎嘎小姐也在2010年戴了一顶由崔西设计的龙虾帽子,这一顶帽子的设计更加彻底地展示了龙虾的造型,更加张扬个性。

英国传奇时装人IsabellaBlow经典的龙虾帽。

约翰·加利亚诺在迪奥的时候,秀场总是热热闹闹,千奇百怪的元素挤在一起。但他更加关注人和文化,他把高级定制做成古埃及美学的集合,将日本折纸演绎得登峰造极。很少能够在加利亚诺的设计里看到自然的元素,但即使这样,他也没有逃脱龙虾危险的魅力。

2006年的秋冬系列,加利亚诺就为性感乖张的模特,戴上了一对龙虾钳子。之后在2014年,MaisonMartinMargiela的秀场上,也看到以动物为灵感的设计,这也非常少见。

ChristianDior2006秋冬高级定制系列。

龙虾,就是如此特别,让不喜欢用动物做灵感的设计师和品牌都臣服。马丁·马吉拉的龙虾非常具象,还有不同的肌理层次,感觉坚硬不容侵犯。龙虾最近一次出现在秀场上,大概就是ThomBrowne的男装秀上。2019年春夏,两位设计师将小朋友用来认识海洋的卡片,统统搬上了T台:可爱版的鲸鱼、螃蟹,最重要的还有龙虾,都贯穿在不同的设计中。

04

海之灵魂衫

世界上大概没有一件衣服,能够媲美海魂衫(Marinière)的经典。海魂衫的第一批使用者,正是法国海军,时间要追溯到1858年。当时对于这种制服的描述是:上身部分要有21个白色横条,每个白色横条之间,需要有20到21个等宽的海军蓝色。从此这种制服一直伴随着水手们,在海洋上经历风雨,远航到世界的另一端。

流行天后Madonna身着海魂衫。

那是一个个跟勇气有关的故事,也正是这个原因,让简简单单的条纹拥有了核心的精神。海魂衫似乎就代表着浪漫又危险的大海,闯荡大海的决心和勇敢。似乎一件海魂衫上身,就有了扬帆远航、一往无前的心境。

戈达尔的缪斯、法国新浪潮电影的代表面孔、美国女演员JeanSeberg身着海魂衫。

身着海魂衫的PattiSmith

这样一件简简单单的条纹上衣,却贯穿了从20世纪20年代开始的整个时装历史。当这简单的条纹还是水手专利的时候,大胆出位的可可·香奈儿就已经把它穿上了身。也因为香奈儿女士当时大胆出位的演绎,让海魂衫在日后也渐渐成为了优雅法国女人的一种标志。

身着海魂衫的GabrielleChanel

年纪渐长的毕加索,也是海魂衫的“忠实用户”。好多在工作室的照片,都能看到这位影响了20世纪艺术表现的伟大画家,用最放松的神态穿着各种各样的条纹海魂衫。以优雅著称的奥黛丽·赫本,在私下对海魂衫也偏爱有加。跟香奈儿女士潇洒的气质不一样,赫本把海魂衫穿出了一种不着痕迹的浪漫来。

大帅哥詹姆斯·迪恩,一位“27岁俱乐部”成员,他在自己最帅气的时候离开这个世界,让世人没有机会看到发福秃顶的他,这未尝不是一件好事。他喜欢穿着的款式更加偏向原始的海魂衫的样子,如果他要去远航,你愿意等他回来吗?

以航海为主题的Chanel2019早春度假系列。

经历了差不多百年之后,海魂衫的魅力依旧不减。钟爱海魂衫设计师的让·保罗·高缇耶,从1987年第一次运用海魂衫元素,蓝白色横条纹就已经成为品牌的灵魂。1990年代初,海魂条纹成为高缇耶设计中最具标志性的元素之一,他热爱这种简单的条纹,动不动就会拿条纹做出他人意想不到的创意。

JeanPaulGaultier1997春夏系列

GigiHadid在JeanPaulGaultier的退休大秀上演绎一个灵感来源于海魂衫的造型。

除了毕加索,安迪·霍沃尔可能是第二位钟情于海魂衫的艺术家。他站在作为纽约文艺青年聚集地的切尔西酒店阳台上,穿着海魂衫,戴着墨镜,就已经是波普艺术了。另一位1990年代重要的摇滚偶像,科特·柯本对海魂衫也非常钟爱,在最火的那几年,穿着海魂衫出现在很多场合。可能冒险和勇气,就应该是属于他的名词。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