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六一快乐,妈妈写给孩子的成长日记,才是最好的礼物
06-01 19:24:43 来源:上游时尚 新女报

你有没有为孩子写过《成长日记》

记下那些快乐的、搞笑的、有意义的

成长故事

六一儿童节前夕

我们征集了为孩子写成长日记的几位妈妈的故事

翻看成长日记

原来,带娃的过程中除了疲惫焦虑

更散落着无数的幸福甜蜜

原来,养育孩子的过程

也是享受幸福的经历

论如何满足一个职场老母亲的晒娃心情

弯弯31岁

媒体人

因为晒娃使得拍照技术日益精进的老母亲

如果是一位标准的职场女性,总在朋友圈晒娃难免有些顾虑,次次分组又过于复杂,那……不如给孩子开个自己的专属微信号吧,让他“自己晒自己”可好?

弯弯就是这样干的!

从孩子一岁多起,为了让外地的爷爷奶奶外公外婆各种亲戚长辈能常常看到咩宝的日常,也满足一颗老母亲想要晒娃的心,弯弯专门买了手机,配了电话卡,注册了微信号,“就用来发他的屎尿屁日常,这样都是家人们的朋友圈,很安全,而且满足了无底线刷屏晒娃的心。”

咩宝朋友圈

“工作不忙,就每天发,工作忙,就攒几天发。”因为爱记录儿子的各种奇思妙想、各种屎尿屁日常,弯弯还专门买了相机,拍娃技术日益精进,视频编辑也玩得溜溜的,不得不说,“晒娃使老母亲进步”。

成长日记大体以咩宝的口吻在讲述,几年下来,一套完整的“影音画全息童年记录”就成了。“平时空了我会一条一条翻着看发的那些朋友圈,然后就感叹:我最羡慕的人,就是咩宝了。”

▲咩宝的旅行画册

对于老母亲的各种感动激动小骄傲的内心戏,小小的咩宝还不太懂得。不过,被爱着且爱妈妈的情绪,倒是在弯弯和咩宝间循环流淌着,“昨晚睡前,咩少爷突然抱住我和咩爸的脖子,说:我好开心啊,有你们。今晚睡前,他一直闭着眼睛傻笑,我问你笑什么?他说:我觉得我好幸福啊,妈妈我好爱你。说完还赠咩吻一枚。”这样的小感动一点点凝结在成长记录里,不只是咩宝的幸运,亦是身为妈妈的幸福源泉。

▲百度相册里的《四季咩咩宝》相册

作为时代老母亲,当然不止微信一个技术手段,百度相册里弯弯也为咩宝建了专属相册,“《四季咩咩宝》的相册呢,就是带他去感受四季,不一样的东西、景致。比如春天的油菜花、野餐,夏天的荷塘、玩水,秋天的银杏叶,冬天的雪。”一张张照片,凝结的是时光的馈赠。

隔上一段时间,弯弯会将这些内容整理成微信书、旅游画册。这样的成长日记,也成为了一个家庭的幸福纪念册。

169篇手写日记,不断累积的成长礼物

安安妈37岁

公职人员

马虎妈妈做最靠谱育儿手帐

“娃十个月前的所有照片都在我手机里,一次带娃去看病,手机丢了,娃从出生到十个月的照片都丢了。”安安妈笑称自己记性又不好,“手机丢了,照片丢了,娃十个月前我的记忆都是空白的,什么都记不起来了。”

为了不再留遗憾,此后,便开始给娃记日记—《安安日记》,一字一字,以手写的温度,做两大本记录在本子上的成长日记。截至现在,一共169篇,纯手写,上面贴着孩子当时的照片,图文并茂,如一本手帐,以对话的形式,记下些有趣、搞笑或是些带娃过程中被气得七窍生烟的瞬间。

▲图文并茂的《安安日记》

再温柔有爱的妈妈,带娃过程中也难免有小宇宙想爆发的时候,“安安现在正处于七嫌八不爱的年纪,没事翻翻日记,看看可爱过往,来平复一下想捶娃的心。”

▲日记本的扉页

平常,安安妈都把日记本压在箱底,自己没事拿出来跟先生一起偷着乐,最近因为在电脑上整理《安安日记(节选)》的电子版,安妹第一次看到了自己的故事,一读再读,看得哈哈大笑,缠着妈妈想知道更多自己小时候的故事。“她对自己的成长的过程也是好奇的,”安安妈为孩子留了个大惊喜在后面,“当时写这些日记的时候,我是以好整以暇的姿态,哼,要让她长大了看看自己小时候有多混!现在啊,我想等安妹18岁时,把这些成长日记作为礼物送给她。”

▲安安妈记录着成长史中的搞笑日常

安安妈给我们分享着写成长日记的收获,“孩子天天看着,变化循序渐进,不宜被察觉,翻看日记时则会很有触动感。在两三岁的时候,她的生日愿望、节日愿望,全都是‘变成巴啦啦小魔仙’。到4岁的儿童节时,她突然说:‘我想永远和妈妈在一起。’而那年的生日,才4岁的安安郑重许愿:‘希望妈妈身体健康,长命百岁。’”如今7岁,已上小学的安安,许起愿来越来越长,“我偷偷听了一下,她一串四字成语,什么四季平安、五谷丰登,直说到十全十美、百岁千秋。”孩子的成长,就这样在悄然无声间有了春笋拔节的力量。

手机会丢,网上的资料可能会崩盘,手写的169篇成长日记是触手可及的甜蜜回忆,可以治愈每一次情绪濒临崩盘的妈妈。原来,养育孩子的过程也是给自己积攒快乐的过程啊,不是吗?

成长日记是孩子最爱的亲子共读绘本

上官小乖44岁

4岁孩子的妈妈

华德福教育实践者

上官小乖一口气将近20本成长日记摊开,铺了满满一大桌子,摞起来有小臂那么高,像一叠答好的习题集,见证着一位挚爱孩子的母亲认真参与孩子成长的点点滴滴。

“一开始也只是在朋友圈里给孩子做成长记录,后来发现了一个小程序,可以一键生成为微信书,从此就一发不可收拾,3年做了18本成长日记。”上官小乖直言自己是一个不打游戏不追剧也不喜欢看电子书的人,就喜欢纸质书的阅读愉悦感,“我们家是不看电视的,晚上是固定的亲子共读时间。对于女儿来说,这些成长日记就像绘本一样有趣,她有时跟我一起读,有时没事也会自己翻出来看,是她特别爱读的‘书’。”

▲成长日记是孩子最爱的“绘本”

除了常规记录,上官小乖还按主题给孩子做了两册日记。

一本是《那些年一起过的节日》,收录着孩子在每一个传统节气里感受到的一切,端午、中秋、春节,包粽子、看舞龙、去拜年,让孩子用自己的经历,串联起传统文化,演绎出“我们的节日”。

▲《那些年一起过的节日》

另一本《慧心树兰草班》,则记录着孩子在某幼儿园上学的那段时间里的种种趣事,有时候是烹饪课,有时候是一次生日会,将孩子幼儿园时期的快乐时光留在了成长日记里。

▲记录幼儿园生活的《慧心树兰草班》

“我想我会一直记下去,以一年两本的频率。”将孩子成长的故事,经妈妈的蕙质兰心一加工,成为亲子共读的有趣绘本,这样的用心,要点赞!

孩子的成长很快,陪他们长大的过程很多辛劳,可一转眼孩子就蹦跳着长大,留给妈妈们一个挥挥手的背影。

不妨,把成长日记写下来吧,让那些瞬间凝聚,成为一生一世的美好记忆。

新女报祝每一个孩子都有快乐童年

也祝每一妈妈

都在与孩子共同成长的过程中

感受到幸福甜蜜

儿童节有礼啦!

六一儿童节,要给孩子准备一份怎样的礼物才足够有新意呢?

新女报为大家特推Xrush口腔健康数字化管理系统。

Xrush是专为3岁以上儿童研发的口腔健康数字化管理系统,有效引导儿童预防蛀牙。结合人工智能技术、大数据与儿童心理学应用,以儿童偏好趣味教学模式科学引导儿童主动建立健康的生活习惯及价值观。

Xrush牙刷宝通过蓝牙、传感技术与算法的交叉运用,实现软硬件联动,准确采集儿童刷牙时长、角度、速度等姿态数据,推进多模式大数据的实时分析,为用户提供可视化清洁效果。

更多详情可打开“重报上游”淘宝店铺查看:

市场价:299元

新女报6月特推价:209元(包邮)

联系工作人员改价

(微信号:isabelle0115)

文末留言评论

还有机会获得我们送出的试用装一套

(数量有限,用心评论者优先)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