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上游时尚丨《不完美的她》说:当母亲最不能有的缺点是贫穷
03-30 20:33:35 来源:上游时尚 新女报

《不完美的她》是一部完全女性视角的电视剧。虽然台词脚本略显跳跃为人诟病,但新姐仍然认为,这是一部近来不可多得的,每个女性都可以看一看,并收获启示与警醒的电视剧。

每周五六日更新六集,目前已更到12集,一共也就22集,相较动辄60集往上的古偶,这部周迅、惠英红、赵雅芝三位女神挑大梁的作品,更适合为工作为家庭为孩子整日忙碌的“中间层女性”

清一色的女卡司

《不完美的她》很有意思,里面的角色,不管同事、朋友、还是亲人,能写成女的绝不写成男的!全剧绝少甜甜恋爱戏,对比把职业剧都能拍成偶像剧的甜腻剧,真是刚得清新脱俗。

围绕周迅饰演的林绪之,着墨最多的是她的生母钟惠、养母袁玲,而金士杰饰演的父亲李泽则是个大反派。给她提供工作一直守护她的,是又美又飒的好朋友高山(童瑶饰)。家里两个妹妹,一个嘴硬心软,一个甜蜜活泼,“拐”来的小可爱穆莲生(陈思诺饰)也是个女孩儿。

纵观全剧,男人用处不大,女人靠自己依赖妈妈信赖闺蜜,才是正理。对比打着大女主旗号,一路靠男人“鼎力相助”上位的剧,你会觉得《不完美的她》主创思路还挺有意思。

每个母亲都是“不完美的她”

拉完人物,新姐想说说其中的几个母亲,谁是“不完美的她”?几米用绘本说:《我不是完美小孩》,这个世界,也没有完美的母亲,每个母亲,都是不完美的她。

穆静:你的耻辱是懦弱

穆莲生的亲身母亲穆静是被网友口诛笔伐的角色。作为一个母亲,明明知道自己7岁的女儿被小男友虐待,为了贪那点爱那点依靠,懦弱、不敢反抗、不敢离开,让女儿活在恐惧中。

一个人带孩子真是太辛苦了,一个人打两份工真是太累了,高中同学们都过着好日子而自己太穷了……作为单身母亲,穆静的贫穷和辛苦我们能理解。

她选择依附于家境不错有一间小酒吧的尚武,住在尚武的家里,对尚武虐待自己的孩子唯唯诺诺假装不懂,所以尚武给莲生穿纱裙化妆,她只敢冲自己女儿喊“恶心”。

“除非你不是穆莲生的妈妈”成了她隐秘的愿望,甚至尝试抛弃自己的孩子。将孩子封住嘴绑起来塞在柜子里,跟小男友尚武去KTV里喝到伶仃大醉,间接给了尚武回家制造“微波炉起火事故”的机会。

她像被PUA一样怕被尚武抛弃,对尚武,穆静更多的是幻想,幻想他会给自己和女儿一个依靠,幻想一家三口开开心心过日子。

我们不是说女性作为母亲,就不能追求个人幸福。首先你要确认,靠别人到底能不能获得幸福?为什么要把对未来的期望,都落在对别人的幻想上?

养母袁玲:理性清明,温柔坚定

惠英红饰演的袁玲是穆静的对立面。

因为收养的林绪之跟老公吵架,绝不放弃,刚;老公好赌,非要生儿子,离;一个人拖三个孩子,还要努力赚钱,扛!一路做到上市公司老总,有家有孩子有事业还没老公,所以她能说,“我觉得我现在这样很幸福。”

惠英红演好了一个内地电视剧里难得一见的中年母亲角色。中年女性真是不知道何时起在国产剧中被妖魔化了,要不就是婆媳剧里的婆婆妈妈偏袒偏心,要不就是压榨亲生女儿重男轻女,搞得女人好像年纪一大都成了死鱼眼珠子似的,这也是赤裸裸的恶化女性!

惠英红饰演的袁玲理性清明,同时也关心每一个孩子。在她的逻辑里,家就是可以让人随时回来,可以提供支撑的地方。

剧中,她跟大女儿林绪之和二女儿林亦之的两段对谈堪称经典,一是抚慰不断寻找生母始终无法接受自己被抛弃的大女儿,二是鼓励因未婚先孕男友临时悔婚而意志消沉的二女儿。真正做到了设身处地,包容开放,分享人生智慧,提供安全庇护。这个角色,可能最接近完美的母亲。

她是懦弱的穆静不能成为的人,也收获了穆静没有的幸福。

林绪之:勇气源于靠自己的底气

生人勿近的林绪之黑衣黑脸,不撒娇不依赖,一面要跟自己随时犯病的“明火恐惧症”、间歇性自我怀疑共生,一面又像女侠一样敢管闲事,破窗救出穆莲生并带她逃离。

这么做,她有勇气也有底气。上大学后就没有找家里要过一分钱,作为专业技术一流的白帽子(网络安全员),敲着代码调监控查定位,挖出莲生被虐视频辗转交到警方手上,一系列操作太A了。

她能带莲生一个个实现愿望,更能教莲生,“女孩子不要把讨好他人当成习惯”,“靠山山倒”。

如果有得选,周迅这样的母亲,能给孩子,肯定比生母穆静多。

剧中有一个对比,莲生被虐发烧虚弱异常,亲生母亲穆静抱着孩子到了医院又转身离开,被监控拍到想带着孩子从天桥上跳下去,她说:“因为身上没钱。”林绪之也遇到孩子发烧,不但会带孩子去医院,还能在孩子表现出对白纱裙有恐惧感时,带她去看心理医生。

剧中用这样的桥段,再次狠狠提醒广大女性:做母亲的,如果自己没有能力,如何护孩子周全?如果自己都浑浑噩噩,又能教给孩子什么?

身为母亲的自我修养

对,我们说“当母亲最不能有的缺点是贫穷”,但“贫穷”不仅仅是简单的物质层面。

回头看看,穆静作母亲的失格仅仅是因为贫穷吗?更在于她懦弱依赖,自欺欺人,对生活的苦难失去斗志。

林绪之的底气,并不在于当董事长的多金养母,而是她“值公司第二大股东”的一身专业技能。

我们懂,因为生活的重压,不是每个女性都能成为人们想象中坚忍、包容、耐心、体面而充满爱意的美好母亲。但有句话很美好,“那时候,我们穷得只剩下爱了。”

你勇敢,孩子才会上进,你控制暴戾,孩子才会乐观感恩。我们可以做到的是,以向上的姿态,不依附不放弃不迁怒,去积极面对,努力生活。

希望每个母亲都能扬起向阳的面孔,每个孩子都能拥有温暖一生的底色。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