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女性 > 正文
太好哭了!袁泉周也张子枫就是《中国医生》的眼泪制造机
07-08 19:43:25 来源:上游新闻

没有人能不红着眼走出影厅!这是来自新姐对明天上映的《中国医生》的一句话观感!

《中国医生》的确很好哭,它根据去年突然爆发的新冠肺炎疫情以及全国各地医护人员支援武汉的真实事件改编,是一场大型集体回忆的银幕再现。因为有我们每个人的参与,当熟悉的人和事来到眼前,眼泪很容易就掉了下来。

比如张涵予扮演的张竞予院长,其原型正是大家熟悉的“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武汉金银潭医院原院长张定宇。

而袁泉、朱亚文、李晨、易烊千玺等人共同演绎的医生群像,亲切真实,如同刘伟强导演承诺的那样——“放心,我们的医生很接地气。”

电影7月5号在重庆举行了首映礼,新姐作为第一批观影的观众,感受到了扑面而来的真实,在不剧透的情况下,想和大家分享的是:新姐的泪腺,是被电影中的这三个女人打开的。

袁泉扮演的女医生

抗疫医生群体中,女性医务工作者的形象一直是鲜明的。我们记得大年三十,穿着军装奔赴前线,被女儿抱住的女军医;记得持续工作数小时,被口罩勒出红肿水泡的那一张张美丽面孔;记得#援鄂医疗队中女性占三分之二#这个tag;记得全国各地奔赴武汉的4.2万援鄂医疗队员中,女性医务人员数量多达2.8万这组数字……

袁泉扮演的医生文婷是她们中的一员,作为一名紧急投身抗疫战的ICU医生,大部分时间她的面部状态是憔悴,紧绷的,看起来不光鲜,但有一种让人安心的专业和威仪。

文婷的人物性格是通过和同行、病患、女儿以及医院旁边小卖部的老板之间的对手戏立起来的。

这不是一个被美化的人物,而是真实的,带点疲惫和个性的普通医务工作者。有着不被理解的不近人情,也有着被防护服包裹住的医者仁心。

当焦灼的病人带着“破坏性”无序冲进病房的时候,瘦弱的文婷跳上台子,举着喇叭发出响亮的声音:“你们想活,我们想救,但你们如果伤害我的工作人员,我会救你们,也会‘收拾’你们。”掷地有声又符合人物形象的台词。

小卖部老板平时和文婷说得最多的话就是:“文医生,记得取包裹。”某天文婷值班结束,在成百上千条来不及看的微信消息中,发现了小卖部老板发来的几条语音,最后一条是“记得取包裹”。这是影片的一个泪点,真实反映了,即便是看似无所不能的医生,也有面对突发情况时的无奈窘迫和后悔,即便是每天和医生打交道的小卖部老板,非常时期也求不到一张床位。

袁泉和欧豪、周也扮演的患者夫妻也有几场令人印象深刻的戏。面对怀孕的妻子,失控发难的丈夫,文医生有一句话是,“你看看这些排队的人,我拿谁去换你的老婆?”这句话看似不近人情,却有着各种难言的情绪,值得细品。

周也扮演的孕妈妈患者

医患关系也是《中国医生》着力刻画的部分,通过医生和患者在非常时期的关系,我们窥见的是从愤怒、焦灼,到信赖、感激的情绪转变,看到的是一群有血有肉的人。

周也扮演怀孕的小文,一开始,她对文婷医生的印象实在不好,因为对方看似不近人情,没有及时观照到一个孕妈妈的心情。但特殊时期,作为病人,她必须得和不喜欢的医生朝夕相处,不得不把自己和孩子的命运交托给这位医生,对她全心全意付出信任。

“我可以换个医生吗?”这句话有着非比寻常的电影逻辑和语境,牵引出小文和医生的矛盾,这个矛盾如何化解?不剧透,新姐只能保证,你们一定会看哭的。

张子枫扮演的患者女儿

张子枫演技惊人,贡献了全片最大的泪点,她的一句重要台词讲出口,全场响起抽泣声。

张子枫扮演的女儿是千千万万在疫情中痛失亲人的人类缩影,除了医生、患者,在这场突发公共事件中,还有无数像她这样,没有患病,但人生一夜之间天翻地覆的姑娘们。电影中,她只有一场跟李晨扮演的援鄂医生的对手戏,一句台词,一个眼神,瞬间击穿所有观众的防线,没人能不泪奔。

新姐也是在张子枫这场戏的时候彻底破防,小姑娘演得好,那句台词更是写到了观众的心里,我们是切切实实走过并战胜了一场前所未有的苦难。这场苦难,有太多人,是真实失去了很重要很重要的东西。这句台词,也提醒着当下的我们,珍惜眼前的生活,好好抱紧身边人。

文医生、小文、老张女儿......70后、80后、90后、00后,医生、主妇、学生,一张张面孔组成抗疫战争中各行各业、不同年龄阶层的女性力量。这股力量,给我们支撑,给我们信心,给我们希望。

饰演方舱护士的张天爱透露,在方舱医院工作过的女性医务工作者参与了电影的演出,“当她们站在镜头前看到我们拍摄的画面时,一直在哭,因为那就是她们真正经历过的。”

那也是我们真正经历过的,我们走过来了,我们哭了,我们真棒。

文:陈小蔷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