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女性 > 正文
母亲节策划|你陪我长大,我陪你变美,多年后和妈妈重拍儿时照
05-08 19:10:20 来源:新女报

明天就是母亲节了,今年,我们不想强调母亲的艰辛和焦虑,希望妈妈甩开那些“你应该怎样”的标签;我们也不想再歌颂母亲的伟大,因为,作为妈妈的你,本就伟大。

今年,我们特别邀请了跟新女报一起成长的7对母女/子,重走妈妈路,依照母亲和孩子小时候的旧照片,拍摄一张现在和当年的对比照并讲述他们的成长故事,其中,很多都是相隔十年或以上。

我们的灵感来自于匈牙利摄影师Attila Manek,1987年,他在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的市场边,意外捕捉到了一位将啃苹果的女儿放在塑料菜篮里,提着她购买蔬果的照片。

2020年,塑料袋里的小婴儿已经长大成为30多岁的轻熟女,摄影师母女档重返布达佩斯市场,用塑料袋重现当年的场景。

一瞬间的快门,连接33年后的故事,留下永恒的影像及回忆,亲爱的妈妈,以后的每一年,我们都要一起拍美美的照片啊!

儿子长大了,我从130斤瘦身成功

妈妈:曾冬

儿子:乐听心

讲述人:妈妈曾冬

▲2011年

▲2019年

自从儿子出生后,我们每年都会去某知名影楼拍摄一组母子照,记录我们的成长时刻。

第一次拍摄是2011年,儿子听心100天的时候,当时我还在母乳喂养,没有瘦身成功,顶着一头卷发和130斤的体重乐呵呵地带着孩子就去了。照片出来发到QQ空间里,一个同学吃惊地给我打来电话,核实我的身份,问我是不是他认识的曾冬。

那个时候的我,其实一点都不觉得自己变丑了,作为一个母亲,孕育生命很伟大,虽然那张照片在他人眼中很丑,可是,我自己觉得很美。

2019年,听心8岁了,他不断成长,我瘦身成功,我们再次去影楼拍摄同款照片,别人感叹,“你是逆生长了吗?”哈哈,你看,孕育孩子并没让我变成黄脸婆,反而是他滋养了我的生命,我陪伴他成长。我们一起读童话,学国学,坐摩天轮,骑大木马……我出生在一个小县城,从小家庭条件不好,都是因为孩子,我才能去体验这些,有了太多生命的第一次。感谢听心让我拥有了第二个童年。很多时候,不是孩子在消磨我们,而是在让我们成长,让我们体验更加完整的生命,成为更好的自己。

今年母亲节,我准备带孩子去参加一场《山城妈妈》的电影观影会,如果他不想去,那我们就去逛街、美食、乐高吧。

6年时光,既没胖,也没秃,我可真是太棒了!

妈妈:游晗

女儿:魏子游(球宝)

讲述人:妈妈游晗

▲2015年

▲2021年

2015年4月的一个下午,我带着女儿球宝在小区里玩,发了一张照片在朋友圈里。当时7岁的球宝快要念小学了,而我刚从一家工作繁重的互联网公司辞职,希望自己有足够的时间陪伴她从幼儿到小学生过渡。

2021年5月,球宝和我在同一个地方拍下这张照片。幸好球宝珍爱她的“蛙式车”,一直保留着,尽管已经褪色,这个重要的道具帮助我们重现了当年的场景。

现在的球宝12岁了,身高167,超过了老母亲,今年9月,她会成为一名中学生。6年的时光过去,她已成为一名优秀的美术特长生,喜欢诗词、画画,理想是当个艺术家。回想当年,她还是个脸蛋圆圆,只想跟妈妈玩耍的小丫头呢。

我自己呢,拍下2015年那张照片后一个月,参加了本地电视节目《凡人有喜》5周年庆,受邀成为该节目的情感观察员。今年4月,我又见证了该节目的11周年庆,看着它成长为本地收视率前三的优质节目。

回望6年之路的尘与土,云和月,只能说,我和球宝彼此陪伴,很认真地生活着。我们没有取得什么了不起的成就,好好活着,身体健康,深深相爱,我认为,这就是非常好非常好的人生了。

今年母亲节,我和球宝准备一起吃法餐,感谢我妈妈她姥姥。往年她会给我画贺卡,今年估计也一样。看,我还没有胖,没有秃,而女儿已经亭亭玉立,谁说这不是一项成就哈哈哈?

我的这些年,从媒体人到全职妈妈

妈妈:彭莉

儿子:徐小宝

讲述人:妈妈彭莉

▲2017年

▲2021年

2017年,小宝6岁,从事媒体工作的我萌生了辞职的想法。国庆节我和先生带着小宝去登摩图山,爬山途中他想和爸爸躲猫猫,我们一起躲到树后面,被先生抓拍,有了一张生动的照片。也是因为那次旅行,让我下定决心辞职,用更多的时间做自己想做的事。

2021年5月,我和小宝再次重现了当年躲猫猫的场景。现在他已经是三年级的小学生了,阳光自信每天都很开心快乐。有不少朋友问过我后悔当初辞职的决定没有,我觉得没有,每个人在不同的年龄段有不一样的责任和担当,做了决定就不要往后看。

今年母亲节,小宝说要唱《萱草花》给我听,我们一起去看奶奶,给她送一束喜欢的鲜花。

妈妈的脸被美神吻过

妈妈:张溶

女儿:谈桉琪

讲述人:女儿谈桉琪

▲2000年

▲2021年

2000千禧年,爸爸刚拥有了人生第一台数码相机,想邀请妈妈和小谈当模特,去家附近的南滨路烟雨公园拍摄照片,然而那时的小谈很酷,不想笑,只想玩耍。

11年过去了,小谈研究生都快毕业了,和妈妈一起故地重游,重温年少,想解锁更多记忆和留下新回忆,一边叫嚣着我要减肥一边拍下了同款母女照。

眼下的重庆更加繁华瞩目,8d魔幻诚不欺世人,和多年前对比,小谈长大了,变得更酷了,要保护二十年前抱住小谈的人。妈妈厉害,她的脸被美神吻过,一点时间的痕迹都没有留下。

相隔10年,妈妈依然满脸写着“我是女王”

妈妈:陈芳

女儿:刘胜春

讲述人:女儿刘胜春

▲2010年

▲2020年

10年前,妈妈带着长着小虎牙的我去拍了时下流行的母女宫廷风艺术照,当时的我怯生生地摆拍,妈妈则动作舒展,穿着丝绒V领礼服,脸上写着“姐就是女王”。

10年后,我和妈妈再次拍摄同款宫廷风婚纱照,我成熟了,妈妈除了脸上法令纹深了一点,气场还是一如既往。这些年,她练瑜伽,瘦了,也更有气质了,从我们的妆容风格也能看到审美的进步吧哈哈。

今年母亲节,我在外地上大学,不能陪妈妈一起过了,但我会给她打电话,作为一个没有收入的学生党,心意最重要。

如果有一天我当了母亲,不可能超越我妈妈

妈妈:孟平

女儿:陈孟瑶

讲述人:女儿陈孟瑶

▲1995年

▲2021年

1995年,我和妈妈在家里的窗帘前拍下这张照片,当时我未满1周岁,妈妈26岁,正好是我现在的年纪。那时用的还是胶片相机,别看照片里我天真可爱,拍摄时颇费周折,大人们拿着玩具在镜头前逗我才有了这样一张生动的照片。

一晃25年过去了,我也到了妈妈当年的年纪,我们拍了同款窗帘照,妈妈还是那么漂亮,还是同学口中的“香港女明星”。这些年,妈妈对我无限包容、理解,对我的梦想无条件尊重和支持,我觉得她是世界上最伟大的女性,也真心认为,如果有一天自己当了妈妈,是不可能超越她的。

明天就是母亲节了,我准备了鲜花和手写贺卡,我会一直爱她,如同她爱我一样。

妈妈是我人生路上独立自强的女性榜样

妈妈:马秀英

女儿:贾宇涵

讲述人:女儿贾宇涵

▲2005年

▲2021年

妈妈十六岁就只身从大西北来到重庆读书,毕业后留在重庆成为了一名护士。2005年我正读小学五年级,妈妈老家的兄弟姐妹们来重庆小住,我放学后约着大家一起去医院接她下班,妈妈特别惊喜,和大家在医院楼下的草坪留影,其中也拍了我俩这张母女照。

16年后的5月,我和妈妈在同样的地点,重现了当年的场景。我工作后和妈妈在一起的时间少了许多,这次提出重拍照片,妈妈特意穿着工作服等我下班。小时候为了和妈妈显得一样高,我故意站在了坡上拍照,这次我站在斜坡下,已和妈妈一般高。

妈妈是了不起的女性,这些年她一直坚守在护士这个平凡的岗位上,不断学习进取,精进医术,她用她的行动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我,成为了我人生路上独立自强的女性榜样。

母亲节,我准备了鲜花和礼物,准备回家陪她吃饭啦。

留言有奖

如果你被她们的母亲节故事感动,欢迎留言。也欢迎你在评论区分享自己的母亲节故事,我们将给打动我们的读者朋友送上自由点卫生巾大礼包。

祝天下妈妈节日快乐!

TOMY

MOTHER

记者:陈小蔷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