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女性 > 正文
“天才设计师”阿尔伯·艾尔巴茨去世!他被女人拯救,一生坚持“女人至上”
04-28 20:15:19 来源:上游时尚 新女报

几天前,59岁的时装设计师阿尔伯·艾尔巴茨(Alber Elbaz)感染新冠病毒去世。他的一生,被女人拯救,赞美女人,坚持“女人至上”,又被称为“世界上最懂女人的男人”。

“小胖子”阿尔伯出生于北非名城卡萨布兰卡,在以色列长大。他的职业生涯始于上世纪80年代的纽约,1998年受邀加盟YSL。▼

好景不长,1999年,YSL被Gucci集团收购,Gucci创意总监汤姆·福特全面接手YSL,阿尔伯只得黯然离开。

▲两位天才设计师也有过瑜亮之争

离开YSL之后,阿尔伯意志消沉,一度想要告别时尚行业。在四处游历的过程中,他读到一位坚强的母亲的故事:儿子7岁时因恐怖袭击失去了双腿,这位母亲带着他租住在医院附近。随着儿子身体成长,每天为他戴假肢对两个人都是煎熬……这个故事让阿尔伯感受到了生命的顽强,也让他坚定了一生的使命。

2001年,台湾《联合报》掌门人王效兰买下了法国百年奢侈品牌Lanvin。王效兰祖籍浙江,其父王惕吾1949年创办了《民生报》和《联合报》,作为长女的王效兰接管了家族事业,是个女魔头一样的人物。

Lanvin被一个亚洲人买了!这在法国时尚圈是不得了的大事。阿尔伯得到消息后跑去酒店找王效兰,展示了他的设计,王效兰非常欣赏他的才华,任命阿尔伯担任了设计总监。

阿尔伯将Lanvin比作“即将苏醒的睡美人”。王效兰拯救了阿尔伯的事业,而阿尔伯投桃报李让这位睡美人醒来并光彩夺目地亮相。他们14年的合作被时尚圈称为“最完美的老板和设计师组合”。

荷叶边连衣裙是他的标志性设计之一。阿尔伯改良了传统荷叶边,增加锯齿状边缘,从下摆移到肩部,极具辨识度,让女人在走动中更加摇曳生姿,充满女性魅力。

林青霞在60岁生日派对一连换了好几套Lanvin,都是阿尔伯的典型设计,东方美人成熟、优雅的韵味令人过目难忘。▼

他的另一标志性设计——巨型首饰则表达了现代女性的力量感。如今在女明星当中依然非常流行。▼

他始终坚持女人至上,也深信时尚能赋予女性力量:“我不想成为一个独裁者,不用告诉女人什么是内在、什么是时尚……今天的女人是独立的。”

曾经,一个女性朋友告诉他,自己曾穿着他设计的西装去打离婚官司,感觉受到了保护,阿尔伯回应说:“我唯一可以给女人的保护就是美丽。无论你做什么工作,无论你来自何处,美丽永远不会过时。”

因为他对女性的赞美和保护,明星梅姨、蒂尔达·斯文顿、娜塔莉·波特曼,超模琳达·伊万格丽斯塔都成了他的拥趸。2005年,阿尔伯获得美国时装设计师协会颁发的年度国际大奖,时尚圈人人都在谈论他的成功。▼

不过,从2012年起,Lanvin的销售额持续下滑,导致阿尔伯和王效兰之间出现裂痕。阿尔伯觉得王效兰过于保守,王效兰则发邮件给员工说公司遭遇财务困境,原因是阿尔伯“设计太差”。最终,集团董事会决定开除他,所以爱会消失的对吗?

▲王效兰和阿尔伯曾经亲如母子

▲王效兰的很多衣服都由阿尔伯设计

阿尔伯离开后,Lanvin一度人心涣散,王效兰找来法国设计师Bouchra Jarrar接替他,但回天乏力。

之后,阿尔伯和Tod’、匡威、兰蔻进行了一些跨界合作。比较有意思的是,他受娜塔莉·波特曼之邀为她自编自导自演的电影《爱与黑暗的故事》设计了戏服,同时表达了一个女性的坚强和无助。▼

去年,蛰伏许久的阿尔伯再度出发,携手历峰集团推出个人品牌AZ Factory。他提出要“设计出满足所有人的时尚”,比如这个系列的连衣裙就能满足XXS到XXXXL身材的女性的不同需求。▼

正当他准备大干一场的时候,却突然被新冠病毒击倒。他的离世,不仅让时尚圈失去了一位天才设计师,更让无数女性感觉失去了一位挚友!

文:光辉

图:网络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