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女性 > 正文
货拉拉司机三次偏航后,23岁的她跳窗“自杀”了
02-22 22:22:56 来源:新女报

21日晚,一条“23岁女生在货拉拉车上跳窗身亡”的新闻在网络传播并引发大量关注。

一定要用一个美好生命的终结,来唤起大家对安全的重视,对平台监管的规范吗?

相对于“女生晚上不要一个人打车”、“女生晚上搬家为什么不找个朋友陪着”、“基本的自我保护规则女孩子要懂得”这样的话,我们更希望这个世界更安全,更规范,更令人安心。

01

没有监控的真相

2021年2月6日晚9点,湖南长沙年仅23岁的车某从货拉拉副驾驶“自己跳窗”,抢救无效不幸离世。

这段不到10公里的搬家车程,肇事司机曾发生三次偏航,女生在跳窗6分钟前还在工作群里回复信息。货拉拉回应表示警方尚未定性,因证据不足,涉事司机三天后便被警方释放,目前警方还在补充调查中。

微博@今夜的风格外喧嚣,以死者弟弟的身份为大家复述了时间线:

9点17分,她上了司机的车;

9点24分在工作群回复消息;

9点30分,车开到曲苑路时,货拉拉司机拨打了120和110,说她因为面包车三次偏航,在岳麓区曲苑路跳窗,120赶到现场后她已经昏迷不醒;

2月7日凌晨2点,第一次手术结束;2月7号早上5点,第二次手术结束,送入重症监护室;

2月8日,医生说最好的结果是植物人;

2月10日,姐姐去世。

死者家属在看过货拉拉司机的笔录后,提出想看看车上或者货拉拉App上有没有录音和录像等资料,货拉拉工作人员说车内无任何录音录像设备、App也没有录音录像功能。

在一个10公里的货拉拉搬家行程中,在6分钟的未知时间里,一个美丽的女孩从这个世界消失了,理由是“自杀”。

03

不可推卸的责任

死者家属有很多的疑问,这也是网友们的疑问。

为什么司机要三次偏航?

从死者此前居住的房屋到租住的新家,车程不到10公里。为什么行车轨迹里,司机曾多次绕道而行,且三次偏航?事发后,家属曾按照司机的行车轨迹自驾行驶,“最后发现司机绕道而行三次偏航的地点都是很偏僻的角落。那附近晚上路灯都基本没有,有的路段在夜里甚至可以说是伸手不见五指。”

跳窗为何后脑勺先着地?

跳窗这个动作不是一秒两秒能完成的,正常司机看到副驾驶人员有异样肯定是减速刹车,如果是低速跳车伤害性不会这么大。一句话不说就背对车窗跳下去,逻辑和常理都难以让人理解。即便女孩是“自杀”,在看到女孩有跳车动向时司机能主动停车,结果是不是会不一样?

没有人相信女孩会自杀!

根据去世女生的群截图显示,21点24分时她还在同事群中分享趣事。“我们都不敢相信在她给同事发消息的6分钟后,她会跳车自杀。”

女孩的上司称,女孩事业正处上升期,月薪两万,已经有了买房的能力,平时是个积极善良的人,死前还在和同事分享东西,不可能是无故自杀。

最后,也是最让人遗憾的一点:滴滴顺风车事件仍犹在耳,为什么货拉拉的车上仍然没有任何录音录像设备?

早在2018年5月,一名空姐在郑州航空港区搭乘一辆顺风车后遇害,女性乘客安全就受到公众广泛关注。此后,滴滴宣布对顺风车业务进行整改。

8月24日下午,温州乐清市女孩赵某在向朋友发送“救命”讯息后失联。8月25日,警方抓获犯罪嫌疑人钟某,该滴滴司机钟某交代了对赵某实施强奸,并将其杀害的犯罪事实。滴滴公司承认“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对司机进行相关的安全审核,采取监督措施来确保乘客的安全,都是平台可以提前做到的事情。

中国政法大学传播法中心副主任朱巍律师称,此前针对网约车的安全规范,没有涉及像货拉拉这样的拉货平台,此次事故或将成为推动监管完善的契机。

就目前的证据来说,即便家属提出各自疑问,仍然很难认定司机有罪,除非尸体上有殴打、性侵等痕迹,或者有录音录像证明司机曾对女孩进行侵害。否则,大概率会认定为自杀或意外。

03

关注女性安全

因为“货拉拉事件”,一些女孩在微博树洞倾吐自己遭遇的“差一点就跳车”的经历

@blingblingzzz:好多年前我坐黑车,正常情况司机都要等人坐满了才走,那天车上就我一个人他就发动车走了,我问他不等人吗,他没说话,时不时扭头看着我笑,我被吓到了当时。我说你停车我要下去,他说下去干嘛,带你去玩,我更害怕了,带着哭腔让他停车,一只手准备给前任拨电话,一只手准备开车门,当时也做好了跳车的准备。

@Stina79720:目前大四,大二时,夏天坐了滴滴,身上穿得比较正式,只是上半部肩膀是吊带而已,我认为我的穿着没有问题,学校正式场合我都这么穿。然后,在车上滴滴司机调戏我,说要和我谈恋爱,问我有没有男朋友,一起去玩之类的话……我真的特别恐惧。

另一方面,总会有人站出来说教。受害者的问题在于她太好看,还是在于她赚得太多了?

@颜颜:你姐姐干嘛要在大冬天的晚上9点这么晚搬家?你叔叔据说也在长沙,为什么不叫个朋友或者叔叔帮着搬家?姐姐那么好看,贸然就跟司机同坐一室,为什么不打个车后面跟着?我不是怪受害者,是觉得如果多一点自我保护意识,可能悲剧不会发生,可惜了。

@论武苍冥道不孤:我擦,啥公司,这年龄也就刚毕业不久,做招聘月薪20K,长沙?我一哥们十几年IT行业干到项目经理,在沿海一线城市日企、美企都干过,回长沙找了一上市公司带项目团队也才18K。

你看,如同那句老话,“这个世界一直教女孩们要学会保护自己,却没有教男人学会尊重女性”

04

期待更积极的结果

公众事件面前,我们更应该考虑如何让事情产生一个更积极、更有希望的结果。

2021年,全球独居人数3.31亿,更多的女性在大城市里一个人工作、生活,为梦想打拼。晚上搬家可能是白天需要工作,走夜路可能是为了项目进展在奋力加班……当女孩们向前奔跑时,一路上应该有更多的温暖和掌声,而不应是社会性事件引起的不安和顾虑。

在2021年的春天里,我们不想再赘述女孩子要如何保护自己。因为美丽所以带有原罪,因为先天体能上的弱势所以行事需谨慎,这中世纪的修女教条吧?!如果可以,我们希望每一个女孩子出门在外都能平平安安,安心放肆地微笑拼搏,在这个春天里。

文:李鳗亿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