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女性 > 正文
小康生活她视角:有野心的女人,把“想赢”写进人生字典
08-07 22:48:21 来源:上游时尚 新女报

开栏语

接续奋斗,不负韶华。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年,也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她们不甘雌伏,抢抓机遇,书写自己的精彩;她们乘风破浪,勇立潮头,折射时代的斑斓。

新女报特别推出全媒体系列报道“小康生活她视角”,聚焦女性奋斗之美,以“她力量”领跑小康生活。

2020年,重庆起风景,红装风景。她们乘势而上,从平凡中闯出不凡的精彩——有的贷款创业,有的背井离乡,有的千里追梦,有的豁出一切……

她们不是“灰姑娘”,需要等王子搭救;也不是星辰月亮,需要借他人的光;她们扇动翅膀,自己就能飞往想要到达的远山。

PART

01

陈丽萍:从月薪3k到年营业额3亿

“能吃到你想吃的,做你想做的,喜欢的东西可以通过自己的能力去获得、实现,这就是我理解的小康生活。”陈丽萍说,从格子间到创业,从月薪3000到年营业额3亿,成就理想人生,她用了整整12年。

2000年,陈丽萍从重大毕业,顺利进了某公司做行政,并和大学同学裸婚。

“我们在一起的时候什么都没有,我常常幻想,重庆这么多高楼大厦,我的房子在哪里呢!为了早点买房,我和先生超级节约,有时候想出去吃好吃的,就‘恐吓’自己——口腹之欲是满足了,可是卫生间的一块砖就没了,还是算了!就连买房那天,我和先生都是硬从南纪门走到龙头寺公园,好节约打车钱。”

▲陈丽萍和先生

结果,这么辛苦“省”出来的房子,说抵押就抵押了!

2008年,陈丽萍陷入了职业倦怠,她不想再过一眼望得到头的生活,不想时刻焦虑被更年轻优秀的女孩取代。于是不顾父母反对,辞去稳定体面的工作,直接把房子拿去抵押,贷款创业!跨界卖酒!

“做酒生意商品要销售出去,酒店、餐馆、团购等渠道必须打通,但我们俩就是愣头青,一窍不通,200多万的货积压在库房,只有用‘笨办法’——开着小货车‘扫街’,一家店一家店地去铺货、谈合作,有团购的订单我们也自己开车送。”

葡萄园

酒窖

好在,最终还是“高材生”的思维敲开了商机。

他们敏锐地抓住了彼时市场由线下消费转向线上消费的趋势,建立前店后仓秒速发货的模式,迅速击中消费者的需求。

自2013年起,他们创办的独立电子商务平台用户数迎来持续增长。近年来又在二三线城市连续开了超过21家精品店,逐步构建了完善的线上线下经销网络。目前,品牌佰酿美酒线上线下年销售额超过3亿元。

回首来时路,陈丽萍说,成长就是一个不断超越自我、成就自我的过程,“我希望自己像一颗太阳,不借光不借力,自己就能发出光和热。”

PART

02

郑红美:揣着600块钱,背井离乡闯海口

比起陈丽萍,郑红美的追梦之路显然更为波折。从南川到海口,她的“路费”只有600块钱。那是2004年,家里经济不宽裕,负担较重,郑红美读完高中,就决定辍学打工。

她先是来重庆卖面包,然后去涂料公司跑销售,折腾来折腾去,实在觉得没什么发展空间,就心痒痒地密谋南下广州。说密谋,当然是家里坚决反对——一个20岁不到的小女孩,背井离乡闯荡江湖,光想想就令长辈们分秒悬心。

但郑红美倔劲上来了,她偏不待在原地“求稳”!她决意博个好前程,于是向朋友们求助,勉强凑了600块钱,就兴冲冲奔赴广州。

“火车票200多,二手手机100多,房租300多,还没大展拳脚呢就蒸发了‘全副身家’,心里慌得不行。但我每天都给自己打鸡血:你现在没有后路,也没有家人可以依赖,你就是一条逆流而上的鱼,只要停下就会被冲走,离目标越来越远!拼吧!

郑红美回忆,那会儿她每天不停地出单、出业绩,心无旁骛地朝着目标靠近:存钱,买车,买房,建立团队……逐渐在异乡站稳脚跟。

当初从重庆到广州,再到海口,郑红美考虑的是沿海城市机会更多。尤其自贸区自贸港等利好消息,创造了优质的营商环境。但近年来,重庆作为“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重要联结点以及内陆开放高地,发展势头迅猛,也让郑红美跃跃欲试。

“重庆潜力巨大,商机无限,我们一直都有项目推进。我想,再沉淀一段时间,我就分出一部分精力继续开发重庆市场,在家乡和第二故乡之间建一道‘任意门’,互通有无,资源共享。”郑红美意气风发地说。

PART

03

凌丽:开盲人按摩店,自力更生

38岁的凌丽是一名视障人士,她在永川开了一间医疗按摩店,和先生用心经营了十余年。正如她微信朋友圈分享的签名,“经历了就是财富,不尝试怎么知道行不行。”

为了证明自己“行”,凌丽吃了许多的苦头。

高中念着念着,凌丽视力陡降到—1000°。后来某次期末考试,突然就看不清试卷了。父母带着去医院一查,才知道她患了先天性青光眼——这种病难以根治,且致盲率高。凌丽只觉得晴天霹雳,被迫辍学回家,整日煮煮饭,做做家务,无所事事。

直到一个偶然的契机,某位眼科医生送了她一个放大镜,鼓励她继续念书,“我属于视野缺损,用放大镜虽然事倍功半,总算能看清字。后来学了盲文,就用两种方式交替学习。我不习惯当一个弱者,尤其是往日的同学一个个考上大学,我就暗暗发誓,我也要读大学、学一技之长,做个有用的人。

凌丽说,星光不负赶路人,她日夜努力,终于以全国第二名的好成绩考上了残障人士心中的“清华北大”——长春大学特殊教育学院。

通知书是拿到了,父母出于安全考虑,坚决反对,但凌丽孤注一掷,只身去东北,“盲人可选择的专业只有针灸推拿和声乐表演,考虑就业前景,我选了前者。5年的学习非常充实,顺利毕业后,我在重庆市残联提供的创业基金和父母的帮助下,开了一家按摩店。”

凌丽个子娇小,按摩需要力气,她就苦练,以巧劲儿取胜;初创期没有帮手,做什么都不便,她就硬撑,在摸爬滚打中积累经验……凌丽是好样的,她依靠自己的双手,创造了小康生活,找到了人生的位置和价值。

同时她感到欣慰的是,这个世界正在变好:

今年高考出现了5个全盲生,成绩均超出500分,被理想的大学录取!在国外,盲人可以从事除司机以外的各种职业;国内的进步也肉眼可见,例如凌丽的大学同学,虽然按摩仍是主流,但也有人选择做广播、编程、调音师等等,“更多人正在认知一件事——盲人足以胜任许多工作,我们渴望平等的社会关系。”

是的,做盲人也许没得选,但如何度过一生有得选。假如眼前一片漆黑,但只要保持努力和奋斗,就可以从脚下开辟一条光明的道路。

PART

04

Amily:追梦不止的百万网红

Amily Shen,曾是《新女报》实习编辑,如今微博粉丝191万,是活跃在上海滩的时尚KOL和Vlog博主

没有人能随随便便成功,Amily也不例外。

她很小就有传媒梦,向往“遍地是机会”的上海。父母、亲友统统反对,理由非常充分——上海居大不易,你一个没钱没背景没有人脉的小姑娘,怎么立足?

Amily当然怕朝不保夕、独在异乡为异客的生活,但她更害怕梦想无法实现、满是遗憾的过一生。于是她决定,豁出一切,去上海!

梦想不可能一蹴而就,它有时候需要我们‘曲线救国’。我对上海的时尚杂志很有兴趣,但是这方面的履历不够,所以四处碰壁。我想,传媒是个圈,干脆我就先进平面媒体,慢慢积攒经验和人脉,等待合适的机会。最后终于如愿进了《YOHOGIRL》,专门为酷女孩提供潮流时尚。”

Amily说,她信奉实力多过运气,无论做什么工作都保质保量交足货,慢慢赢得圈内外的口碑。尤其是摄影,她有天赋,也有灵气,拍的照片常常受到品牌方、旅游局等平台的青睐,渐渐在业内闯出名头。

随着口碑up,Amily可施展的空间越来越大,机会越来越多,她慢慢意识到,“春天”要来了。

互联网时代可以成就每个人,只要你敢想敢做敢秀,每个人都是网红。当时我觉得,比起采访别人,被别人采访也是挺有成就感的事情。于是,我辞职去做自媒体,从幕后走到了幕前。”

Amily说,做自媒体人并不轻松,她的账号日常主要是分享吃喝玩乐、时髦穿搭,偶尔接触明星名流,出席各种高大上的场合,有项目的时候更是忙成陀螺,简直是自媒体界的“时间管理大师”。

就这样,Amily用一张张照片、一个个视频,向女孩们展示了另一种五光十色的、新奇有趣的生活,也慢慢让自己的粉丝从个位数涨到了7位数。

翻看Amily的微博,会发现这样的评论高频出现:大梦想家,大冒险家,想成为你这样优秀的人,想和你一样棒……

通过自己的作品或者经历,引起读者的共鸣,并在对方的成长轨迹中起到正面的影响——这对Amily而言,是非常有意义的事情。但与此同时,她也很想告诉这样的女孩:

“人生可以后悔,不要留下遗憾。这是最好的时代,如果你真的足够热爱,就勇敢做出改变,每个努力的女孩都会有主角光环,会成为很闪亮的自己,创造属于你的小康生活、精彩人生。Amily说。

文_首席记者 龚正星

实习生_苏可佳 冉丽

图_被访者提供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