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职面未来 > 正文
重庆移通学院“亮剑之旅”:2022暑期管理层领导力特训营活动圆满结束
2022-08-05 19:24:39 来源:

2022年8月4日,为期7天的重庆移通学院“亮剑之旅” 2022暑期管理层领导力特训营活动圆满落幕,来自重庆移通学院的校领导及部分中层管理干部带着收获和喜悦满载而归。

此次培训活动以“使命·协作·信任”为主题,通过专题讲座、互动研讨、企业考察交流等多种形式,以建设高水平、高素质干部队伍为目标,旨在提升中层管理干部的战略视野、市场意识、团队管理能力和业务管理技能,全面提升中层干部的领导力和综合管理水平,促进组织绩效的提升,为实现学校高水平发展、高质量提升提供坚强的人才保障和组织保证。

启程秀美杭州 ,亮剑之旅开营

7月30日上午8时30分,重庆移通学院“亮剑之旅”2022暑期管理层领导力特训营正式开营。中国新商科大学集团商科教育委员会主任助理、重庆移通学院校长助理张平,校长助理张衍学,集团董事会秘书戴苏等领导以及中层管理干部参加开营仪式,重庆移通学院人力资源处处长黄强主持。

▲开营仪式

开营仪式上,张平讲到:“中层干部是组织的腰部力量,是组织战略和执行之间的‘桥梁’,起到承上启下的关键作用,直接关乎组织愿景落地和稳定发展。” 他以重庆移通学院教育教学工作为例提出,“培养数字经济时代经营管理人才”就是我们的使命,它只有通过“四位一体双院制”各业务板块、特色教育板块以及行政系列板块的通力协作,再加上干部队伍充分发挥想象力和领导力,以身作则、彼此信任,“最受尊崇的民办大学”的愿景才能有效达成。

▲中国新商科大学集团商科教育委员会主任助理、重庆移通学院校长助理张平

集团董事长秘书戴苏结合管理工作中的案例,以“中国新商科管理培训之沟通视窗”为主题进行简短培训并发言,她通过“乔哈里视窗-自我意识的发现和反馈模型”向大家阐释在管理工作中沟通的重要性以及如何借助此模型运用到实际管理工作中。她还结合实际案例,解释和剖析了“公开象限、盲点象限、隐私象限和潜能象限”四个维度的内容,同时她希望管理干部在未来的工作中能不断思考和实践:“自己是否能激发团队的潜能?是否能充分调动团队的积极性?是否为团队的能力提升提供规划和培训?”此外,她隆重宣布此次培训活动正式启动。

▲集团董事长秘书戴苏

专家大咖汇聚 ,培训获益良多  

培训活动中,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教育体制机制改革研究所副所长、原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综合研究部副主任、教育学博士张家勇,骆驼树创始人、腾讯课堂荣誉顾问、前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运营总监朱兆伟以及西交利物浦大学执行校长、英国利物浦大学副校长、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教授席酉民,分别以《非定型社会背景下大学何去何从》《教育产业变革下的产品思维与运营体系》《未来、人才与教育——西浦探索与新职业教育》为主题展开内容丰富、思想深邃的讲座分享。

张家勇博士从“非定型社会的基本特征、教育面临新挑战、全球如何行动、未来如何办学”四个层面,揭示当下非定型社会大学所面临的变化和挑战,并结合世界多所名校的办学思路和治学之道,深入详细地讲解和阐述;他还通过多国名校在应对变迁时,所进行的“翻转课堂、慕课、可汗学院、TED、英国公共教育集权化、美国公共教育私有化、芬兰模式、苏俄模式、欧美模式”等教育教学改革进行解释和分析,以启发大家在未来的办学中,如何把握好时代风口,摒弃守旧思想,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充分挖掘校内(校际)、国内和国际等多方面教育资源,真正意义上的做到全国一流乃至世界一流。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教育体制机制改革研究所副所长、教育学博士张家勇

朱兆伟老师借以“教育产业变革下的产品思维与运营体系”这一核心演讲主题,结合多年工作经验和中国新商科大学集团办学理念,妙语连珠,互动热烈,从“客户、痛点、如何解决痛点?”的角度启发大家对集团办学愿景、定位、使命和价值观内容进行深入理解,继而更加清晰地明白办学真正的服务对象。同时,围绕“如何把教学效果外化、如何传播给更过用户、如何让用户有参与感”等小组交流探讨问题,一次次思维火花的碰撞将培训氛围推向高潮,各小组成员集思广益、积极配合,对于各校品牌建设推广以及运营管理具有重要意义。

▲骆驼树创始人、腾讯课堂荣誉顾问、前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运营总监朱兆伟

席酉民校长则通过“未来发展人才和的需求变化、西交利物浦1.0到3.0的发展历程以及教育生态”等板块,深入剖析了“如何应对新时代教育挑战和跳出无奈的各类社会羁绊?从未来人才需求和教育创新去预测未来教育?大学发展的战略思考”等民办教育发展核心问题。他还结合西交利物浦不同阶段战略思路和发展规划对新建大学开出“良方”:一是抓住重塑机会准确定位,二是瞄准新的社会趋势和人才培养需求大胆创新,三是针对某方面的潜力敢于独特,四是排除浮躁集中精力持续努力,成为某领域或方面的先锋,五是有机会成为某特色领域的教育领导者。在培训过程中,席校长不断启发大家进行提问与互动交流,耐心解答疑问的同时认真细致的回复,学员们纷纷表示与这样的“大咖”学习交流收获良多。

▲校长席酉民

小组交流探讨 ,三校智慧“亮剑”

此外,此次培训活动还专门设置了分组交流研讨,各部门自由交流和参观企业环节。各位管理干部结合培训内容畅所欲言,针对眼下工作及对未来发展进行思维碰撞和研究探讨,并对此次培训活动中的学习内容和收获进行归纳和梳理,最后以小组代表发言的形式进行“亮剑”总结。

▲分组交流研讨

张丽斌老师作为一小组发言人,以“如何提升团队活力”为主题,针对各校都普遍面临的“师资不足,缺口大;师资流动性较大,不稳定性因素较多;能力参差不齐,青年教师躺平现象突出”三大问题,分别结合各校情况进行了原因分析及相关建议。

二组代表陈江会老师,结合校领导和讲师们的培训内容,以及小组成员的具体体会,分别从“面对非定型社会背景,坚定明确的教育目标;树立教育产品思维,创新工作思路方法;建立和谐管理理念。”三个层面进行举例分析和总结。

“围绕‘使命、协作、信任’培训主题,我们小组结合实际工作内容,分别从‘集团战略的有效落实、教育产品的运营及品牌推广、部门团队的建设与激励。’三个角度进行深入探讨和交流,并一致认为此次培训对于坚定战略自信、增强工作责任感和使命感、拓展教育产品运营和品牌推广的思路以及提升部门团队建设和激励的管理能力具有重要意义。”三组代表梁少锋老师总结道。

谈胜作为第四组代表发言人总结表示,小组成员展开了一场热烈的“兜底”讨论,点面结合围绕“行政职能部门(简称部门)如何推动学校高质高效发展、如何应对教育产业变革、如何提高协作能力、团队建设及激励”四方面内容畅所欲言,并积极探索促进部门发展的“战略思维、市场意识、管理能力”,以及如何进一步促进了三校四地、集团部门和人员的互动交流。

针对此次培训活动中各小组的精彩总结,校长助理张衍学表示肯定,并就此次培训活动全过程进行总结,他表示:“此次活动中各位专家大咖从不同层面为大家做了一场精彩纷呈的培训,学校管理干部在学习交流过程中开发思维、积极团结、勇于探索,对于培养大家的大局意识、战略思维、市场意识、管理能力、综合素质等具有重要意义,今后还需要大家在日常工作中不断体会和运营,去开拓创新、换位思考、团结奋进,更好的为学生服务,为学校发展贡献力量。

▲校长助理张衍学

此外,8月2日下午,大家共同前往“海康威视”企业进行了参观交流,就其企业文化、发展历程及产品内容做了进一步了解,通过座谈会双方进行了深入沟通,并就该企业人才需求及校企合作展开讨论。

▲“海康威视”企业进行了参观交流

十余年来,根据中国新商科大学集团统一部署,每年暑期都会制定管理干部培训活动,这对于集团下属各高校适应新时代学校高水平发展和高质量提升需要,进一步加强中层管理干部的教育培养和队伍建设,努力建设一支与学校事业发展相适应的干部队伍具有重要意义。2022年,重庆移通学院 “亮剑之旅”暑期管理层领导力特训营培训活动,来到素有“人间天堂”的江南秀美之都——杭州。在这座历史悠久的繁华文明胜地,既有诗词歌赋山水风光,还有互联网科技高等学府,兼具浓厚文化底蕴和朝气活力。让所有管理干部置身其中,去感受文化与科技交融的魅力,体会温婉奇秀与高速发展的融合,在培训交流学习中度过一段难忘而美好的游学之旅。

(文/李婷婷 图/池柃萱 车丽芳)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 联系上游
举报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家居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网络暴力
获取验证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