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职面未来 > 正文
青春重艺下乡行⑤丨“律风”社会实践小分队:青年砥砺前行,“律风”在路上
2022-08-04 17:05:37 来源:

7月6日—7月9日,重庆文化艺术职业学院音乐系“律风”社会实践小分队在忠县洋渡镇鸿洋社区圆满完成了为期4天的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访“三留守”,照顾老人

7月6日上午,小分队到达鸿洋社区养老院。面对养老院里的老人,初来乍到的同学们显得有些无所适从,被紧张和生疏紧紧包裹着。经过护工们的专业指导后,同学们将服务细节牢记于心,渐渐地克服了紧张情绪,开始熟练照顾起老人们来。

掌握了照顾技能后,带着精心准备的慰问品,同学们顶着烈日徒步穿过鸿洋社区的大街小巷,逐一来到老人们的家中。经了解,所慰问的老人们多年来都是一人留守家中,有的至亲已去世多年,有的儿女多年未归,同学们的爱怜之心油然而生,主动为老人们打扫卫生、整理家务,为老人们按摩,逗老人们开心。鸿洋社区因“律风”青年们的到来显得格外热闹,同学们也被老人们的坚强、乐观、从容面对困难的精神所感染。

党史学习,教育实践

7月7日,同学们起了大早,在社区书记带领下前往革命遗址遗迹—四川工农红军第二路游击队休整地,听当地村委书记详细讲解了当年革命先烈的悲壮故事,肃然起敬。

随后,大家前往秦仕游烈士墓,听着秦仕游烈士打游击的革命故事,同学们对秦仕游的果敢、机智与为人民舍身忘死的斗争精神深感崇拜与敬仰,自发三鞠躬缅怀先烈。“律风”青年们在烈士墓前重温入党誓词,更加坚定了入党决心,增强了使命感和责任感。

上午11点回到社区后,宣讲组成员有序开展了党史故事宣讲活动。五四运动的觉醒、重庆大轰炸的悲烈、刘胡兰的坚贞不屈、钱学森的开拓创新等党史故事,令人动容。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引人敬仰,教人追思,在座村民听得热血澎湃,掌声不断。“律风”青年们以实际行动弘扬爱国主义精神,践行初心使命,真正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7月7日下午,“律风”团队驱车前往忠县县城参观忠州博物馆。一件件珍贵的展品,一幅幅生动的历史画卷,让大家深切感受到了忠县历代先贤的智慧和历史文化的魅力。随后,大家来到女将军秦良玉故乡—良玉葡萄庄园,沟通了解到果农们需要制作500件葡萄包装盒。“律风”青年们撸起袖子,分工合作,形成制作盒子主体—制作盒盖—穿绳—粘胶带等一系列操作流水线,迅速完成了包装盒制作任务,赢得了果农们的一致好评。

说普通话,融四方情

普通话是人们对外交流的有力途径,也是乡村文化传承和发展的重要载体。为了大力推广和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助力乡村振兴,7月8日上午8点,“律风”团队分工合作,迎着初升的太阳,走街串巷,深入群众调研普通话的推广使用情况。本次调研的对象覆盖广,下至学龄儿童,上至八旬老人。调研活动历时3小时,150份调查问卷全部完成,调研进一步加深了“律风”青年与当地村民们的情感,也为晚上的“文艺汇演”奠定了良好的群众基础。

平凡烟火,乐动人心

7月8日傍晚,坐落在长江边上的滨江广场,伴着落日余晖,同学们正在紧张有序地筹备“乡村文艺汇演”。吹气球、搬音响、接电线、调设备、摆凳子、拉横幅,每一项工作大家都驾轻就熟,彰显了音乐专业学子的基本素养。夜色渐浓时,广场已聚集了近200名前来参加的群众。

文艺汇演由《亲爱的母亲 伟大的党》一首朗诵拉开帷幕。随后,歌曲《山歌好比春江水》《绒花》、长笛演奏《这世界那么多人》、合唱校歌《你是我不变的永恒》、小学生舞蹈《爱你》、歌曲《思乡曲》《向往》、广场舞《酒醉的蝴蝶》《海草舞》等节目依次上演,全员参与的广场舞更是将汇演推向高潮。

演出接近尾声时,全场观众自发融入节目,和演员们齐声高唱《难忘今宵》,为这次“三下乡”活动画上了圆满句号。文艺汇演不仅丰富了鸿洋社区人民群众文化生活,也丰富了“律风”青年们的专业实践。

本次三下乡活动通过“学、思、悟、行”引领青年成长,在实践中锻炼青年学子的意志,增强大学生的社会责任感。

(整理/李好)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 联系上游
举报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家居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网络暴力
获取验证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