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职面未来 > 正文
青春重艺下乡行③丨艺心为公·同心振乡团:走进“福禄”,产业福禄
2022-08-04 17:00:31 来源:

7月4日至7日,重庆文化艺术职业学院学前与艺术教育系艺心为公·同心振乡团前往重庆市璧山区福禄镇开展社会实践活动。活动中,通过产品包装设计、对外宣传出品、调研考察、采摘体验、文艺汇演、爱心帮扶、爱心救助、义务拍照等活动形式讲好乡村振兴故事、促进乡村公共服务、美化乡村环境、提升乡风文明。

7月4日早上,艺心为公·同心振乡团来到璧山区福禄镇。团队先后前往斑竹村、和平村、红山村、白果树院子、谭子山村、王家湾了解当地的特色产业。据介绍,该镇沃柑产业兴旺发达,村民分期、分季栽种,收获颇丰,这正是其“橘乡福禄”称号的由来原因。近年来,福禄镇通过打造斑竹沃柑、红山血橙、和平枇杷等“大美田园、橘乡福禄”乡村振兴示范带,“一村一企、一村一品、一村一园”的万亩优质花木水果基地已具雏形,逐步呈现出“四季有鲜花,常年果满园”的可喜景象。

7月5日上午,团队在福禄镇福中社区农贸市场举行了“乡风建设”文艺汇演,表演红色节目、传唱红色歌曲、组织趣味游戏。节目编排新颖有特色,轻松接地气,以村民喜闻乐见的形式弘扬主旋律,展现了新时代大学生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同学们结合专业特长,将特色文化节目带进福禄镇,进一步丰富福禄乡村文化生活,激发福禄镇群众爱党、爱祖国、爱家乡的热情。

7月5日下午,团队走进了福禄镇养老服务中心,立足专业特长,开展爱心帮扶活动。部分同学在大厅为爷爷奶奶们剪指甲、梳头发,拍下“爱心照片”并印制成册,无偿送给老人们留作纪念;其他同学在餐厅厨房里为爷爷奶奶包饺子和抄手。在爱的动力和回馈下,艺心为公·同心振乡团将不断继承和发扬关爱老人的光荣传统,发挥时代先锋作用,在建设乡风文明、提升乡村公共服务的道路上持续关注弱势群体、服务和反馈社会。

7月6日,团队登上了福禄镇最高的山顶,参观了始建于宋朝的古佛寺。“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站在高处,同学们见到了璧山的半数面容,配合拍摄了福禄镇宣传素材视频后,一行人再次返回山脚下,走访慰问五保户、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同学们挥动镰刀割除杂草、捡拾垃圾清理河道等,帮助残障老人整治屋前屋后庭院环境,以团队青年的实际行动让老有所养,老有所依,以具体成效让福禄更多村民都望得见山、看得见水。

7月7日,团队负责人与福禄镇镇政府宣传部工作人员召开了座谈会,通过观看团队制作的宣传视频,再进一步结合福禄镇的宣传定位及需求,敲定了产品包装设计与宣传对外出品等诸多事宜。

近年来,福禄镇不断推进“福文化”“禄文化”等乡村特色文化建设,形成一批文化旅游景点,展现村社文化底蕴的同时,推动乡村旅游发展,让更多村民不出村就吃上了“乡村旅游饭”。大石村5组村民钱中容就在村里的花卉苗圃园务工,“家门口做活路挣钱,好轻松哟!”她对此十分满意。

“不愁吃也不愁穿,生病有医保,现在柏油路都修进村了,出门又方便,硬是享不完的福哦。”说起现在的幸福生活,胜利村5组76岁的郭永龙老大爷笑得合不拢嘴。

福禄镇工作人员介绍,接下来将沿着村社道路,串联农家院子,继续推进特色产业示范园建设,激发农业产业发展活力。“我们就是要通过发展产业振兴乡村,让福禄民众享尽福禄。”

山野间、稻田里,风吹麦浪的夏天,重艺青年相遇在福禄。艺心为公·同心振乡团走进福禄,讲好这里的乡村振兴故事,让广大村民尽享“福禄”之福,让乡村振兴更添“福禄”之富。

(整理/李好)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 联系上游
举报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家居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网络暴力
获取验证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