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重庆能源职业学院:人才培养紧跟产业需要,创新发展服务产业升级
06-06 10:53:49 来源:

从2009年开始办学至今,重庆能源职业学院始终紧跟重庆市的产业布局进行专业设置,积极对接能源革命战略、“中国制造2025”战略以及人工智能发展战略,并以产业链、技术链、人才链及学科支撑为思路,实现人才培养与企业需求无缝对接。

学校承西南地区职教之先,2014年,与世界500强企业瑞士迅达(中国)电梯有限公司共同创办电梯学院;与阿里云合作,在人工智能跨越式发展的大背景下投入近千万,建设全市一流的大数据实训中心;校企共建全国领先的电梯实训馆、新能源汽车4S店、光伏发电“校中厂”等实训基地。

这些,都是重庆能源职业学院在办学十一年间,向社会交出的一份份答卷。而这一份份答卷,也将化作不竭动力,鼓舞学校在今后的发展过程中继续前行。

图片 1.png

特色专业带动

为地方经济发展助力

学校与世界500强企业瑞士迅达(中国)电梯公司共同创办的电梯学院,成为我市乃至西南地区首个从事培养电梯专业高技能人才的教育基地,2019年,该学院荣获“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称号。

校企双方在人才培养工作上苦下功夫,从培养方案的顶层设计,到课程安排、教材编写、师资培训、实习实训、学生管理等培养细节,每一个环节双方都共同参与、有序推进,开展深度合作育人。同时,迅达公司每年还为电梯学院教师举办专业培训,派遣专家兼任学院教师,共同设计实训项目,共同参与教学科研,不断扩宽人才培养的广度和深度,这里培养出来的学生能和企业实现无缝对接。一流的电梯实训馆具有“四维一体”的功能,一是针对学院学生专业实训,二是针对电梯行业职工培训,三是电梯行业职业技能鉴定,四是开展电梯职业技能竞赛。

基于此,学校牵头成立“全国电梯职业教育集团(联盟)”、建立梯联智能技术有限公司大数据运维中心、电梯智能运维重庆市高校工程中心、重庆市电梯安全科普基地,正在积极建设重庆电梯产学研园区,致力于构建物联网模式下电梯安装维保技能人才培养新模式,推动重庆地区电梯运维智能化升级。

这,只是重庆能源职业学院在办学上的一个缩影。自建校以来,学校就将办学方向与社会经济发展、产业升级紧紧相连,专业设置紧跟重庆市“智造重镇”“智慧名城”发展方向,全面契合重庆市大数据智能化引领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度服务地方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

目前,学校建有能源与智能化特色专业集群,开设了资源环境与工程、能源动力与材料、土木建筑、装备制造、生物与化工、交通运输、电子信息等10个专业大类40余个专业。其中,电梯工程技术、电子工艺与管理、油气储运技术、机电设备维修与管理等专业被列为重庆市骨干专业建设项目。电梯工程技术、汽车营销与服务、电子工艺与管理、油气储运技术、供用电技术等专业被列为重庆市第二批向产教融合型深化的专业。学校与重庆科技学院积极开展物联网、机电一体化等专业的专本贯通合作,实现优质资源共享。学校设立了国家职业技能鉴定所、机械行业职业技能鉴定点、市级行业技能岗位鉴定站,更好培养应用型职业技能人才。

图片 3.png

全国高校一流的电梯实训基地

图片 7.png

重庆梯联智能技术有限公司大数据运维中心

学生“就业好”

高就业率靠“硬”实力

电梯工程技术专业学生冷佳欣毕业后,进入全球排行前三的电梯企业迅达电梯工作,凭借过硬的专业能力和刻苦勤奋精神,一年时间便从一线进入管理层;工程造价专业学生蒋俊龙被九龙坡区社会保险局破格录用,更以第一名的优异成绩进入九龙坡区市政园林局环境卫生管理处,从事造价、审计工作;电子工艺与管理专业学生鲁姣伶不仅考取大渡口区教委公务员,还成功上线重庆交通大学研究生;物联网应用技术专业学生汪博城在毕业两年后以本科同等学力直接考取重庆科技学院智慧安全(物联网应用)专业全日制研究生……

经过十余年探索与创新,重庆能源职业学院的办学实力和办学水平稳步提升,学生专业能力和综合素养得到了用人单位普遍认可。毕业生就业率97%以上,专业对口率91%以上,学生就业满意度和用人单位满意度93%以上。能力强、就业好、薪资高、受欢迎,成为社会对能源学子的普遍评价。

除了可观的就业数据,学校的育人成绩还在学生参加的各级、各类大赛中得到充分印证。近3年来,学校获得国家技能竞赛一、二、三等奖10余项;全国行业竞赛一、二、三等奖30余项;重庆市职业技能竞赛奖项40余项。同时,学校在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上倾注大量心血,先后被重庆市科委、市教委、市工商局授予“重庆市众创空间”“重庆市高校众创空间”“市级孵化园”等称号;被重庆市教委命名为“重庆市大学生创业示范基地”。学生参加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还获得过全国铜奖2项、 重庆市金奖3项。

图片 4.png

图书馆、创新创业中心

图片 8.png

能源学子获得2019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智能电梯装调与维护”赛项一等奖

换挡加速

创新发展服务地方产业转型升级

学校坚持“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工学结合”办学模式,与300多家大中型企业建立了合作关系,其中世界500强企业10余家、大型国有企业百余家。同时,学校还从平台、机制等方面入手,融合共享经济理念和互联网思维,与政校企开展多样性、多层次合作,主动为地方区域经济发展献言献策,主动对接政府有关主管部门,了解政府当前迫切需要依托高校承担的任务与需求,承担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的培养与社会服务。如学校获批设立“农业农村部农产品质量安全职业技能鉴定站”“全国机械行业电梯职业技能鉴定中心重庆站点”和“重庆市人社局职业技能鉴定电梯安装维修职业技能鉴定点”;与阿里云、腾讯等知名企业深度合作,培养人工智能与大数据人才;与东风小康、潍柴汽车、链家、云南健之佳药房等企业,共同实施现代学徒制、订单班等人才培养模式。

这些成果,是重庆能源职业学院在“产教融合、校企合作”路上的新探索,也是校企合作“提速换挡”的“助推器”。目前,学校正在积极建设重庆市优质高职院校,着力打造绿色能源与智能电网、电气工程与智能控制、石油天然气工程、新能源汽车、建筑节能与绿色建筑设计等五大专业群,以高素质人才培养服务地方产业升级转型,以技术技能积累助力区域经济创新发展,主动融入成渝双城经济圈和西部(重庆)科学城建设。

图片 2.png

大数据实训室

图片 5.png

WechatIMG842.jpeg

(想看更多热点新闻,了解更多服务资讯,请下载重庆新闻门户APP——上游APP,2800万+重庆人都在用的APP)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