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当庞茂琨画《天使》的时候,他画的是什么?
03-25 22:37:41 来源:

重庆发布消息,三位白衣天使,戴着口罩、护目镜,他们帮助彼此穿好防护服,做着细致的检查,整装待发……这是四川美术学院院长、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庞茂琨的纸本素描作品《天使》,创作于2月11日。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医务工作者是最美的逆行者,他们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从死神手里夺回生命。动人的故事每天都在发生,也一次次触动着庞茂琨。他和四川美术学院的师生们,拿起手中的画笔,以抗击疫情为主题,创作了一幅又一幅的作品,为战“疫”加油,也让人们看到了在疫情下艺术家的担当。

日前,庞茂琨分享了他的思考。

创作《天使》《天职》

“深呼吸”系列作品

用画笔为战“疫”加油

疫情发生之初,庞茂琨就创作了《天使》《天职》,作品生动形象地表现了战“疫”一线医护人员的使命和勇气,曾在朋友圈刷屏,也登上过各大媒体。

四川美术学院院长庞茂琨《天使》

“这次疫情发生得很突然,我也是通过新闻了解到武汉疫情形势非常严峻,医务工作者工作非常紧张。在这期间我们被要求宅在家不出门,我就想用手中的画笔,来表达对医务人员无畏艰险、舍己为人精神的赞扬。”庞茂琨说。

不仅有《天使》《天职》,庞茂琨的“深呼吸”系列也让人感受到在疫情面前,生命与死亡的较量。

 “‘深呼吸’是我从去年12月份就开始创作的一个系列,也是上海的大型个展中的一个系列,这些作品和《天使》《天职》在主题上实际有相似性,是它们的延续,也是反映人对生命、对肉体这一系列问题的综合体验和对抗击疫情的感受。我想把这个系列延续下去,也是我作为艺术家在抗击疫情期间的责任,发出一个艺术工作者的心声,来提振士气,为战‘疫’加油。”庞茂琨说。

川美师生创作系列宣传画

“思政+艺术”展现担当

此次疫情期间,不仅有庞茂琨领衔的作品,四川美术学院很多师生也都创作了油画、动画。这些作品在重庆发布等平台发布后,引起了不少网友的关注和点赞。那么川美是怎样思考和策划这样一次主题创作的?

庞茂琨介绍,四川美术学院党委在疫情之初就紧急召集设计学院、影视动画学院等相关院系,来创作战“疫”宣传画。经过两三天的紧张创作,师生就完成了110幅画,大年初四就在一些媒体平台上陆续发表。

“实际上,四川美术学院是全国最早进行创作的,在全国各类艺术院校、艺术机构、美术家协会中,我们率先创作了一批战‘疫’题材的宣传画。”庞茂琨说,“‘思政+艺术’的创新教育模式学校已经进行了两三年,我们既强调艺术家的责任感,要对社会现实中的重大事件或大众关注的热点事件非常敏感;也提倡艺术的时代性,要艺术创作和现实生活密切相关,能表达广大人民的心声。此外,还有学校党委的及时动员。在这些因素的综合影响下,才有了这一批作品。”

据了解,二月中旬时,四川美术学院又一次带领全校师生参与创作,到三月初,师生已经创作了各种艺术形式的作品一千多件,包括设计类宣传画、影视动画等,有反映战“疫”精神的、有科普防疫知识的、也有讴歌英雄、赞美参与战“疫”的各行各业人员。

未来将整理作品办展

用艺术延续精神 创作不止

“这些作品表达了川美师生作为艺术家的一种社会责任。在面临社会大事件时,作为中国的艺术家,要有—种精神层面的担当,用自己的艺术来弘扬正气,歌颂英雄;用作品让大家凝聚力量,帮助人们建立信心,共同抗击疫情。”

庞茂琨介绍,未来疫情彻底结束后,学校将收集并整理相关主题作品进行集中呈现,举办教师作品联展,或联合重庆市美术家协会举办大型展览。

“虽然目前疫情情况已经有所好转,但还没有完全结束,这种情况下我们还是只能通过网络的方式来发表展示作品,等疫情结束以后我们再办展。另外我们也从重庆医科大学了解到很多他们支援武汉的感人事迹,并收集了很多资料图片,我们两个学校可能会联手创作一些表现支援武汉过程中生动故事的艺术作品,形式有速写、水彩、油画、国画、版画等。这类作品还可能专门做专题展,应该会在疫情结束后创作完成,目前正在规划当中。”

今后,庞茂琨在个人的创作中也还会有相关创作。“这次的疫情,需要我们铭记的有很多。未来,我个人将会继续收集素材进行创作思考,不论是人物或情景方面,都有很多值得挖掘。而且不止是今年,相关创作可能会持续更长时间。”

原标题:对话大咖丨庞茂琨:画笔下的《天使》,是责任与担当

WechatIMG842.jpeg

(想看更多热点新闻,了解更多服务资讯,请下载重庆新闻门户APP——上游APP,2800万+重庆人都在用的APP)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