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停课不停学,家长们都快被网课逼疯了
02-15 19:37:40 来源:

中国新闻周刊消息,疫情之下,不少当爹妈的宅在家,陪娃过着漫长的寒假。

停课不停学,老师当主播,在家上网课,却让不少家长直呼撑不住。一边要在家办公,一边还要参与学校布置的任务,光是每天直播课的花式打卡,就逼疯了一批家长。

家长们这下子就搞不懂了,明明开学都推迟了,自己反而更忙乱了。

直播

2月10日,全国各地中小学开始陆续在线上课。仅在当天,就有全国300多个城市的60万人民教师变身主播,通过某软件给学生上直播课。

“偶买噶,这个题真的好好做好上头哦!所有的学生,快,给我学他!”看直播课的滋味,可跟看直播购物大不一样,家长们很快就尝够了。

虽然是居家上课,不过早读、升国旗、眼保健操一个都不落。家长得全天不间断地给孩子拍照、打卡、接龙,不然班主任艾特你私聊。

看升国旗写观后感,家长也得参与,老师明确说了,观后感中一定要有家长的感想。

家长群通知截图

当然,平时少不了的各种书面、口头作业,在线上一样照办。

延期开学通知发布后,学校安排了一系列家庭教育指导计划,以竞赛的形式从劳动、手工、运动、读书等方面布置任务,要求家长配合完成。

家长们平时就对“微信作业”颇有微词,但一听说小朋友之间要进行评比,又立马一个鲤鱼打挺撸起袖子就加油干。

家长们这时猛然发觉,开学上课家庭是课堂的延伸,开了直播课后,客厅就变成了教室,自己在陪着娃一起上学

要是全职家长,兴许还忙得过来,但大多父母们都是要居家办公的。陪娃一起上课受不了,娃陪你一起上班更吃不消。

当你要聚精会神地回复老板的消息,娃蹦跳着吵闹,一会儿钻你怀,一会儿盘你头,你两边却都不敢生气。

有家长感叹,孩子才是居家办公最大的障碍。在家办公的最大挑战,不是协同工具不好用,也不是远程沟通不高效,而是家里孩子不上学。

歧途

假期漫长,未尝不是家庭教育的好时机。在假期中重视学生的生活、生命、生存等教育,是当前更适合对学生进行的教育。

教育部也提到,“停课不停学”不是指单纯意义上的网上上课,也不只是学校课程的学习,而是一种广义的学习,只要有助于学生成长进步的内容和方式都是可以的。

居家学习自有其优势所在,家长们可以结合疫情防控,多给娃们讲一些防疫阻击战中涌现的先进事迹,弘扬社会中的美德。也可以让娃们多读一些经典名著名篇,陶冶一下情操。

然而家长们发现,居家学习想要完全代替学校课堂教学,而罔顾居家学习因客观条件、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等方面的原因,与课堂教学会有学习效果上的差别。

更何况,对于上网课各个学龄段各有差别。小学生不必急着赶学新内容,效果很难保证,而且长时间盯着电子屏幕严重影响视力。

教育部也指出,对小学低年级上网学习不作统一硬性要求,由家长和学生自愿选择。同时,不得强行要求学生每天上网“打卡”、上传学习视频等,防止增加不必要的负担。

前阵子最让家长们哭笑不得的是,按以往时间算其实还没开学呢,娃们反而都上起课来了。

自从直播课纷纷入局,在各地原计划的正式开学日之前,学生们反倒提前开始了新学期课程网上课程的学习。

有教育专家指出,现阶段的“停课不停学”,是偷换概念违规补课,搞得兴师动众,把所有教师、学生(包括幼儿园孩子)、家长都调动起来,折腾之余遭到大量吐槽。

漫长

煎熬着,煎熬着,娃开学的日子越来越遥远了。

教育部1月27日发布通知,要求2020年春季学期延迟开学。此后,全国各省份纷纷推迟原定的开学时间。

江苏、上海等地的父母们,看到开学推迟时间定在2月17日。没过几天,开学时间再次推迟,将开学时间延迟到了2月底。

2月5日以来,上海、浙江、江苏、重庆、广东、安徽宣布各级各类学校2月底前不开学,内蒙古、甘肃、黑龙江、西藏和青海预计3月初开学,湖北、吉林、天津、北京、宁夏、山西、新疆等省份则没有明确具体的开学时间点。

要知道娃们也煎熬,他们清楚放假在家不能超过一个星期。一星期以内,衣来伸手饭来张口,不满意还可以说你两嘴,简直过的是神仙的日子。

只要过了一个星期,老妈早上看见还没起床,二话不说直接掀被子。吃完了饭,一个眼神就让去刷碗。确认过眼神,你确实是他亲妈。

如今推迟开学了,有些父母还在居家办公,同在一个屋檐下,一家人都懒得多看对方两眼,到底是亲生的,实在是太嫌弃了。

这还不算什么,有家长惊闻体育老师开始直播布置家庭作业了,比如跳绳。由于大家都不能出门,家长们只好带着娃在阳台上跳,跳得四邻八舍都开始互相嫌弃了。

庆幸的是,不少家长离上班不远了,眼看着复工的日子近了,近了,真的近了。再这么熬下去,真要进精神科了。

带娃让父母们绝望,上班从未如此渴望。

原标题:停课不停学,家长们都快被网课逼疯了

WechatIMG842.jpeg

(想看更多热点新闻,了解更多服务资讯,请下载重庆新闻门户APP——上游APP,1500万+重庆人都在用的APP)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