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三九真的最冷吗?大数据告诉你数九都有啥讲究!
01-09 21:49:46 来源:

俗话说“热在三伏,冷在三九”

今天便是全国各地进入三九的第一天

数九寒冬正式进入最浓时段

那么 三九真是最冷的时候吗?

数九寒冬的冷又是一种怎样的冷呢?

关于“数九”的记载,最早出现在南北朝的《荆楚岁时记》,至今已有1400多年的历史。从冬至日开始,寒冷逐渐累积,古人把这期间的每九天计为一组,便有了“数九”的说法,一直流传至今。

一九二九 寒冬初见

岁末年初,一九二九到。每年12月22日前后到次年1月上旬,我国进入“一九二九”阶段。此时,寒冷初上,未极盛,北方皆已入冬,华南仍暖。最冷的黑龙江,全省平均气温低于-18℃,犹如天然大冰库,北京、河北、山西、山东一带,平均气温也跌破冰点,这些地方不以羽绒服裹身无法出行;江苏、四川、湖北平均气温低于5℃,也需要穿上较厚的棉衣才保暖;而在更往南的区域,云南、广东、广西的平均气温可达到10℃左右,海南更是超过20℃,暖意仍浓,仅需着春秋装。

南北的气候差异造就冬日独特的两极旅游路线——向北“遇寒”、往南“避寒”。

富于挑战的青年人一路向北,去看林海雪原,去查干湖品尝冬捕鲜鱼。相传辽帝圣达宗喜食“冰鱼”,每年腊月携仆眷前往查干湖,刮开厚厚的冰层,冰下游动的鲜鱼就会跳上冰面成为群臣欢宴的美食。这一冬捕方式延续至今,每年“一九二九”期间,查干湖的鱼把头就会凿开厚厚的冰面,将大网下入冰底流动的水中,数万斤大鱼被打捞至冰面上,热闹非凡。

查干湖冬捕现场。资料图/王薇/版权图片 来源视觉中国

而老人和孩子更愿意成为南下“候鸟”,去享受阳光沙滩,海南三亚、广西北海等地成为冬日少有的舒适之地,20℃以上的气温、清新的空气,吸引大批前来休养的“候鸟”们。

三九四九 冷的极致

如果说“一九二九”拉开了“冷”的帷幕,那“三九四九”就是“冷”正式登台亮相。这个时段往往与小寒、大寒节气重叠,寒冷段位不断升级,南北气温跌至谷底。

统计显示,我国北方普遍“三九”气温最低,南方多地却冷在“四九”。这和太阳辐射有直接关系,冬至开始,北半球白天吸收的热量减少,一开始地面热量还有存货,但之后储存的热一天比一天少,到“三九四九”,北半球热的储存达到最少,气温则降到最低。

“冬至三九则冰坚。”此时,最北端的黑龙江漠河平均气温-30℃左右,最低气温能达到-50℃上下,可谓泼水成冰、呼气成霜。华北地区,河流被封冻得结结实实,壶口瀑布也进入观冰封奇观的最佳时期。

泼水成冰。图为资料图/褚福超/版权图片 来源视觉中国

南方也经受着低温的考验,江南、西南等地的空气湿度多在70%以上,叠加临近冰点的气温,湿冷如同魔法攻击一般,在没有暖气的室内和户外一样冷如冰窖,让人冷到无处躲藏。有时候,冷空气威力足够强时,雨滴落下附在电线杆、树木及道路表面,冻结成一层薄冰,形成南方特色的“冻雨”,湖南、贵州、江西最多发,既让人冷到发抖,车辆亦难行。

五九六九 触底反弹

进入“五九”,冷的极致就过了,我国各地气温呈现出触底反弹的架势,根据中国天气网1951-2018年的平均气温统计,“五九”期间,全国平均气温回到冰点以上,出现回暖迹象。

而到了“六九”气温回升幅度加大,华南、西南、江南等地平均最高气温已经达到或超过10℃,已经能感受到春天的气息。这时对于温度变化特别敏感的植物——柳树,也闻到春的味道,江南一带大多遵循了“五九六九沿河看柳”的古谚规律。

七九八九 河开燕来

“九九消寒”,其实南方不少地方“七九八九”便有了春意。常年此时,南方大部最高气温超过10℃,平均气温也普遍越过5℃线,天气逐渐温暖舒适。华南地区春意盎然,百花盛开;西南、江南大部也是一幅早春的景象……重庆的樱花、江西油菜花相继进入观赏期,人们纷纷开启踏春之旅。

2019年2月中旬,重庆北碚农业公园早樱竞相绽放。摄影:秦廷富

此时,我国北方地区虽未走出冬天的掌控,但河南、河北、北京、山西、山东等地平均气温逐渐越过0℃线,河流解冻,动物们如同大地的温度计般,最先感知到春的气息,宋代诗人苏轼更在汴京(开封)写下了“竹外桃花三两枝,春江水暖鸭先知”的千古名句。

九九数尽 春回大地

从常年平均数据看,“九九”数尽,春天的步伐也就迈到了长江中下游一线,重庆、成都、南昌、长沙、武汉等地陆续步入春天,我国近三分之一区域纳入春季版图。不过近些年,春天的步伐越来越快,80%以上的区域入春时间都比上世纪中期明显提前,如同火车提速一般,大部地区提前幅度超过5天,像是上海、兰州、乌鲁木齐、沈阳、郑州、天津等地的平均入春时间较20世纪50年代提前了15天以上。省会级大城市中,仅有贵阳的入春时间略有推迟。

由于各地气候寒暖不一,各地的数九的情形略有不同,但总体来说,经历“九九八十一天”寒冬后,我们终将迎来春暖花开。

原标题:三九真的最冷吗?大数据告诉你数九都有啥讲究!

WechatIMG842.jpeg

(想看更多热点新闻,了解更多服务资讯,请下载重庆新闻门户APP——上游APP,1500万+重庆人都在用的APP)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