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在这所小学 他们的美术课堂就是大自然
12-20 17:52:1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12月18日,“向儿童学习”原生态美术教育论坛在两江新区童心小学花园校区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数百名专家与教师一起,就如何在美术教育中“向儿童学习”展开讨论。

(3863185)-20191219135321_副本.jpg

论坛现场。

建校伊始,童心小学就贯彻“向儿童学习”的教育思想,日常教学和学校管理都深深地打上了“向儿童学习”的烙印。

在童心,孩子们是如何上美术课的呢?老师会带孩子们钻进花圃,引导孩子们画那些不起眼的小草,小花,树叶,蜗牛,蚯蚓,石头;也会带孩子们爬山观察一年四季的变化,画山画水画树;还会找来一些草鞋、麻绳、自行车、皮影人物来让同学们自己找材料手工制作。

这些成为了孩子们养成观察能力、自主表现的有效途径。孩子们完成的所有作业要求是“原生态美术作业”,这些原创作品之所以可贵,就在于真实。

(3863175)-20191219135248_副本.jpg

尹少淳。

首都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教授,美术课程标准研制课题组组长尹少淳认为,在美术教育中,要真正去了解儿童,就要去观察、思考儿童是什么样的状态,并建立与之相符的人性化的教学,同时,我们要像儿童那样,自由地去看这个世界。

知识、技能必须置入问题情境,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才能实现其价值,并转化为学科核心素养。而以往教育的问题出在知识、技能未能转化为学生的学科核心素养,存在“为知识而知识、为技能而技能”的弊病,学生并未意识到知识与技能在生活中的价值和作用。

(3863181)-20191219135355_副本.jpg

论坛现场。

家庭教育专家章创生表示,艺术教育,应该让学生自己去研究主题,去思考,这就是相信儿童的创造能力。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林祺 摄影 张锦旗

微信图片_20190726160720.jpg

(想看更多热点新闻,了解更多服务资讯,请下载重庆新闻门户APP——上游APP,1500万+重庆人都在用的APP)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