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作文 > 正文
3D打印改变未来,全能小记者作品选登
11-18 19:13:28 来源:

2019年11月8日,重庆工港致慧增材制造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重报集团都市报、重庆科教频道主办的第二届“汤达人·元气少年团——全能小记者 为城市加元气”公益采访活动第三站。

在这里,小记者们想象力的翅膀已穿越时空,在这里,他们亲身看到、听到了前沿科技科技发展带来的改变,他们深刻地体会到,未来已来。

3D  图1.jpg

打印一个“未来世界”

一个晴空万里的下午,我们来到了3D智汇,了解3D打印技术对未来生活的应用技术展示。

我们先了解了3D智汇的制作方法:1、先把你想要的模型建起来; 2、再切片 ;3、然后就是最重要的一步,打印; 4、最后把打印的物品后处理,就是上色。

在文创应用中,3D打印可以打出巧克力、珠宝等。巴基斯坦的一台3D打印机还打出了毕加索的名画。装备制造方面,NASA公司打印出了太空锁子甲,莫纳什大学打印出了火箭发动机。3D打印在医疗方面,可以为各大医院制作医疗模型,帮助医生更准确更高效的进行诊断与治疗。

可想而知,3D打印已经离我们的未来不远了,我们的未来就要变成3D打印的世界了。

——全能小记者 张景僮 (谢家湾小学)

3D   图2.jpg

自制戒指和小花

工作人员为小记者们详细介绍了3D打印技术在航空航天领域以及医疗领域的应用。航空领域的零部件结构复杂,应用3D打印技术能够快速制造出这些结构复杂的零件。3D打印与医疗的结合点主要包括:手术预演模型、骨骼替换、假肢制作、牙科、组织器官打印等。

工作人员详细介绍了3D桌面打印机的工作原理,并让小记者们实地操作,小记者们兴奋不已,亲身感受了这个将梦想变为现实的设备,按照工作人员的指导,自己制作了戒指和花朵。

——全能小记者 李依凝(杨家坪第一实验小学) 

3D打印:神笔马良成了真?

“3D打印,所想即得”。2019年11月9日下午,怀着向往已久的心情,我们全能小记者来到了重庆市科普基地“3D智汇”参观3D打印。

讲解人员边给我们详细讲解,边为我们播放视频宣传资料。大家一个个瞪大了好奇的眼睛,聚精会神地认真听着、看着,有的小朋友还不时在随身带的小本子上记着、画着。通过认真听讲,我们对3D打印有了一个初步的认识。

原来,3D打印,也叫增材制造,是借助三维数字模型设计,使用激光烧结、光固化等各种工艺手段实现原料叠加成型的一种制造方式。主要包括四个步骤,依次是建模、切片、打印、后处理。

目前,随着科技的发展进步,3D打印技术已被广泛应用到装备制造、健康医疗、教育培训等多个方面,与人们生活息息相关。在展厅内,工作人员还带我们参观了3D打印出来的实物,有气势宏伟的跨山大桥、有广州的地标性建筑“小蛮腰”、有永远不会爆胎的汽车轮胎,还有以假乱真的各种人体器官。

最后,我们还现场体验了3D打印笔,有的打出了一串项链,有的打出了一枚戒指,还有的打出了一面五星红旗……多么神奇的3D打印啊!如果有一天,3D打印技术全面成熟了,是不是每个人都可以像神笔马良一样,想什么都可以画什么打什么呢?

                   ——全能小记者 杨淦森(南开小学)

3D  图3.jpg

 

3D打印让小记者们着迷

11月9日下午,“2019汤达人元气少年团----全能小记者为城市加元气”3D智汇公益采访活动在重庆南岸工港致慧增材制造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举行。来自全市的30名小记者在指导老师的带领下,先后参观了3D打印材料、打印作品,并见证了打印过程。小记者们还亲自体验了3D打印过程,并制作了各具特色的打印作品。

3D打印是快速成型技术的一种,是一种以数字模型文件为基础,应用粉墨状金属或塑料等可粘合材料,通过逐层打印的方式来构造物体的技术。

通过本次活动,让小记者们感受到大千世界无奇不有,社会科技进步真是出乎人们的想像!

——全能小记者 王子语(重庆谢家湾小学)

3D  图4.jpg

未来已来:骨骼也能打印出来

3D打印技术由来已久,但到底可以做到哪种程度呢?就让我们去了解一下吧!

2019年11月9日下午,“汤达人.元气少年团”的全能小记者们来到了南岸区的“3D智汇馆”,在老师的带领下参观与采访。

3D打印也叫增材制造,在80年代就已经有了。它的原理和堆积木是一样的,就是一层一层地堆上去。而3D打印的步骤是:建模、切片、打印后处理。就是先把你想打印的东西的外观做出来,再分割成小部分,之后分别打印,打印出来后,把不平整的地方修平整。听上去好像很容易啊….

现在,我们可以把3D打印的技术,运用在各个方面。比如3D电动车LSEV,它能看见的部分都是用3D打印技术来完成的、比如医疗,可用3D打印出人类骨骼的样子,帮助断肢的人们重新拥有完整的身体…..

哇,真是太神奇了!如此的高科技!!!

3D打印技术就是“所想即所得”,小记者们尝试用3D打印笔打印了手环、陀螺等心中想象的小物件,不断地感叹:“3D打印实在是太牛了!!!”如果不是亲眼所见,真的以为这是在未来世界。

未来已经到来,我们要紧紧跟上,希望能科技人员能开发出更先进的3D打印技术,更好地造福人类。这是我们所有小记者心中的美好愿望!

全能小记者 罗苒菱(沙坪坝区高滩岩小学)

3D  图5.jpg

2019年11月9日下午,“元气少年团---全能小记者”在老师的带领下来到了3D智汇进行参观、采访。杨江老师给我们讲了他平时是在搞3D科研和医疗,他给我们讲了3D打印的特点,它可以快速地制造出你想要的产品。杨江老师讲了3D打印的板块和材质,板块是医疗和工业,材质是尼龙和金属,尼龙是一种化合物。

老师给我们讲了3D的使用方式:笔从红色变成绿色就可以用了,笔会加热到200摄氏度,不能碰笔头。小记者们开始打印了,有打印国旗的,有打印花的,还有打印星星的。五颜六色的,真漂亮! 

参观、体验、采访完3D智汇园,小记者们高高兴兴地回家了,但是欢声笑语还留在3D智汇!

——刘睿深(渝北区东和春天实验学校)

3D  图6.jpg

你了解3D打印吗?现在3D打印科技已经越来越发达了,让我们一起走进3D打印的神奇世界吧!2019年11月9日星期六,“汤达人-元气少年团--全能小记者 为城市加元气”的小记者们在老师的带领下来到位于南岸区的3D智汇,参观了解3D打印技术。

一开始,工作人员为我们讲解了中国3D打印目前的情况,我们中国目前领先其他国家,该技术主要运用在医疗、工业制造等高科技前沿产业,我们运用特殊的材料打印出人造血管,相信不久可以植入人体帮助有疾病的人。工作人员还讲解到,3D打印还可以实现汽车外壳的制造,还可以建造出房子供人居住,不过现在这项技术还在研究,需要进一步突破。我们一定要好好学习,将来也为祖国3D打印技术突破贡献力量。

接下来,工作人员还为小记者提供了3D打印的实际运用体验,小记者们用3D打印笔打印出了各种各样有意思的小玩意,例如:眼镜框,小戒指,小直尺,还有小猪佩奇样式的手腕带。小记者们还提出了很多奇思妙想的问题,3D打印除了我们运用最多的塑料材质,还有其他材质吗?答案是肯定的,3D打印还有钛白粉、钢材等金属材料呢。

科技改变未来,3D打印把人所想都能变成现实,让我们期待未来一定更美好。本次小记者活动非常成功。

——郎雨晟(星光学校礼嘉校区) 

WechatIMG842.jpeg

(想看更多热点新闻,了解更多服务资讯,请下载重庆新闻门户APP——上游APP,1500万+重庆人都在用的APP)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