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发布 > 正文
国新办发布|中央网信办副主任答上游:让失德失范的行为在网络空间成为“过街老鼠”
11-16 16:16:15 来源:上游新闻

11月16日下午,国新办就首届中国网络文明大会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中央网信办副主任、国家网信办副主任盛荣华回答上游新闻(报料邮箱号:cnshangyou@163.com)记者提问时表示,健全网络行为规范,让失德失范的行为在网络空间成为“过街老鼠”,没有立锥之地,对账号运营乱象运用行政、经济、法律、技术等手段综合施策,多管齐下,下一步,中央网信办对网络生态问题将保持高压严管的态势,不取得很好的成效决不收兵。

中央网信办副主任、国家网信办副主任盛荣华_large.jpg

▲中央网信办副主任、国家网信办副主任盛荣华。图片来源/国新网

盛荣华介绍,对加强网络道德建设,坚持“三个结合”,治标与治本要结合起来,强化部门监管责任;同时,还要压实平台主体责任,抓建设与抓治理要结合起来。要不断适应互联网发展新形势新要求,特别是要注重网上的思想引领、价值感召、精神凝聚和道德滋养,推动网络文明程度不断得到新的提升,一是弘扬正确的价值取向。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来引领网上的道德建设,教育引导广大网民自觉抵制网上的歪风邪气,让正确的价值取向成为网络空间的主流。二是实施网络公益工程。运用互联网广泛宣传传播公益理念、善行义举、爱心榜样,广泛开展网络文明志愿服务和网络公益活动,推动形成向上向善的网络文明环境。三是倡导网络诚信理念。持续开展网络诚信的正面宣传,倡导诚实守信的价值理念,坚决惩戒网络失信行为,广泛凝聚网络诚信的活力。四是健全网络行为规范。强化平台责任,引导网络行业加强自律,健全网络不文明现象投诉举报机制,在中央网信办的举报中心,专门开辟了举报栏目,重点是要举报这些方面的内容,让失德失范的行为在网络空间成为“过街老鼠”,没有立锥之地。

对于网络乱象治理工作,盛荣华表示,对网络生态乱象,要坚持依法依规、多策并举,要以铁的决心、铁的手腕、铁的作风一抓到底、坚持不懈。中央网信办宣布实施了8个方面的整治行动。包括网上历史虚无主义、网上水军、流量造假、黑公关、网上文娱及热点排行乱象等。在深入推进“清朗·‘饭圈’乱象整治”专项行动的同时,最近又部署开展了互联网用户账号运营乱象专项整治,

上游新闻记者提问_large (2).jpg

▲上游新闻记者在提问。图片来源/国新网

对账号运营乱象,盛荣华指出,主要集中力量整治五大乱象,一是违法违规的账号“转世”“穿马甲”,包括一些劣迹艺人和不良大V的账号被处置封禁以后“转世”,“穿马甲”出来捞钱。二是整治用户账号名称信息违法违规问题,账号昵称里面有各种各样的违规违法信息,三是网络大V账号粉丝数量注水造假的问题,有一些网络大V动不动号称几百万、几千万粉丝,实际这里面很多都是有水分的,有“僵尸粉”“空壳粉”,有造假的东西在里面。四是用户账号的恶意营销。五是对未成年人违法售卖网络游戏账号。“这五个方面的账号运营乱象我们要集中开展整治,运用行政、经济、法律、技术等手段综合施策,多管齐下。”

盛荣华表示,把人民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网络生态治理的检验标准,重点解决人民群众关心关注关切的突出网络生态问题。下一步,中央网信办将坚持不懈地抓下去,一抓到底,不放松,保持高压严管的态势,不取得很好的成效决不收兵

上游新闻记者 李洪鹏

8e3.jpg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