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发布 > 正文
中宣部发布|生态环境部:力争5年内基本消灭人为排放造成的重污染天气
09-29 17:19:06 来源:上游新闻

9月29日下午,中共中央宣传部就“践行两山理论 建设美丽中国”举行中外记者见面会,上游新闻(报料邮箱:cnshangyou@163.com)记者从见面会上获悉,全国力争用5年时间,把人为排放造成的重污染天气基本消灭掉。

▲生态环境部大气环境司重污染天气应对处处长张昊龙。图片来源/国新网

生态环境部大气环境司重污染天气应对处处长张昊龙介绍,对重污染天气最主要的目标还是保护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所以必须要根据不同区域的重污染天气成因,分类指导、制定相应的指导性政策。

有的地方是因为工业污染排放,我们就要在这个地方下大力气去进行结构调整。有的地方可能是因为秸秆焚烧,就要更精确地指导怎么综合利用,怎么样去改变工作模式、工作习惯。还有的地方可能是自然因素造成的,比如沙尘影响,在设置目标、设置考核的时候,就要想办法去剔除这些非人为因素。所以力争用5年的时间,把人为排放造成的重污染天气基本消灭掉,我们要科学设定目标。

要抓源头减排,从治本上下功夫。重污染天气的成因,不利的气象条件是诱因,主要还是因为大气污染排放强度太大,超出环境容量。所以要想彻底消除重污染,最根本的还是要源头减排,要在产业结构、能源结构、运输结构、用地结构上去下大力气调整。下一步,根据“三个协同”原则,PM2.5和臭氧协同治理、大气污染物排放和温室气体排放协同控制,还有空气质量改善与经济发展协同推进,做源头治理。

要积极应对重污染天气,科学应对重污染天气,从治标上也要下功夫。增强预测预报能力,能够越早知道什么时候重污染天气要来了,能够尽量减少对大家的影响。现在国家层面在预测预报基本上能够实现7-10天的空气质量预测预报结果。下一步加强预报能力。

张昊龙相信,通过这些努力,有能力完成基本消除重污染天气这项任务。

上游新闻记者 李洪鹏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