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发布 > 正文
国新办发布|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查处重大垄断案件,“立规矩儆效尤”
09-06 16:15:24 来源:上游新闻

9月6日下午,国新办就“激发市场活力 规范市场秩序 助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上游新闻(报料微信号:shangyounews)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将更加注重加强监管、及时防范化解垄断和竞争失序风险,通过对重大垄断案件和各类不正当竞争行为的查处、“立规矩、儆效尤”,有力维护市场公平竞争秩序。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局长张工。图片来源/国新网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局长张工介绍,我国拥有100万亿经济总量、超亿户市场主体群体和14亿消费者广泛参与的超大规模市场。我国的市场主体数量从2012年的5500万户快速增加到1.46亿户。通过持续落实落细“三包”、召回等制度措施,解决投诉举报3400万件、召回不合格产品7600万件。

张工介绍,我国平台经济在提升全社会资源配置效率、推动技术创新和产业变革、促进国内经济循环各环节贯通、提升人民群众生活便利度的同时,平台垄断、竞争失序、无序扩张等问题也逐步显现,不仅带来影响市场公平竞争、抑制创新活力、损害中小企业和消费者合法权益、妨碍社会公平正义等隐忧,甚至给数据安全、信息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公共利益安全带来风险。

依法查处社会反映强烈的头部平台企业“二选一”垄断行为,强化重大典型垄断案件警示震慑效应;依法解除广受诟病的网络音乐领域独家版权,重塑市场竞争格局;严厉查处社区团购领域低价倾销、价格欺诈等违法行为,加强虚假促销、大数据杀熟等不正当竞争行为监管执法,坚决防止资本无序扩张,保护消费者利益。依法严格审查平台企业并购案件,及时禁止网络游戏直播领域头部平台企业损害竞争的并购行为,防止资本扼杀中小市场主体创新活力;顶格处罚45起平台企业未依法申报案件并向社会公布,强化法律权威,以案释法,立规矩、儆效尤。同时,坚持线上线下一体化监管,依法查处医药、信息产业、建筑材料、公用事业等实体经济领域一批重大典型垄断案件,维护公平竞争市场秩序。

及时督促指导企业加强自身合规意识和能力。针对“双11”、社区团购、共享消费等平台经济竞争的重点时段和重要领域,组织召开行政指导会,亮出法律“红牌”,加强警示防范。充分发挥重大垄断案件的警示示范作用,及时组织召开34家平台企业行政指导会,“一企一单”要求全面整改,以点带面促进平台经济竞争秩序整体规范。

张工表示,下一步,市场监管总局将坚持对各类市场主体一视同仁、平等对待,统筹发展和安全、效率和公平、活力和秩序、国内和国际,进一步健全公平竞争法律制度体系,不断强化反垄断反不正当竞争监管执法,注重竞争监管与行业监管协同联动,着力构建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监管体系,坚决反对垄断和防止资本无序扩张,为包括平台企业在内的各类市场主体创造公平竞争市场环境,持续激发市场创新活力和发展动力,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维护消费者利益。

上游新闻记者 李洪鹏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