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发布 > 正文
国新办发布|世卫组织第二阶段溯源计划,既不尊重常识也违背科学
07-22 13:28:26 来源:上游新闻

7月22日,国新办就新冠病毒溯源有关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上游新闻(报料微信号:shangyounews)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武汉病毒所没有开展过冠状病毒增益功能研究,没有所谓的人造病毒,世卫组织第二阶段溯源计划,在一些方面可以说是既不尊重常识,也违背科学。我国是不可能接受这样一个溯源计划的。

▲国家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曾益新。图片/国新网

国家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曾益新介绍,今年3月30日,世界卫生组织正式发布了世卫组织召集的新冠病毒全球溯源研究:中国部分的联合研究报告,全球的溯源研究有了良好的开端。报告发布以来越来越多的科学证据表明,这份报告是很有价值的、权威的,经得起科学检验、经得起历史检验的。

曾益新介绍,今年初,世卫组织国际专家组正式来华开展病毒溯源工作,病毒溯源全球研究中国部分的工作。中国秉持公开、透明、科学、合作的原则,全力支持世卫专家组工作。我们和地方政府一起尽全力组织协调相关单位,完全满足世卫专家参访的要求,让世卫专家去了所有他们想去的单位,包括金银潭医院、华南海鲜市场、武汉病毒研究所等9家单位;会见了所有他们想见的人,包括医务人员、实验室人员、科研人员、市场管理人员和商户、居民、康复的患者等等。

这次溯源研究报告是全球溯源研究的中国部分,专家组得出以下结论:蝙蝠和穿山甲中发现的与新冠病毒关系最密切的冠状病毒,从序列来看是和新冠病毒同源性最高,但是这些病毒仍然不足以证明是新冠病毒的直接祖先。尽管同源性很高,但还是有一定差距。

曾益新表示,关于下一阶段的溯源工作,一方面,对于中国部分报告中明确需要补充完善的任务,我们正在积极支持相关单位和科学家持续地开展,努力地推进,并且会及时向世卫组织反馈。另一方面,中国部分的溯源报告为下一步全球框架下多国多地共同开展溯源研究指明了方向。

曾益新指出,到目前为止,武汉病毒研究所的职工和研究生没有一人感染新冠病毒。武汉病毒所没有开展过冠状病毒增益功能研究,没有所谓的人造病毒。那么哪里来的因为违反实验室规程导致的病毒泄漏呢?所以这种提法,既违反常识也违背科学规律。特别重要的是世卫专家组亲自到武汉病毒所进行实地考察,得出病毒由实验室泄漏极不可能的结论,专家们都是各个领域非常权威、很有经验的,都是世卫组织精心挑选的专家。所以对他们的结论,应该是尊重的。所以这次世卫组织公布的所谓第二阶段溯源计划,在一些方面可以说是既不尊重常识,也违背科学。中国是不可能接受这样一个溯源计划的。

曾益新表示,新冠病毒溯源一定是个科学问题,中国政府一贯支持科学地开展病毒溯源。但是反对将溯源工作政治化,认为第二阶段病毒溯源应该在第一阶段病毒溯源的基础上来延伸,应该以WHA73.1号决议作为指引,经过成员国充分讨论磋商后开展。对第一阶段病毒溯源时已经开展过的,尤其是已经有了明确结论的,就不应该再重复开展。而应该在成员国充分广泛磋商的基础上,推动在全球多国多地范围内开展早期病例搜索、分子流行病学、动物(中间)宿主等方面的溯源工作。

曾益新称,希望世卫组织能够认真地考虑中国专家提出的考量和建议,真正地将新冠病毒溯源作为一个科学问题,摆脱政治干扰,积极稳妥推动在全球多国多地范围内持续开展溯源,加强各国溯源科研的合作交流,尽快找到最有可能的病毒源头,尽最大努力预防类似的疫情再次发生。溯源的目的就是把病毒的源头搞清楚,然后能够有效地采取措施,防止类似疫情再次发生。所以一定要本着科学原则,按科学规则推动这项工作,这就是中国政府的态度。

上游新闻记者 李洪鹏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