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发布 > 正文
国新办发布|武汉病毒研究所:从未设计、制造和泄漏新冠病毒
07-22 11:15:27 来源:上游新闻

7月22日,国新办就新冠病毒溯源有关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上游新闻(报料微信号:shangyounews)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中科院武汉国家生物安全实验室主任、武汉病毒所研究员袁志明强调,在2019年12月30日之前,武汉病毒研究所没有接触和研究过新冠病毒,武汉病毒研究所从来没有设计、制造和泄漏新冠病毒。到目前为止,武汉病毒研究所的职工和研究生保持新冠病毒的零感染。

▲中科院武汉国家生物安全实验室主任、武汉病毒所研究员袁志明。图片来源/国新网

中科院武汉国家生物安全实验室主任、武汉病毒所研究员袁志明表示,新冠病毒是自然起源的,这已经成为学术界普遍共识。他举例说,今年7月5日,24位国际知名专家发文指出,目前没有任何科学证据支持新冠病毒从中国实验室泄漏的理论;7月7日美国、英国、澳大利亚科学家也发文指出,没有证据表明新冠病毒来自武汉实验室,没有证据表明任何早期的病例与武汉病毒研究所存在联系,没有证据表明在大流行之前武汉病毒研究所拥有或研究过新冠病毒的出现;前几天,22名中外科学家也在《中国科学》上联合刊发论文,运用经典的进化理论方法有力论证为什么新冠病毒不可能由人为制造,用科学的证据驳斥了“实验室泄露”的阴谋论。

“我可以肯定地说,武汉P4实验室的硬件设施、管理水平、人员队伍、工作方式和目前世界上运行的其他实验室,其他批次实验室是一样的。”袁志明说。

对于媒体关注的武汉P4实验室安全性,袁志明表示,作为生物安全防护等级最高的实验室,武汉P4实验室自2018年正式投入运行以来,没有发生过任何病原泄漏和人员感染事故。武汉P4实验室按照国际要求和国家标准设计、建设和运行,不仅具有稳定可靠的生物安全防护设施,还建立了一套完整的生物安全管理体系和一支专业化支撑管理和维护人员队伍。

对于媒体报道武汉病毒研究所三名研究人员曾于2019年11月到医院就诊,其症状和新冠病毒一致的说法,袁志明表示,这完全是无中生有。

袁志明强调,在2019年12月30日之前,武汉病毒研究所没有接触和研究过新冠病毒,武汉病毒研究所从来没有设计、制造和泄漏新冠病毒。到目前为止,武汉病毒研究所的职工和研究生保持新冠病毒的零感染。

上游新闻记者 李洪鹏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